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车客户违章要另付违约金?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租车公司代客户交违章罚款要额外收费是行业惯例?日前,市民陈先生驾驶租来的车违章,想交纳罚款时发现因该车违章记录太多而无法处理。他这200元罚款交不成,此时租车公司表示可以代办,但要多收600元“违章违约金”。陈先生称不合理。

调查发现,代办违章并收取一定额度的费用已成为汽车租赁行业的惯例,但对于费用金额标准则没有明晰规定。而交通部门作为汽车租赁行业的上层主管部门,虽有行政管理权,但无实际营运审批许可和执法权,一旦发生纠纷,消费者很难通过直接有效的方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租车公司“违章违约金”惹投诉

陈先生与神州租车公司签订租车合同,其中规定:“所有违章应在发生之日起25日内处理完毕,客户逾期未消除本人用车违章的,需按200元/天的标准承担违章违约金,违约金*高不超过6000元”。

陈先生向表示,他在广州机场高速上违章,收到租车公司发来的提醒短信后马上前往广州缴纳罚款,但就被告知无法处理,原因是新交规规定一辆车处理违章不能超过三个行驶本,而他使用的租车已经有过几十宗违章。陈先生与租车公司沟通,该公司表示可以代办违章,但要扣他600元违约金。陈先生认为,他无法处理违章并非自己主观造成,租车公司此举并不合理,在反复沟通并表示诉诸媒体后,客服人员*终同意**收取违约金,只扣除200元作为违章罚款。

昨日,向神州租车客服了解情况,客服工作人员表示,所谓违章违约金是为了**客户能处理用车违章的问题,至于客户应该给付多少违约金,则需根据违章的具体情况而定,无法定标准。

违章违约金该给多少没得商量

昨日调查发现,目前国内大型的汽车租赁公司均会在消费者还车时,通过***预授权的方式,收取2000元押金,一旦发现违章,会短信通知消费者及时处理,如未能在规定期限内处理违章,则会根据违章严重程度收取违约金。剩余的款项则根据不同银行的规定,一个月左右后解冻。

在“一嗨租车”的用车规则中,看到,若直接或接受客户委托代为处理罚单的,客户须支付违章罚款、违章代办服务费和违章违约金,违约金金额根据违章情节的严重程度衡量。

但神州租车客服工作人员告诉,违约金其实就是代办违章的服务费,并称租车公司并不从中牟利。对于违约金的具体金额,神州租车公司的客服人员也未能给出明确数额,称会根据违章情况来定,直接从消费者预授的2000元押金中扣除。换句话说,对此,消费者没有协商和选择的余地。

在走访中了解到,作为惯例,珠海本地的小型汽车租赁公司也都收取一定额度的押金,作为违章处理,有租车公司收取5000元押金,若消费者委托办理违章,则按照代办费用扣除部分押金。代办违章的费用一次不会高于100元,但如果还要代消分,则为每次200元左右。

部门说法

汽车租赁行业真相:“无法约束”

了解到,在2004年之前,汽车租赁业受“汽车租赁业*理暂行规则”约束。2007年底,《汽车租赁业管理暂行规定》被废除,汽车租赁行业成了没有专门法律法规约束的行业。

作为汽车租赁行业的主管部门,市交通局法规科相关负责人告诉,目前,国家对汽车租赁行业并未规定明确的监管部门,交通局负有行政管理权,但没有营运审批许可和强制执法权,因此无法有效监管。汽车租赁行业的入行门槛较低,只需在工商部门办理营运和备案登记。

如果消费者与租车公司发生纠纷,可以将相关情况反映至交通局,相关部门出面组织协商,但无法强制其实行任何措施,对于租车公司规定的合同内容,交通部门也无法通过行政手段干预。通常来说,行业协会可以起到较好的监督和规范作用,但目前珠海并没有相应的汽车租赁行业协会。一般情况下,消费者*好通过诉讼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

该负责人表示,就反映的该案例中,租车公司规定的日违约金为200元,有些过高,不太合理,值得商榷。

了解到,《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如果驾驶人到期不缴纳罚款的,每日按罚款数额的3%加处罚款,若按照200元罚款本金来计算,远远低于租赁公司每日200元的违约金。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