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归生姜羊肉汤补血 冬至当天食用最适宜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冬季食补吃啥?今年网络流传什么新偏方?羊肉配黑豆补肾暖身;姜汁甜牛奶驱寒暖胃……真的吗?**表示,黄酒、姜、羊肉等都是温补之物,但食用需适量并辨证,体质不虚者请慎补!

说法:姜汁甜牛奶可驱寒

辨正:生姜红糖水更驱寒

牛奶味甘平,有补虚养身、生津润肠、消渴等作用。在鲜牛奶中加入一调羹生姜汁和少许白糖,更有驱寒和胃、改善手脚冰冷的功效。

**点评:牛奶可生津养胃,加上姜性温,能够发散风寒,温中散寒;牛奶搭配生姜一起吃,牛奶还可起到保护胃黏膜的作用,避免姜汁刺激胃黏膜,可能产生胃部灼热、疼痛等不适感。虽然两者同食对驱寒、改善手脚冰冷有一定效果,但作用有限,若要温中驱寒暖身,不如姜汁加红糖煮水更有效果。加入红糖后糖尿病人应慎用。

说法:羊肉配黑豆,补肾暖身

辨正:有用且补血效力更强

黑豆可“补肾、补五脏、暖胃肠、壮筋骨、活血化瘀、祛风、解毒、益寿”,羊肉可“补肾壮阳、温补气血、开胃健脾”,两者同食,补肾暖身效果会更好,尤其适合肾虚体寒、气血两亏的人食用。

**点评:羊肉配黑豆有补肾暖身的功效,补血效用尤其好,适合阴血亏虚又兼有肾气不足者服用。两者同食,羊肉可以补肾壮阳、温补气血,黑豆则能补血滋阴、祛风解毒,羊肉得黑豆则补血力增,并且黑豆能够牵制羊肉的温燥之性,“取其用,而弃其性”,使其尽可能发挥温补及补血的双重功效。此外,羊肉和黑豆中蛋白丰富,其动物性蛋白质和植物性蛋白质和氨基酸能够互补,有利于蛋白质的吸收;黑豆中含有的植物固醇能抑制人体吸收羊肉中的饱和脂肪和胆固醇,有助于降低血脂,保护血管。

(曾文琼)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