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三十而立”到“朝三暮四”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哈哈镜  社会百态

《庄子·齐物论》中有个故事,如今读来还觉得挺有意思。故事中说:宋国有一个养猕猴的老人,他很喜欢猕猴,养的猕猴成群,他能懂得猕猴们的心意,猕猴们也懂得他的心意。那位老人因此减少了他全家的口粮,来满足猕猴们的欲望。但是不久,家里缺乏食物了,他将要限制猕猴们的食物,但又怕猕猴们生气不听从自己,就先骗猕猴们:“我给你们的橡树果实,早上三颗,晚上四颗,这样够吗?”众多猕猴一听很生气,都跳了起来。过了一会儿,他又说:“我给你们的橡树果实,早上四颗,晚上三颗,这样足够吗?”猕猴们听后都很开心地趴下了。这就是成语朝三暮四的由来。

可是,两千多年来,人们究竟有没有想过:好好地,老人的家中为何就会突地缺乏食物,搞到要以欺骗的方式,来减少猕猴们的口粮呢?原来,岁月荏苒,日月如梭,不光养猴子的老人老了,猕猴们也老了。再要上街耍猴卖膏药,老人已力不从心,只能让儿子领着年轻的猕猴去了。不挣*,光白吃,还不舍得一直跟着自己的一帮老猴,一切都得看儿子的脸色,还能有个好吗?好汉不提当年勇,想当年,老人家和这帮猕猴都年轻时,挣得多,吃得也多。那些牛B的日子,**若没有三十颗橡实,你想让猕猴们表演倒立?想都甭想!为此,猕猴们还无比骄傲地为自己的**行为起了个很别致的名字,叫做“三十而立,六十而两立”……

其实,由“三十而立”沦落到“朝三暮四”,这是谁也不想的。只要还有别的法子,老人都不会对自己的亲密战友使出这一招。据说,朝三暮四的故事流传开之后,亦有智者给老人捎来一本《管理学》,让老人跟管理要效益:**思路,融合资源,摈弃过去的A做法、B做法、C做法,用新的D做法、E做法、F做法取而代之。譬如,能否考虑将每颗橡实一分为三。如此一来,三颗变九颗,四颗就能变出十二颗,朝三暮四不就进步为朝九暮十二了?

如此涨姿势的金点子,一语惊醒了梦中人。老人想:一颗橡实即使一分为三,七颗顶了天也才变成二十一颗,明显不够刺激。这回咱豁出去了:不管三七二十一马上让儿子去网购一台粉碎机,将朝九暮十二直接提高到朝九百暮千二,颗粒虽然细微了点,然正所谓无微而不至,如此关怀,猕猴们总该欢呼雀跃了吧?

据说,这就是成语“不管三七二十一”和“无微不至”的由来。□语嫣

新闻背景:“养老机构由***门管理,医疗机构由卫计部门管理,医保由社保部门管理,分而*之的格局造成医疗和养老资源不能融合、医院不能养老、家庭医生难进家、养老机构没医生的局面。”近期,惠城区政协副主席胡爱华率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委员调研社区养老,报告显示,惠城已步入老龄化社会,118万常住人口中,60周岁及以上老人就有约9.7万人,其中空巢老人约7730人。(12月23日惠州读本)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