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交点挂号费少吃点药,可否?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海洋之心 (心系民生)

新闻背景:取消药价加成是去年珠海**医院改革实施方案内容之一。近日,部分**医院传出消息称,珠海有可能从明年1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取消药价加成措施,挂号费可能会上涨。对此,昨日市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确有此打算,正在等待市**回复,若不被通过或将延期。(详见今日珠海读本04版)

看病难、看病贵,成为医患关系的一大杀手。然而,患者寄予厚望、千呼万唤的医改,却一直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等待的过程中,患者继续把怨气撒在医生身上,揣测医生让自己花了多少冤枉*,医生则既要完成医院交给的任务,又要担心激怒患者。如今,珠海医改小荷才露尖尖角,总算破题了。不明所以的患者,很可能会认为,医改就是拆东墙补西墙,把在药品上动心思,改为在挂号费等费用上动心思。

客观地说,假如珠海果真明年1月1日起实施取消药价加成,挂号费将上涨,比如**号从8元涨到40元等,涨幅不算低,不过,实属正常。只要财政投入不增加,医院要维持生存,取消药价加成,只能提高医生服务的收费标准。过去,医生是卖药的,导致患者过度用药、滥用药现象严重,患者吃多了药身体不好受,医生昧着良心多卖药,心里不好受。纠正这种现象,就得让医生靠卖药吃饭,变成靠技术吃饭。患者多交点挂号费,少吃药,不吃不必要的药,有什么不好?何况,医生多开了多少药,患者雾里看花般怎么也不会看明白,挂号费都是透明的,没有猫腻可藏。2012年,北京市**医院改革选择了5家市属****医院进行试点,就诊费用由5元、7元、9元、14元变为42元、60元、80元、100元。相比之下,珠海市挂号费上涨幅度小多了。

道理虽如此,可挂号费一下子涨了好几倍,患者势必一时难以接受。药价加成取消,挂号费不涨,是市民*中意的结果。尽管这种想法是不现实的,可是让市民接受挂号费上涨,的确有一个过程。这个过程中,必须让市民感受到医生开药少了、开高价药少了,花在药上的*少了,花在挂号费上的*多了也就顺理成章。接下来,不仅挂号费要上涨,从一些地方医改来看,诊疗、护理、手术、中医等体现医护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都会大幅上涨,这是趋势和方向。

消除患者的怨气,改变患者的思想观念,把花在买药上的*转移到花在医疗服务上,促进医改的顺利推进,有两种办法,一是由财政兜底,医保支付增加的挂号费,患者感受不到挂号费增加,当然没意见;二是在一些大医院试点,患者逐渐认同后再全面铺开。

这方面,北京市的做法可以借鉴。虽然2012年北京市就有5家医院取消药价加成、挂号费和诊疗费,改为收医事服务费,但是,直到今天,大部分医院依旧维持现状。即使在试点的医院,患者看普通门诊,也只要花2元,剩下的40元医保支付了,患者没理由不支持。当然,看副主任医师、主任医师、知名**门诊,个人支付的医事服务费要大幅增加,这说得过去。医保只是兜底,追求更高水平的服务,就该多花*。

珠海市挂号费上涨,方向是对的,不等于实施起来就会一帆风顺,尤其要防止操之过急,导致阻力太大,适得其反。怎么样才会阻力*小?无他,处理好各方的利益关系,找到医保、医院、患者的*大公约数,尤其不能忽视患者的声音。路漫漫其修远兮,医改不能速成,唯有上下求索。□倪恒虎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