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寒地冻 为何南方楼盘没有供暖?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南北方温度不同,墙的厚度差别也很大。CPF供图

[本期科目]房屋构造 [章节]墙体

“冷得我腾~腾~震啊~”就连说话都在牙缝中打颤抖,这是目前南方冬天该有的姿态,瞬间从热得穿短袖变成冷得穿羽绒,除了自己调侃自己之余,敢问诸君不羡慕供暖设备遍地的北方吗?有消息指近几日温度有望破“8℃”,抱着暖水袋泪流满面的同时,你真的没想过,为什么南方就没有供暖设施吗?

原因

1

南方真没北方冷,冷的是体表温度

先向习惯称“广东为南方,广东以外是北方”的小伙伴普及下南方与北方的概念:南北供暖的分界线是以秦岭-陇海线为界,此线以南地区一律没有配备集中供暖。这条线是1908年由中国地学会*任会长张相文提出的,当时主要区分线内外两边的气候,没有考虑人对温度的感受。

如果论温度而言,北方当然比南方低出一截———要知道北方的温度动辄在零度以下,以***的黑龙江一带为例,*低能在零下30℃以下,分分钟是会冻死人的节奏啊,而南方充其量就是0℃左右。

那么为什么来自北京的张三来到广州读书能嚷嚷“这不是人过的冬天,比北方还冷”呢?除了北方室内拥有暖气而南方没有以外,主要是体表温度的“欺骗性”。对于人体来说,对温度的感受不是一个气温数据就能说得通的,而是由多种因素构成,其中湿度是非常关键的因素。由于南方湿气大,导致热量流失的速度更快,也就是说湿气越大人体认为气温更低外边更冷,有研究指出湿度每增加10%,温度则降低1℃,而不幸的是南方地区平均湿度达70%北方仅20%……所以为什么北方人觉得南方湿冷湿冷的就是这个原因了。南方人只要气温到达16℃就开始有冷的感觉,而北方人还能穿短袖。

原因

2

湿气重让暖气变“冷气”

之前说了湿度加剧热量的流失,这个原理同样适用于供暖设备。试想,若南方如北方一样添置了集中供暖设备,暖气是从烧煤炭的供暖厂经由路上的供暖管道直接到达每幢大楼的单位内,这对于长距离的保温和隔热有着很高的要求。而南方的湿度让这些管道的热量散失得特别快,可能暖气未到户已经变成了“冷气”了。如果真的强制把隔热和保温做起来,也不是不可能,只是这样的设备无论是对于**还是个人已经是天文数字了。

原因

3

北方墙比南方厚,南方夏天要散热

为了让保暖的效果更强,北方的房屋墙身厚度普遍要比南方的厚,一般承重墙至少采用37cm厚度,还没有算入隔热层等厚度,而南方的墙体一般只有24cm。为什么南方不能向北方学习?

其实这也是有苦衷的,造价因素就不说了,墙体厚了加了隔热层肯定会上涨成本大家都懂的,而*大的原因是得考虑夏天。南方的夏天与北方相比是地狱模式的,因此南方的房子为了散热更快,有窗有阳台还对流避西晒,当然墙也不能太厚,这些在北方都是不可想象的。像国外例如加拿大房子也是专门朝西而建,为的就是阳光和热量。

原因

4

南方冬天实在太短了,开发商做供暖没*途

除了以上原因,制约南方的**和开发商不愿意开发集中供暖的一大原因肯定是成本和性价比的问题———皆因南方的冬天实在太短了。以珠三角为例,目前直到11月下旬才开始感受到一丝冬意,而到2月中气温又开始上升,整个冬季不足3个月。而北方冬天时**达5-6个月,集中供暖需求迫切。

当然南方的小伙伴们也不用太羡慕北方的小伙伴,只要头顶青天,想想烧煤供暖的北方人正“享受”雾霾侵袭,或许就会有点安慰吧。

采写:萧倩苑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