崩山涌不臭了 发疯涌何时清?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雨污分流工程前,2012年4月18日拍摄的崩山涌,河道水质很脏。雨污分流工程完成后,2014年12月24日拍摄的崩山涌,河道水变清了。

流经起湾道曾经又黑又臭的崩山涌,水质比两年前清澈了很多;城区*大的内河涌白石涌,据周边街坊反映目前变化不大;南区的发疯涌,随着工程的进展水质似乎更差了……据介绍,崩山涌水质的改善是因为雨污分流工程持续推进带来的变化。那么流经中心城区的其它河涌,何时能像崩山涌一样摘掉“黑河涌”的帽子?中山市雨污分流办公室表示,雨污分流是项整体工程,整体投入使用要到明年底,届时中心城区会有较为明显的效果。回看雨污分流这两年,今天我们去了解下中心城区的雨污分流工程已带来的变化和未来还将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崩山涌:水质从劣五类变成准四类

流经起湾道附近的崩山涌曾是城区**的臭河涌。以往崩山涌长年漂着一层油,垃圾四散,每年关于河涌黑臭的投诉不绝于耳,周边居民都不敢开窗。不过,这些天,有居民惊喜发现,崩山涌竟然不臭了!

昨日走访发现,现在的崩山涌虽然谈不上清澈,但基本上已经不黑不臭,在两岸水草的掩映下,昔日的“黑龙江”显示出几分岭南水乡的韵味来,**让人避之不及。在部分水浅河段,甚至能看见河底。事实上,在本月上旬,薛晓峰、陈良贤等一众**与普通市**合组合考察团,现场发现崩山涌的水质已经从原来的劣五类变成了准四类,从11月以来污染物指标连日下降。

是什么让崩山涌产生这样的变化?据介绍,这是雨污分流大工程中,内河涌水循环工程中的崩山涌—羊角涌水循环工程和崩山涌—白石涌水循环工程推进取得的效果。水循环工程据水循环工程师任学焘说,流水不腐,让内河涌不黑不臭,除了截污外还要让水流起来。城区像崩山涌这些河涌本身没有什么上游来水,地势低平难以流动,即便没有污水排入也难免发黑发臭。所以,中山提出的方案是,利用泵站等设施,抽调岐江河的水进入这些内河涌,经过一个循环再排入岐江河,迫使内河涌流动起来改善水质。

作为雨污分流工程的组成部分,中山目前已经完成崩山涌—羊角涌、崩山涌—白石涌、西河涌三个水循环工程,崩山涌的*理效果较为明显。据介绍,崩山涌目前还没有清淤,清淤之后效果会更明显。

白石涌:水循环“不够力”且存在偷排

不过,城区*大的内河涌白石涌,目前来看还没有太明显的效果。近日多次走访,附近居民说,近期稍微好了一些,没有原来臭,但不知道天冷还是风大的原因。“白石涌要不黑不臭?我看十年还搞不定。”恒海花园一家靠河涌的店铺**有点怀疑。

“白石涌现在只能说有些改善,还不能说见效。”中山市雨污分流工程指挥部办公室**工程李国斌坦承,白石涌几十米宽,光是崩山涌—白石涌一个循环无法产生明显效果,为此正在建设白石涌—发疯涌水循环工程,准备在岐江河与发疯涌相交的河口建设泵站,将岐江河水引入发疯涌,再进入白石涌,*后回到岐江河。“两个水循环一起来,双管齐下,白石涌也可能明显改善的。”不过,李国斌承认,即便两个水循环投入使用,也不能轻易乐观。

另外白石涌很大的问题是两边污水偷排,虽然住建、环保等部门曾经做过多次的摸查,但*近一次摸查李国斌他们又发现了新问题。“白石涌水面降下去之后,一些新的排污口又冒出来了。有些明明图纸上写的是雨水口,实际上却在排污。”这其中,较为典型的是雍景园小区。作为中山城区核心位置的**社区,有一定**性意义,当年建设时小区内部就做了雨污分流。但这次检查却发现根本不是图纸上写的那么回事,错接、漏接大量存在,说好的雨水管变成了污水管,还直接往白石涌里排。

“把这些口子全部堵住不现实,那小区就要污水倒灌了。”李国斌说,雨污分流工程*初只规划了在没有做雨污分流的小区做支管到户。如何处理雍景园这样的难题,可能还需要另想方案,多部门协作解决。

未来:整体投入使用水质改善才见效

“崩山涌清了,怎么发疯涌更臭了!!”*近崩山涌水质改善的消息传出后,南区米兰阳光小区居民苏先生,和很多发疯涌周边居民有此疑问。大家都觉得,老是说要*理河涌,怎么越*越倒退?

对此,李国斌解释说,因为目前正在做白石涌—发疯涌水循环工程,为了建设泵站施工将发疯涌给堵住了。“接居民反映后,我们正在采取临时措施,将发疯涌的水抽出来。”除了这种意想不到的反应,更多的市民在盼望:主城区雨污分流主体工程将基本完工了,自家门口的河涌什么时候能变清呢?

对此,中山市雨污分流办公室表示,中心城区雨污分流主体工程是今年底基本完工,但建好并不意味马上投入使用,因为管网是相互连接的,有一处不通则整片不通,像长江路就要马上动工改造,污水管工程要等道路改造一起做,所以会影响附近片区的污水收集进展。而在程序上,雨污分流工程还要历经试水、验收等多重把关,才能真正投入使用。

据介绍,目前岐港片区等少数几个片区已经开始试运行,但雨污分流工程整体投入使用还要等到明年底。李国斌说:“雨污分流是个整体性的工程,一发而动全身,截污和水循环相辅相成,都做好了,效果才会真正出来,老百姓才得见。”任学焘也说,水循环工程是将岐江河水引进来,这些内河涌水质怎样根本还要靠岐江河,岐江河好了,内河涌就会清,所以还是要等雨污分流工程整体完工。

[工程样本]

民生路:为安全改方案工期延长两月

目前,中心城区雨污分流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但是民生路雨污分流项目依然在施工中,可谓是进度*晚的项目。昨天上午,在民生路与中山二路交口看到,路面依在施工中。“施工过程中,遇到了比较严重的流沙,为了安全起见,改了施工方案,工期延长了2个月,争取月底完工。”该项工程有关负责人袁工说。

流沙挖一斗出来塌方两斗进去

民生路污水主干管工程全长900多米,根据安排原计划今年4月份动工。当时施工方在民生路北段挖了几口深井作为试验阶段,但是施工后发现遇到了严重的流沙问题。“用钩机挖一斗流沙出来,马上会塌方两斗,根本没有办法打井下去。”袁工说。同时,该路段离岐江河比较近,除了流沙之外,水位还比较高。挖不到2米深,水就涌了出来。而旁边的白水井大街小口径顶管工程遇到了类似的问题。

预计本月底可完工

之后采用现在的高压旋喷桩施工方案,“新的施工工艺保证了旁边房屋、通行车辆和行人的安全,但是度要慢很多。”袁工说。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原本计划4月份开始施工,一直到了6月初才正式动工。另外,由于民生路比较窄,真正可以施工的只有3.5米宽的范围。同时泥头车白天不能进去,大部分施工只能在晚上进行。袁工介绍,该项工程共打了33口深井,目前基本剩下民生路中山二路交口处的那口深井在施工,争取月底完工。

“工程未完工脾气好了很多”

虽然工程遇到了客观的地质问题不得不更改了方案,但是工期延长了,难免会招到一些市民的不理解和抱怨。袁工坦言面临的压力很。“原先33口井的外面都贴有我的电话,刚开始时一晚上接到十几个投诉电话很正常,凌晨3点的都有。”袁工说。运输材料的泥头车白天不能进去,由于路比较窄只能单车道通行,晚上泥头车进去时不得不封路。“有天凌晨4点多,泥头车在天桥北边的民生路上停着,我就在旁边站着,看到一辆车逆行直接就撞上了。那个司机醉驾,下车还想打人,只能报警处理了。”袁工说。

白水井工程的有关负责人刘工也遇到了和袁工类似的投诉电话。“有的不理解,打通电话,就在电话那头骂,有个一直骂了20多分钟。我只能听着,既不能对骂,也不能挂电话。等对方骂完了,消气了,我再耐心解释。”刘工说。听到此,袁工笑言:“工程没完工,我们的脾气都好了很多,没那么冲动了。”

[访谈]

中汇集团有关负责人:“打个及格分吧”

中汇集团是中心城区雨污分流工程的主要施工方之一,承担了一半多的施工任务。作为主要的施工方之一,两年来他们遇到了怎样的难题,又是如何化解的?12月24日,采访了中汇集团有关负责人。“两年来,*大的问题是心理压力。技术上遇到的问题可以克服,心理压力很难释放。”该负责人说。对于基本完工的中心城区雨污分流工程,他笑言:“打个及格分吧,三年工程两年干,算是按照要求完成了任务。”

两年来未出现大的质量和安全事故

:目前工程进展如何?

中汇集团有关负责人:中心城区的雨污分流工程我们主要负责主干管和市政管的施工。截至12月22日,累计完成主干管施工30.09公里,累计完成片区市政管施工46.99公里,已经超额完成市政府考核目标。目前,我们在中心城区核心区还剩民生路项目在施工,但也是要在月底完工的。那个地方很特殊。前面遇到流沙,到了中山二路又遇到风化石。这种风化石遇到水就风化,一挖就塌方。反反复复进去了5个施工队都搞不定。昨天又塌方了,今天下午我还在现场研究新的施工方案。

:工程总算是基本完工了,你打多少分?

中汇集团有关负责人:总体来说,主管部门、我们和施工队等各方都作出了不小的努力。两年来,没有出现大的质量和安全事故,按市政府的要求完成了任务。如果一定要打分,就打个及格分吧。

*大的困难就是管线多

:具体到施工而言,具体都遇到了哪些难题?

中汇集团有关负责人:*大的困难就是管线多,涉及到13个单位20多条管线。特别是在老城区,有些管线没有施工图没有管线图。告诉我管线在那里,结果一施工顶到了,整个过程中,遇到了几十次这样的问题。后来,经过协调,除了燃气管、军缆等外,其他管线不确定位置的,让有关业主单位到现场,边施工边找,顶到了,马上进行抢修,减少了很多问题,但是也耽误了两个月左右的工期。第二大难题就是地质的原因。有些遇到特殊的地质条件,不得不停下来更改方案,民生路工程项目就是典型,这也造成了有些工地出现围蔽而没有施工的现象。有的工地的施工方案都改了几次,要重新搞图纸,还要专家论证,一下一两个月的时间就没有了。第三个难题就是交通的问题。老城区不少路段路比较窄,车流量又比较大,高峰期限制施工。

:有些市民反映,有些已经施完工了,但过段时间又挖开了。

中汇集团有关负责人:主要是两个方面的原因,有些是支管要接驳主管,有些是现在的主管施完工后要接驳原来的主管。因为老的主管里面有污水,新主管施工到那个地方时不得不停下去施工其他地方,为了不影响交通先恢复路面。后来主管施完工了要接驳原来的主管,只能再挖开。

有些人承受不了压力走了

:作为施工方,压力大吗?

中汇集团有关负责人:压力相当大。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进度压力,一方面是市民的压力。要进度必然影响市民通行;不影响市民通行必然影响进度。关注的人多,我们每个人的压力都很大,有人戏言叫“受气工程”。市民骂我们,我们得听。同时,还得疏导施工人员。有些人员受不了这个压力走了。其实,两年来,遇到的*大的问题是心理压力,比技术问题更大,技术问题可以想办法解决,心理压力很难释放。

:现在工程基本完工了,可以长舒一口气了吧。

中汇集团有关负责人:工程结束了,接下来要进入试运行阶段,压力又来了。运行的效果怎么样,现在还不知道。其实,雨污分流工程是个系统工程,不是一两年就能见成效的。但市民未必会理解。

统筹:王文杰

采写:肖成王世峰

摄影:吴进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