80高龄,他说自己是“中国制造”的义工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王殿甫

中国改革**杰出人物

广东省工业合作协会名誉会长

深圳市电子商会创会会长

颁奖词:他是中国电子行业的**人物,在这片风云变幻、日新月异的**化战场,他是当之无愧的统军名帅,他睿智的谋略和决断力让深陷困境的大型企业打出漂亮的翻身仗,他对企业、社会、国家的深厚责任感让他挺身而出拯救民族电子工业品牌,他勇于**荆棘,**带领中国电子行业走向自主创新的必由之路。世上本没有路,勇者坚信路在脚下。他是一个踏实做事的人,而中国电子行业因为有他而乘风破浪,立于**。现任广东工业合作协会名誉会长。

80高龄,他说自己是个孜孜不倦的义工

理想主义者是王殿甫的原动力。为别人做些事情,是他的人生信条。即使是今年80岁高龄的他,依然活跃在业界的舞台上,为“中国制造”奔走呼告。王殿甫向坦言,“自己是一个孜孜不倦的义工。”

深圳工商界和中国电子行业对这个名字不会感到陌生。王殿甫以他50余年电子行业的从业经历,诠释了中国企业家的精神所在。他曾多次临危受命力挽狂澜。多年前,他解救北京广播器材厂于企业危机中。1993年后,在任职深圳赛格集团董事长期间,让亏损高达1.1亿元的赛格集团起死回生,让赛格蜕变成为产值达100多亿元拥有四家上市公司的旗舰。作为中国电子风向标的赛格广场,也是他在任时的“杰作”之一。

回顾这番历程,王殿甫颇为感慨。他告诉,2000年退休之后,他放松身心从泰山到黄山走了一圈。有点老骥伏枥的意味,电子行业基因太深的他,忽然预感深圳电子产业有很多优势潜力没挖掘,返回深圳后**件事就是创办了电子商会,并担任创会会长。

使命总是不期而至。2004年,在创维发生“黄宏生事件”之后空降这家民营企业担任董事局主席。回忆当时的惊心动魄,王殿甫无法平静。他告诉,6次邀请,思考再三,自己还是“豁出去了”,去拯救一个民族品牌。稳定和发展是70岁高龄的他在当时的**使命。

当企业的高管团队稳定下来了,企业走向职业经理人管理的现代制度了,企业品牌美誉度再次打响了之后,王殿甫认为自己完成了目标,选择了急流勇退。2007年,他以**姿态和团队精神解救了企业的管理危机和信誉危机,**谢幕。

在卸任创维董事局主席职位之后,2008年初,在深圳举办的“*届中国电子制程技术创新高峰**”上,王殿甫以深圳新亚电子制程公司新任董事长的身份亮相,并作为这次**主要发起者和推动者。新官上任的王殿甫把一个不为公众所熟悉的领域———“电子制程”带到镁光灯下,开启他新的产业引导的征途。不久之后,他又创建了他深圳LED联合会,以自己的号召力为一大批扎根深圳本土的LED企业担纲“代言人”,要在新照明能源领域继续“发光”。

一生与电子行业相伴相随,他的每次拔锚和起航,都令业界侧目,与此前解救北京广播器材厂、赛格集团的漂亮战役遥相呼应。不论是创维还是新亚,这位可能是中国年纪*大的职业经理人,上演了一个个**。从王殿甫开始,他用大爱和无私,触动着中国企业家尤其是民营企业家一次脱胎换骨的理念转变。

制造业的品质依然是他的“心病”

即使是现在,王殿甫依然乐意以导师的身份走访深圳企业。“为电子信息产业做事的情结让我产生了使命感和紧迫感。我愿意为企业东奔西走多做一些事情,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他的一头闪亮的银发和矫健身姿,为他平添一层慈父的光环,也演变成为一种*特的深圳色彩。

在他看来,互联网是时代恩赐的*好机遇,大数据+云计算,让年轻人有了创业机会。不过,面对,他在感叹机遇难得的同时,依然提出了他隐忧的焦点问题。其一是高品质的制造。其二是关乎人的教育,个人素质的培养。而第三则是制造业和互联网如何融合起来的问题。

实际上,作为制造业的锲而不舍的践行者,王殿甫有着执著的工匠精神。尤其在硬件制造业领域,他认为中国需要高质量的产品、高可靠的品质和高附加值,这是他自诩的“三高”精神,也是从大国到强国的必经之路。

“我们老讲要和外国企业叫板,你在**上,没有一批知名品牌,像松下、三星的世界品牌才能叫强,你看现在我们有几个世界品牌?我们以前过于强调核心技术、设计,但产品*终是制造,而不是单单是检验或设计出来的。你只有制造到位,才能保证质量。”没有制造水平的保驾护航,世界性品牌捉襟见肘,这也几乎成了他的心病。

王殿甫觉得,“产品制造是产品质量的基础,也是整个电子信息产业提升到高端化的必要条件。但是,重设计,轻制程,是当前大部分电子信息制造企业的现状,这也将直接影响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做大做强。”在他的杠杆中,只有精心设计、精益制造和精细管理,才能达到极致。过硬的产品,其实等于在修炼内功。这些年来,在深圳多个知名企业担任掌舵者,他都在努力“操刀”,推动着深圳成为制造“强市”,而不仅仅是产值的“大市”。

对于他来说,如果能在有生之年将他制造业的“三高精神”弘扬开去并影响一批企业家,其伟大不亚于创办一个**企业或一个**品牌。

这位救赎过北广、赛格、创维的沙场老将,用义无反顾书写着一生。“老牛明知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蹄”,王殿甫的这番表白,既是他诚恳的自我剖析,也是他人生使命的*高勋章。

语录

深圳有数以千亿产值的制造业,我希望先从深圳入手,推动它成为制造强市,把中国产品的质量推向世界一流水平。

改革是一个领导和一个团队的改革,任何一个企业家都不是孤立的,所以我对创维*大的改革是经营机制的转变。创维作为民营企业也有经营权和所有权分离的问题。就像一个球队,队长是CEO,球员是作战的。如果没有一个好的CEO就打不好这场球。所以当代潮流是聘请强人,让大智慧、有使命感又能团结一帮人的人进入。

世界500强企业里有哪几个是老板当政的,他们几乎都是请职业经理人。一个家族企业如果摆脱不了家族观念,什么人也无法融合进入,那这个企业也差不多要完了。

任何企业家,*先是思想家,其次是实业家,然后是战略家,第四是社会活动家。一个企业离不开社会的方方面面。

采写:卢亮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