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波动太狠,互联网诱惑太大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房企高管离职常有,但成批高管离职就不正常了。据上交所与深交所网站的公告统计,从今年11月20日至12月10日不到一个月时间里,沪深两市的上市公司中就有超160家公司的高管相继辞职。其中,房地产行业更是掀起了一股异于往常的高管离职潮。今年以来,A股共有约60家上市房企超80名关键管理人员离职,较去年全年增加超过七成,房地产行业成为高管离职潮的重灾区。

现象离职潮席卷大小房企

12月15日晚间,龙湖地产一则****公告,让这家以“低调”著称的房企再度因职业经理人变动引起市场关注。根据当晚的公告,周德康及冯劲义因个人发展原因而呈请自2015年1月1日起辞任龙湖执行董事及投资委员会成员,而颜建国将自2015年1月1日起获委任为执行董事。

其实,这只是今年房企高管离职的冰山一角。有业内人士指出,房地产行业一向被视为***的行业之一,每年都吸引着大量的“淘金者”一试身手,较高的流动性也是这个行业的特点之一,而今年出现的高管离职潮却不同以往。

据上交所与深交所网站的公告统计,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是掀起了一股异于往常的高管离职潮,A股共有约60家上市房企超80名关键管理人员离职,较去年全年增加超过七成,房地产行业成为高管离职潮的重灾区。

所涉及的企业包括万科、保利、龙湖、万达、招商、碧桂园等多家大型品牌房企,还有南国置业、佳兆业等企业。所涉及的职位包括总经理、副总裁、总裁、主席等。

今年伊始,继成都万科总经理刘军离职,银亿房地产副总裁章梦瑾、董秘李笛鸣离职之后,瑞安房地产行政总裁李进港辞任。在二季度,万达、龙湖、新城、金科四家公司副总裁相继离职。此外,大华房产原营销总监跳槽金都,金都原项目副总跳槽保亿,通和原企划总监跳槽绿都,可见无论是大型房企还是中小企业,均出现了一波猛烈的辞职高峰。

其中,招商和中海可算得上是今年高管流动较为频繁的大型房企。值得注意的是,招商地产的高层变动从去年就开始了。在以稳健著称的林少斌辞职后,贺建亚正式接管招商,并动作频出,在此后年报的发布中,招商提出“千亿销售和百亿利润”、双引擎和多平台的运作,这种调整似乎更容易理解了———招商正在加速提速,试图重新打造自己的行业地位。

中海的变动则更为明显,从助理总裁到城市总经理,再到CFO,这家房企的核心管理层几乎都发生了*大变化。

除了直接离职以外,还有相当一部分高管属于区域一级公司的变动,比如,雅居乐就将其分管华东、华南的两位营销总监直接派去了苏南和南京营销一线,绿地和万科也有对区域公司或城市公司换将的部署。

黄韬指出,内部调动是房企为适应市场变化所作出的调整。“各个地区的销售表现不一,公司内部才会作出调整,调整的目的可能是为了提升区域业绩和拓展业务。”

群体财务高管离职占比较大

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离职的高管中,财务方面的高管占比较大。据了解,往年在楼市低迷的时候,地产业离职高管主要分布在管营销、品牌、成本控制等领域。但根据新浪乐居12月1日发布的今年房地产离职人员名单来看,今年离职高管中,分管财务及投**等关键业务的人数占比两成以上,也就意味着今年财务高管们的流动较之行销方面的高管更为频繁。

在众多离开房地产行业的财务高管中,有此前分管万科债权、股权**工作的执行副总裁肖莉,保利地产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张曦,金科地产分管财务的副总裁宗书声调任集团董事局副主席,以及中国奥园执行董事及常务副总裁辛珠,这些离职的高管无一不是分管财务工作的。

这一结果出乎许多人的意料,邓浩志表示,就公司而言,掌管财务的高管理应是流动性*弱的一环,今年高管离职潮中财务高管离职竟有这样高的占比,实在有些蹊跷。

而黄韬则表示,今年财务高管占离职高管比重较高这一现象背后并没有必然的原因,据他个人推测,导致该现象的原因可能是这部分长期和资本市场打交道的高管,已经了解行业的资金现状,“由于今年发展商资金链比较紧张,而财务人员能提前体察到企业资金紧张状况,可能因为对公司失去信心而离开”。

此外,广州知名房地产**、寒桐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世同提出,房企间互相“挖人”也可能是导致此次财务高管纷纷离职的原因,大型房企在资金链上是没什么问题的,而中小房企可能资金链比较紧张,更愿意花*去挖财务方面的人才,来解决资金链上的问题。“能拉拢到财务高管,或许对中小房企而言就意味着拓宽了**的渠道或者降低了**的成本,因此导致了财务高管的流动。”

探因市场波动逼走高管?

即便是与往年不同掀起了离职浪潮,大部分高管对离职原因也还是如往年一般三缄其口,再三追问也就抛出一句“个人原因”或“工作需要”,在外人看来多少有些敷衍的意思,而在**看来,这“个人原因”或许就是房企高管们离职的原因之一。

方圆地产*席市场分析师邓浩志表示,公司高管人员作为公司的核心关键人物,对公司的战略决策、发展目标及经营目标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或跳槽或离职的高管,主要都是位居总裁、总裁助理、总经理和执行董事这四大核心职位的**人才。他们的离去对公司的长期发展或多或少都有一定影响,同时,高管的个人行为也受到公司战略、股权、经营效益等一系列与投资者的利益息息相关内容的影响。

与此同时,广东中原地产代理有限公司项目部总经理黄韬亦补充道,今年这次来势汹汹的高管离职潮其实还是与市场波动有关。“其实每次高管的离职都与市场波动有关,市场平稳时,离职潮就并未显现,而当市场出现向上或向下的波动时,特别向下时离职潮就特别明显。”

黄韬指出,很多企业都有自己的指标或者说目标,当市场出现波动、向下发展时,如果完成不了目标,高层管理人员自然会承担相当大的责任,离职是选择之一,而当市场发展好的时候,也有高管会离开原公司,自立门户自己开公司,“市场的波动就是高管离职的*大原因”。

去向诸多离职高管转投互联网

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内,离职的高管依旧在势头正盛的房地产及其相关企业内游走,互联网行业并不是高管们离职后的*选,但斗转星移,互联网与房地产的创富效应在两年间已经换位。

根据邓浩志的说法,从前中国的收入排行榜上,房地产、金融和IT行业分列前三,现在第一名变成了IT行业,房地产滑落至第三位,也就是说房地产优势下降了,而房地产的黄金十年逝去,也与互联网的崛起有关。

黄韬也指出,大部分业内人士都认为房地产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互联网近年来兴起迅猛,且后劲尚足,一个高一个低,自然也就有房地产的业内人士跨界,这种跨界可能与房地产保持一定的关系,有的与房企可能没有一点关系”。

在一众房企离职高管中,*引人瞩目的当属万科原执行副总裁肖莉了。今年正好是万科成军三十年,如今万科已成为中国房企龙头老大,海外业务初成,公司正积极向跨国军团迈进,但伴随王石创立万科的元老多半都已离开,尽管万科的职业经理人制度已经非常成熟,旧人的离去不会对万科业务产生多大的影响,但肖莉毕竟是万科今年推行合伙人制之后离开的*位高管,她离开后的选择依然受到业内人士瞩目。

就在今年11月,肖莉正式宣布离开万科,并加盟了成立仅三年的互联网房地产服务平台新秀房多多,引发行业轰动。与此同时,曾任职百安居、万科的袁伯银,从红星美凯龙总裁的职位上离任,加入家居电商美乐乐负责线下O2O,可见,房企高管虽然并未完全脱离地产界,但他们的眼光已经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

在铁邓浩志看来,房地产的黄金十年已经过去,有人离开房地产行业,转向其他行业谋求发展。韩世同也认为,今年可以说是房地产行业和互联网互通的元年,房地产又面临市场调整期,移动互联网比如微信给市场带来了*大的变化,“目前行业内要么面临着*大的压力,要么拥有很大的机会”。

本版采写:徐凤  鲍婧如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