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者,构造“有思想的瓷砖”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颁奖奖项

年度杰出企业家

●获奖者

广东金意陶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乾

●颁奖理由

他说,陶瓷行业永远是传统朝阳的行业,做陶瓷行业必须要具备社会责任感。

他说,培养品牌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就像培养小孩一样,也是一个沉淀的过程。

他还说,金意陶人必须要做有思想的人,有思想的人通过有思想的代理,**有思想的空间和有思想的生活。

他是何乾。“有思想的瓷砖”因他而产生。在提出差异化概念后,他为“做有思想的瓷砖”奔走而呼,辅以产品、营销、科技三大创新,金意陶开始做有思想的瓷砖,有思想的代理商和设计者。本着“思想馆”布局“一个中心,N个基本点”,金意陶前途可期,它的成功,自然离不开何乾的精心设计。2014年度企业家,何乾当之无愧。

2003年,是何乾人生中一个重要的分水岭。

2003年前,何乾“觉得个人能力强,在哪都能干”。在东莞唯美陶瓷工作的12年间,其从底层的技术人员,一步步做到高层**,后因发展理念的偏差,随即断然辞职。

2003年后,何乾幡然醒悟,“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随后的11年,其主舵佛山金意陶,将后者由一个不为人知的小品牌,蜕变为国内颇具影响力的知名品牌。其力主打造的国内*个陶瓷“思想馆”,至今仍为业内津津乐道。

加入东莞唯美

人生两次说走就走的“任性”后锻造了今日的他

何乾,湖北武穴人,21岁时毕业于江西景德镇陶瓷学院工程系硅酸盐专业。随后,被分配于武汉一**企业陶瓷厂工作,3年后,年仅24岁的何乾已成为该陶瓷厂一车间负责人。

然而,**企业内诸多复杂的人际关系,令这个年轻人觉得“没意思极了”。恰好,1989年10月,何乾被借调至东莞唯美陶瓷厂,*次体验到南方企业管理模式与内地国企间的很大区别。

3个月后,武汉原单位要将何乾调回,准备任命其为厂长助理,级别为副处级。一边是武汉的大国企,现成的高职,但企业管理死板;一边是东莞的小私企,规模较小,但机制灵活、发展前景令人憧憬。

经过徘徊,25岁的年轻人何乾,迎来人生**次“说走就走的任性”。“第二天厂里就准备宣布,任命我当厂长助理的决定;前**晚上,我坐着一辆东风大卡车,拉着所有的生活用品,把家搬到了东莞”。后来的发展证明,何乾人生中的*次“冲动”,大获成功。

从1990年至2002年,12年间,伴随着唯美陶瓷的迅速发展,何乾从东莞唯美陶瓷的基层技术人员,一步一步做到公司高层。2002年,唯美陶瓷进入转型期,股份制改革后,何乾成为唯美陶瓷的第二大股东。

但随即,何乾迎来人生第二次“说走就走的任性”。因对未来发展形势判断的偏差,何乾断然出走。“从提出辞职到决定辞职,只用了半个小时,第二天就走了”。

“以前从来没有想过会离开唯美,或者离开后去干什么。但当时就是觉得自己很牛,到哪都能干。一个人觉得自己****的时候,对风险的考虑就会很少”,时年,何乾37岁。“出走是我自己的事,一点都不怨唯美”。

入主佛山金意陶

国内*次打造“思想馆”一炮而红,企业大规模扩张招风险

离开唯美陶瓷后,何去何从,冷静下来的何乾有点茫然。先后两次加盟其他陶瓷企业,何乾均做了不到数月便辞职。痛苦令人反思,煎熬让人成长。

何乾来到北京,就读清华大学的MBA,在此遇到一位导师,并从后者的讲课中,开始明白一个对他而言**重要的道理,“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调整心态后的何乾,随即迎来人生中的第二个辉煌期。

2004年,应东鹏陶瓷董事长邀请,何乾入股其下属的子公司金意陶,任职董事总经理,全面负责新公司的运营管理,主攻仿古砖。2005年10月12日,金意陶投入当年全部利润,打造全国*个陶瓷“思想馆”,大获成功,立时在业内确立了自己的品牌;2006年,金意陶脱离东鹏陶瓷,何乾再推出“瓷砖空间整体解决方案”,**陶瓷行业的理念发展。因为定位准确、营销得力,金意陶的营业额开始以翻番的惊人速度发展。

*大的成功,导致何乾再次“脑袋发热,心态膨胀”,2008年,金意陶“一年内准备做8件大事,包括准备上市、邀请英超豪门切尔西举办中国挑战赛、斥*资建厂增加产能。现在回头看,这些提高企业品牌的思路都是没错的,但碰上的大环境不好,企业扩张的速度有点快了”,何乾称。

冒进必然撞头。2008年遭遇全球金融危机,企业发展缓慢;恰逢奥运会开幕,国家开始限制举办大型活动,邀请切尔西前来比赛的审批迟迟批不下来;狮山一刚建好的工厂被政府勒令搬迁。“最焦虑的时候,这边景德镇的工厂建成后投产不顺,那边的足球赛又打来电话要钱,刚好账上还没多少钱,当时真的急得自杀的念头都有了”。

所幸,企业最危急的时候,风投无意中帮了一个忙。“风投的那笔钱就是救命钱,本来是投入进来准备上市的钱;后来这么一弄,感觉上市不合适,又把钱还了回去”。而还钱过程更惊险,何乾、风投负责人坐在办公室桌前,双方制定出低、中、高三种利率的还钱方案,抽签决定。最终何乾侥幸抽中低利率还钱的签,“完了中午请风投的人吃饭,他很郁闷,反复说‘这顿饭太贵了’”。

经历2008年危机后的何乾,从此不再冒进,“只有亲身体会了,才明白做一个决策者真的很辛苦”。此后,公司的决策不再是何乾一个人拍板,而是公司负责人集体讨论。何乾重新认识自我后,金意陶重新定位,开始专心做“仿古砖”市场,坚持走大众精品化路线。

构想往后十年

企业“一年好过一年”再造新“思想馆”

如果说2003年的导师教育,只是让何乾明白“个人能力是有限的”这个道理;那么,2008年的企业危机,则是现实给何乾“扎扎实实”上了一课。何乾的浮躁心态彻底沉了下来。

现在,每个星期,何乾会去打两到三次高尔夫;至于工作,“想干就干,不想干就休息,不让自己太辛苦。就做些大的决策的事,管控方向;具体的销售基本不管,让会赚钱的人去做”。何乾自己调侃,现在已没有太多的雄心壮志,“只要企业一年比一年好一点,就OK了;自己潇洒一些,员工开心一些,就OK了”。

但这并不意味着何乾准备“无所作为”,开始养老。事实上,经过岁月的洗礼,姜桂愈老而弥辣,何乾已在筹划新的大手笔。回想以往,何乾自我评价“有时太冲动,干了很多不该干的事”。

但是构想以后十年,何乾却决定“再做两件事:*先将公司转变为一个公众性的公司;其次要培养一个新的、与陶瓷领域相关的上市公司”。

陶瓷“思想馆”奠定了何乾今日的成就。社会在发展,理念在提升,何乾决定再造一个新的“思想馆”,“目前新的思路还在构思、正由专业品牌公司在设计,位于智慧新城的新馆,明年10月将会启用”。

新的“思想馆”还会给业界带来什么新的理念、新的冲击,众人翘*以待。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