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解忧 打造爱民为民公安队伍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走村串户,杨华清化解了诸多棘手的社区矛盾。陈球忠冒雨背患病老人出水浸区域。

爱民为民,是人民警察的天职。珠海市公安局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与爱民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充分展示新时期公安民警的风采,在辖区广泛开展便民、利民、助民为主要内容的爱民实践活动,并涌现出一批爱民为民的先进个人和集体。他们在各自的辖区解救危难群众、助养孤儿、扎根基层化解矛盾等等。

陈球忠齐腰深的水中背出老婆婆

5月9日中午1时许,暴雨如注。高栏港区多处路段积水在50厘米以上,部分地区水浸超过80厘米。交警支队高栏港大队民警陈球忠当时正在高栏港区**红绿灯前值班,疏导车流,一名过路的司机突然跟他说,高栏港大道大堤路段有两个老人被困水中,陈球忠马上就过去救援。

陈球忠远远地就发现两名老人撑着伞,在水至淹腰深的马路上缓慢行走,二人分别挑着两个竹筐,水流比较急,两名老人行走时还跌跌撞撞,情况非常危险。“当时水深有1米多,水也淹到老婆婆的胸口处。”陈球忠说。陈球忠马上走到老人身边询问。原来两人是荷包岛上的居民,其中一名老人周婆婆感冒了,她的老公就带她到南水医院就诊,但两名老人加起来已经150多岁,又带着两个大竹筐,路上遇大雨,举步维艰。

眼看两名老人处境十分危险,陈球忠马上背起周婆婆前进,他冒着暴雨涉水,用了超过20分钟,走了约1公里才把老人送出水浸区域。“当时雨势很大,又逆水逆风,走起来十分吃力。”陈球忠说。救援期间,有两位路过的小伙子见此情形,主动背扶着另一位老人,帮忙拿着竹筐。背出水浸区域后,陈球忠打算将两位老人交由高栏港派出所接力送到南水医院就诊。到了高栏港派出所临时指挥连,陈球忠就放下周婆婆,此时老人家从口袋里拿出*来要感谢陈球忠和两位小伙子。陈球忠和两位小伙子都没有接受,将两名老人交给高栏港派出所民警就离开了。“穿上制服,我就有责任帮助、服务群众,当时每个警察看到都会去背周婆婆。就算是普通市民看到这样的情况,也会主动上前帮忙。”陈球忠说。

金海滩派出所持续关爱助养孤儿获嘉奖

10月28日,公安部在北京*****召开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先进事迹报告会,珠海市公安局金海滩派出所六年如一日集体助养孤儿的事迹被评选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6年来,派出所已历任4名所长,调进、调出不少**和民警,但是这场“爱心接力”始终在传承,接力棒一直在传递。

在本届航展期间,市公安局联合我分局开展青少年警队“小手护航展”活动,并在金湾区公开招募小学生志愿者。在得知此消息后,金海滩派出所立即想到了助养儿童小鸿。此活动既能让小鸿了解到公安民警航展安保工作,又能为小鸿提供一个与同龄人交流学习的集体活动机会。教导员张家学与小鸿爷爷沟通后,家长表示赞成和支持,小鸿也愿意争当小小志愿者,为航展安保工作出一份力。

11月15日早晨,小鸿来到金海滩所看望时刻挂念他的这个“爸爸妈妈”集体,神情中流露出了一丝丝开心与暖意。谭鸿钦所长看到小鸿后十分欣喜,拍着他的肩膀亲切地说:“小鸿又**了,真好!”张教也关心地询问起小鸿爷爷的身体状况,和小鸿聊起家常。由于活动开展时间早,小鸿的民警“妈妈”江彩云5点半就从市区赶过来,准备全程陪伴小鸿参加活动。活动开始后,小鸿与其他小朋友一道在展馆2号门安检进出口协助民警指引疏导群众工作,维护现场秩序,帮助有需要的群众。当“妈妈”问起他是否愿意当警察时,他有点不好意思,只是笑嘻嘻的点头而不说话。活动结束后,彩云“妈妈”又带领小鸿参观展区、观看飞行表演,与他聊起学校趣事,关心他的学习和生活。

持续关爱助养孤儿只是金海滩派出所继续践行爱民为民**的一个缩影。航展期间,该所充分发扬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民警的带头模范作用,以安保执勤点“党员服务岗”为着力点,以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对民警而言群众的一声声感谢是对金海滩派出所全体民警的*高褒奖。这个集体承载着“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的荣誉和责任,该所党支部有信心继续做好工**民为民。

杨华清数百名群众联名挽留社区民警

杨华清于2013年7月响应市局“机关警力下沉到基层”的号召,从市消防局下到高栏温泉派出所,担任前锋社区民警。今年3月交流到南水派出所工作,可就是这样一个民警正常的岗位调整,却在前锋社区掀起了一场波澜,当社区居民得知杨华清调动消息后,数百名群众自发联名为杨华清写下了一封挽留信,希望能把这位爱岗敬业、亲民爱民的好警察留下来。

前锋社区地处偏远农村,从上任的**天开始,杨华清就主动放弃休假走村串户,在上任后短短1个月内就完成了对前锋社区11条自然村的情况调查工作,其间他共走访了本地居民644户、商铺49间,采集了暂住人口信息625条。同时还及时对采集了解到的实有人口、出租屋、*安**关注人员及社区案情等信息进行归类建档,共完善实有人口档案3723份,**人口工作档案52册,新建出租屋台账21卷,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杨华清先后采集了社区内35名吸毒人员和51名刑释人员的各项信息,并每天抽时间到他们的住处进行走访,他联合居委会干部和家属组成的*安**人员帮教小组,严格落实**人员走访制度,实时掌握人员动态,及时帮教。同时,杨华清积极动员派出所巡防队员加强对社区案件高发地段的巡逻,杨华清在任期间,前锋社区从未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件,社区发案数直线下降了200%。

平沙派出所“老黄牛”是群众工作的主力军

平沙派出所现有50周岁以上民警8人,占在岗民警数的21.1%,多为科所室**改任非**职务后下沉到派出所工作,其中6人任社区民警(含行业消防),2人在派出所接警台值班。

方素彬原任拘留所所长,改任非**职务后一直担任平沙派出所立新警务区南新责任区社区民警。2月,针对实有人口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平沙派出所立即组织对辖区实有人口管理系统数据进行全面梳理摸排,发现辖区南新、连湾、大海环等5个非中心区居委会的门牌地址管理混乱、出租屋登记备案和实有人口信息采集率及管理工作较为滞后。3月初,年逾58岁的老社区民警方素彬主动请缨。方素彬同志在争取到居委会干部的鼎力协助下,带领信息采集员仅用了1个星期时间就摸清了南新居委会现有建筑物681栋、实有人口2339人(其中常住人口1874人,租住、借住人口465人)、出租屋102间等相关底数,同时绘制了7个生产队建筑物分布图,拟定门牌号1063个。

黄让明原任派出所所长,改任非**职务后一直担任平沙派出所美平警务室平塘社区民警。2013年3月14晚,黄让明通过快速反应规范出警,成功抓获“3·14”南新五队故意杀人案犯罪嫌疑人,同时积极协助刑侦部门开展大量的调查取证工作并获取突破案情的重要证据,为该案的迅速成功告破作出了突出贡献,并荣立个人三等功。在信息采集会战工作中,他深入辖区11间企业宣传推广外来务工人员批量采集数据方法,仅1个月时间就采集人员信息3000多条。

此外,还有张如生、陈武祥、叶榕林、张展龙、练梓传、邓海荣等“老黄牛”在公安队伍发光发热,他们不仅把工作经验传授给后来者,还以自身的工作态度影响着年轻的民警们,市局**都说老民警的“传、帮、带”是公安队伍的一笔宝贵财富。 文/高志远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