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会纪念林锵云诞辰120周年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昨日下午,林锵云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在大来里举行,许多嘉宾参观林锵云故居,观看墙上林锵云的资料介绍。

新会区罗坑镇下沙村大来里,这个潭江之畔的秀丽小村昨日迎来了百余嘉宾,他们相聚于此参加新会举办的林锵云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怀念这位**的革命战士。林锵云是珠江三角洲敌后**部队创始人之一,曾任珠江纵队司令员,曾指挥击溃日伪军的西海大捷。

见到,大来里林锵云故居已成为新会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罗坑镇文化站相关人士介绍,大来里将一个粮仓改建成林锵云纪念馆,预计明年春节前完工。

[简介]

林锵云又名锟池、昌文,生于1894年,新会罗坑镇下沙村大来里人。1926年加入*****,是杰出的工人运动忠诚战士,是珠江三角洲敌后**部队创始人之一。**战争时期,他曾任珠江纵队司令员。建国后,先后担任****华南分局委员兼职工委员会第二书记、广东省总工会主席、中国海员工会华南区委主席、**广东省委常委、广东省副省长等职务。

林锵云为党的事业奋斗了一生,但在“*****”中却遭到残酷**。1967年11月22日,他被隔离审查,其爱人张素娥也被抓走。他被关押期间,对强加给他的罪名和诬陷,始终据理解释、驳斥,坚持党的原则,坚持实事求是。由于身心受到严重的摧残,于1970年10月2日含冤去世。1979年12月12日,**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在广州隆重举行追悼会,对他革命的一生作出了正确的评价。

[故事]

2次被捕死里逃生

林锵云一生的革命道路坎坷曲折,几经生死考验。

1907年,13岁的林锵云随父往香港谋生,先后当学徒、海员和洋务工人。

1914年7月8日,为**袁世凯专制*裁统*,建立真正的**共和国,孙中山创建中华革命党。年仅20岁的林锵云追求进步,在这一年参加中华革命党,从此走上了革命之路。

1922年,在洋务工会先进分子熏陶下,林锵云参加了香港海员大**。1925年6月19日,为了支援上海人民五卅反帝爱国运动,广州和香港爆发了规模宏大的省港大**,林锵云被选为**工人代表,接触了著名的工人运动领袖苏兆征、邓中夏、邓发等人。

1926年夏,林锵云任南海县党部农民部干事。同年9月,加入*****。1927年12月,林锵云参加广州起义。

林锵云第一次被捕是在1931年。是年5月,林锵云任中华全国总工会驻香港特派员兼海员总工会驻香港特派员,12月,因叛徒出卖,他被港英当局逮捕,入狱五十天,并被驱逐出境。他秘密化装转往上海,被海员总工会分配负责太平洋航线的海员工作。

两年后,1933年,林锵云又被叛徒出卖被捕押解到南京,严刑折磨后,他始终没有暴露身份和泄露党的秘密,后被判无期徒刑,关押在苏州陆军军人监狱。

林锵云被关监狱4年,直至1937年**战争爆发后,国民**大溃退,撤离南京。苏州军人监狱将“要犯”向西转移,途中遇日机轰炸,看守人员丢下“犯人”逃命,林觅得机会,砸开脚镣逃脱。他历尽艰辛,于1938年1月辗转来到了武汉,找到了八路军办事处,重新回到了党的怀抱。2月份,党组织把他派回广东工作。

抗击日伪军战功卓著

林锵云回到广东,先后任**广东省委职工部副部长、南顺工委职工部部长、南顺工委书记。林锵云遵照上级指示,来到了群众基础较好的顺德县龙眼、西海、路尾围等地活动,于1939年2月组织起一支十几人的顺德**游击队,活跃在顺德县城大良附近。游击队曾多次机智勇敢地潜入县城袭击日寇,击毙日军军曹,缴获日寇军刀和军帽。

1940年6月,党成立了南番中顺中心县委,罗范群任书记,林锵云为委员,主管军事工作。不久,林锵云所部编入广州市区游击第二支队,林领导的顺德游击队编入组成广游二支队*立第一中队。林锵云率队抗击日伪军取得西海大捷最为群众津津乐道。1995年版《新会县志·林锵云传》等资料讲述了当年的战斗故事。

1941年9月,日寇指使盘踞番禺市桥的大汉奸李塱鸡率领伪军3000多人,大举进攻西海。当时游击队才300余人,不及敌人的1/10。战前,林锵云向部队和地方干部作了动员,接着召开军事会议,认真分析敌我形势,反复商讨对策。战斗一开始,敌人倚仗着数量和装备上的优势,兵分三路,大模大样地直扑西海。但很快便遭到埋伏在蔗林里、稻田边、水涌旁的游击队战士堵截和袭击,顿时乱成一团。激战至午后时分,敌人被动挨打,伤亡惨重,渐渐不支。这时,林铿云等指挥员果断地集中兵力,用迂回包抄的战术,展开围歼,消灭掉进攻西海的主力。傍晚时分,西海军民开始全线反击。林锵云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在追歼残敌的战斗中,他身先士卒,走出蔗林,忽然发现7名持枪的伪军正蹲在鱼塘大基上喘气。这时随从没有及时跟上,但他机智地向身后挥手大声呼喊:“同志们,这里有黄泡仔(当地群众对伪军的蔑称),赶快出来干掉他们!”伪军以为蔗林里真的埋伏有大队人马,连忙放下武器,跪地求饶。结果,林锵云单人匹马,擒敌7名,缴枪7支,在西海传为美谈。这一仗,打垮了敌人一个师的进犯,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300余人,敌伪团长兼前线总指挥祈宝林也被击毙,缴获各种武器一大批。李塱鸡率领残部狼狈逃回了老巢市桥。

采写/摄影:曾育军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