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准地价听证 三类用地涨价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胡服昨日,惠州市基准地价更新成果听证会举行,与2010年的基准地价相比,全市无论商业用地、住宅用地还是工业用地的基准地价水平都有了一定幅度上涨。其中,江北云山、水口等区域住宅基准地价水平预计涨幅超过30%。

江北云山等地涨幅较大

随着惠城城市发展,2010年前后调整的基准地价水平与当前市场交易价格水平产生了偏差。惠州市**与国土资源局决定开展新一轮的城区城镇土地定级暨基准地价更新工作,以期为城区土地市场的良性发展提供科学价格依据。根据国土资源部文件要求,各地基准地价每3年要更新一次。此次基准地价更新成果报告由惠州市国土局与中国地质大学在2011年底完成。昨日的听证会,就是为调整基准地价而举办。

本次听证会预定市相关职能部门代表、房地产开发企业代表、土地估价中介机构代表、民营企业代表等40人参加。市国土局表示,基准地价要经省国土厅审定,经市**批准后才可以在全市执行,因此拟议中的基准地价具体数据不便透露,听证会相关材料在会后也全部收回。不过可以预知的是,与上一轮惠州住宅用地基准地价为标准,拟调整的基准地价增长幅度较大。其中,惠博沿江路、江北云山、金山湖片区、小金口三角滩、江北*车站等区域土地级别进行调整,相应基准地价涨幅较大。尤其是江北云山片区、水口、金山湖等住宅开发强度较高的区域,住宅基准地价平均涨幅预计超过30%。

评估面积近500平方公里

本次惠城区土地定级与基准地价更新的工作范围,包括江北街道办、江南街道办、桥东街道办、桥西街道办、龙丰街道办、河南岸街道办、小金口街道办和水口街道办等8个街道办,以及三栋镇、马安镇、汝湖镇、横沥镇和芦洲镇等5个镇以及1个惠州林场,共计评估面积491.36平方公里。

据了解,土地基准地价的价格构成包括征地费和拆迁费、土地开发费、各项税费、土地增值收益等。在容积率上,商服用地、城镇住宅用地容积率为2.0,工矿仓储用地和其它用地的容积率为1.0。另外,土地剩余年期为法定*高出让年期,即商服用地40年,城镇住宅用地70年,工矿仓储用地和其它用地为50年。

焦点

国土局:基准地价上涨对房地产影响不大

相比污水处理费、电价、天然气价格等资源性价格听证,基准地价听证显得平淡很多,昨日与会代表超过40人,均无人主动发问。市国土部门表示,就此次听证报告内容,已经组织了住建局、物价等部门及相关公估机构进行三次沟通,此次发布内容也是在综合多方意见之后才*终形成。在听证主持人的“点将”之下,基层街道代表、房地产企业代表才问到拆迁赔偿、开发成本的核心焦点问题。

基层街道代表:基准地价调整,是否会影响基层拆迁工作?

国土局回应:此次听证的基准地价内容是土地的初始价。即土地在完成拆迁、平整等一级开发后,**确定的平均价格。拆迁工作所涉及的赔偿标准,依据市**已经颁布的86号令执行就即可。此次听证内容与拆迁赔偿内容并无关系。

房地产开发代表:东莞惠州相比,商业用地和住宅用地的基准价格调整,惠州的调整比例相差太大。基准地价涨幅太大,是否会影响房产企业的开发热情?

国土局回应:东莞的商业与住宅的基准地价基本持平,并不能反映其真实水平,拿来作为惠州的参照也不合适。根据惠州目前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更适宜与江门作为参照对比。基准地价调整对未来房地产价格的影响并不是很大,因为土地成本只占到房价20%左右,而土地成交价格与挂牌价有关,而*终成交价格根据市场环境确定。

水口片区沿江的商业地块基准地价还低于城镇核心区域?

国土局回应:按照常理,沿江地块的商业价值更高,相应的基准地价成本也会更高。但基准地价要综合考虑该地段目前的人口密度、住宅情况以及商业分布。目前水口沿江区域的商业运营情况不是很成熟,基准地价只有3年有效期,未来还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