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利院11名被拐儿童寻寄养家庭”追踪:11入围寄养家庭周末与孩子见面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CFP图片

**“甚至都不能用激烈来形容了,可以说是残酷,很多家庭之间的分差只有零点几,有些家庭面试的时候激动得都落泪了。”为福利院11名被拐儿童寻找寄养家庭有了*新的进展。经过几轮筛选,11个*高分的家庭已经出炉,今日将公开。惠州市民政局副局长赖书杨对此次筛选做出了上述的评价。据他介绍,这周末将组织入围家庭与儿童见面。

走访:37家庭3家被淘汰

101户家庭申请,经过评估小组审核打分后有37个家庭进入到第二轮的家庭走访环节。经过走访了解后,又有3个家庭被淘汰出局,*终进入到面试环节。

惠州市民政局副局长赖书杨介绍,由惠州市一窗灯*社工机构派出专业的社工分成四组对这37个家庭进行实地走访,每个家庭都建立了一份专门的档案。被淘汰的三户家庭中其中一户无法提供计划生育证明,资料不齐备。还有两户家中有残疾的孩子,一个患自闭症一个脑瘫。“评估小组成员认为,虽然这两个家庭很渴望领养孩子,但是基于现实考虑,家中现有的孩子需要长期照顾。虽然很同情这些家庭,但是为了被寄养孩子以后的成长考虑,还是排除了他们。”

面试:11户家庭将对外公示

前日,在惠州市儿童福利院,从上午8点半开始一直持续到晚上6点半,34个家庭按照顺序接受了评估小组的现场询问。每个家庭面试后,评估小组立即打分,现场通报。面试分数占50%,家庭硬件条件占50%。两项综合之后就是家庭的*终得分。

经过**的面试后,按分数高低共有11个家庭*终入围。为防止入围家庭出现弃权的可能性,评估小组成员也按照成绩将12名到16名的家庭列为候补家庭。“明天我们将把*终入围的家庭以及候补家庭名单对外公示,让社会各界来关注和监督。”赖书杨表示。

互动:不排除有家庭主动弃权

在经过以上诸多环节之后,本周末***门将组织入围的11家庭前往惠州市儿童福利院与11名儿童见面。这也将是这些家庭**次与孩子见面,在之前的申请一直到面试阶段,这些家庭都只是通过照片了解孩子的大概情况。

赖书杨介绍说,到时将让家庭和孩子一起做游戏,增加彼此的了解。“这种互动其实有两个目的。家庭可以多些了解孩子,尽快地融合。与此同时也不排除一些家庭在这个过程中,由于一些原因主动放弃。所以这些是我们还要准备5户候补家庭的原因。”

对于这种准备,赖书杨表示也是有原因的。“这11个儿童中6名男孩,5名女孩。但是从申请家庭的意愿来看,很多人都希望领养一个女孩,所以势必会出现女孩不够分的情况。”

竞争分析

成绩差*小仅0.03分11家庭都是“三高”

对于入围家庭的竞争,赖书杨说已经不能用激烈来形容了,可以说到了一种残酷的地步。“很多家庭在面试的时候声泪俱下地哭诉自己多么想要一个孩子,自己的家庭为了要一个孩子努力了多少。但是*终还是要公平公正,依靠打分成绩来说话。这些入围的家庭成绩都很接近,分数之间差距*小的只有0.03分。”赖书杨称:“这些层层筛选出来的家庭,基本上都是素质高,收入高,住房面积也高的人群。说句玩笑话,一点都不比我的家庭条件差。”

这11个家庭中夫妻双方的学历基本上都是本科以上,一些还是硕士学历;职业结构上,涵盖了公务员、医生、老师、以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收入上夫妻双方月收入合计都在1.5万元以上。与此同时,这些家庭人均住房面积都在35平方米以上。“这个35平方米说的还是如果领养孩子以后,算上这个孩子的平均。”赖书杨强调说。

未入围家庭主要在“硬件”上失分多

入围的11个家庭中有5户没有子女,6户家庭有一个孩子。“可以说这个比例完全达到了儿童发展优先,并兼顾无子女家庭的原则。”赖书杨总结说。

34户家庭筛选到*终的11户家庭,那么其余的23户家庭是哪些方面失分较多呢?对此赖书杨也进行了分析。他认为主要都是输在硬件上。“进入面试环节后,基本上大家都是有备而来,所以面试的分数都不相上下。这时候就只能优中选优地比拼硬件了。很多家庭就是在学历这一块丢分,如果别人都是本科甚至硕士的学历,而你只有中专或者高中学历,那就丢分了。”

据了解,在此次入围的11户家庭中,有5户是没有子女的,均为不能生育家庭,没有失独家庭。赖书杨介绍,失独家庭也有一户进入了*终面试,但是在综合打分的时候还是排在了后边。“面试打分还是很高的有89.8分,但是硬件这一项上只获得了90分,综合起来就低了。虽然评委已经在打分时考虑到失独家庭的困难,进行了一定的照顾,但是家中基本条件太差,*终还是没有通过。”

面试花絮

有人做教育计划有人提前取名字

在面试中,为能获得高分,在评估小组面前,每个家庭都尽量将自己的有利条件施展开来,试图说服评委打高分。赖书杨说,面试的过程就是为了让评估小组能够更多地了解这些家庭的真实想法,看他们是否做好了收养孩子的准备。“通过面试就可以知道他们的具体动机,了解夫妻之间和睦的程度。”

“有个家庭一上来就哭诉,讲述自己为了生育一个孩子做了10多年的努力,但都没有结果,这次为了能够领养已经是全力以赴,为的就是有一个圆满的家。”赖书杨介绍说,这样的家庭,这样迫切的心情也获得了评委的同情。

相比语言上的打动,很多家庭已经行动了起来。有的家庭做出了未来10年孩子的教育计划,有的家庭甚至已经搭建好了小孩专门的房间,有的家庭更是将夫妻双方父母约到一起开家庭会议,商量以后如何养育孩子,甚至有一户家庭,夫妻双方的父母已经着急地给孩子取了名字,有的说叫“天赐”,有的说叫“党恩”。

也采访了入围面试的一户家庭。这户家庭夫妻双方都有稳定的工作,家中已经有一个男孩子,到了读书的年龄。此次申请领养,主要是想领养一个女孩。谈及申请,女主人坦言,从得知消息后申请一直到进入面试的过程都很紧张,因为知道有很多家庭在竞争,都希望将孩子带回家。面试中评委也问了各种问题,都是关于怎么带孩子,教育孩子,由于已经有过一个孩子,所以这些都还算有经验。“我们也很紧张,不知道*后是否有机会,虽然家中已经有一个孩子,但是想着有机会能多一个女孩子也好。我们现在都还年轻,而且家庭条件也还不错,可以给孩子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