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人口需做好生活配套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古井烧鹅

(细品世态,古法秘制)

近日,江门市***通过官网发布了2013年江门年鉴,详细披露了江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数据。年鉴显示,去年年末,江门全市常住人口为449.76万,市区常住人口184.87万,分别比前年末增长1.49万人和0.86万人。(见12月19日《南方都市报·江门读本》)

这个增长数是一个什么概念,还需进行横向与纵向的比较。笔者查阅广东年鉴之后发现,去年江门的人口增长数排在全省倒数第六位,若从2000年至今累积的人口增长数,江门也仅排在倒数第七位。排在江门后面的几个市,除了梅州的人口总量与江门相当之外,其它几个都是200万量级的城市,而梅州属山区,经济总量也处于全省下游,江门作为珠三角城市,其年人口增幅仅比梅州多千把人。如此看来,江门的人口增幅实在是严重滞后于全省平均水平。

江门人口增幅小有几个制约原因,其一是产业发展缓慢,其二是靠近发达地区,本地人被吸引到邻近地区工作,其三是出境出国定居。从目前情况来看,要扭转这种劣势,关键还是依靠产业发展,用产业吸引人口到本地工作生活。近日,市**发布了《江门市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工作纲要》,正是一个促进本地人口增长的有力举措。

但是,仅有产业仍然不够。日前笔者到开平翠山湖工业园调研时发现,这里布局了一些产业,但近两年来一直难以招满工人,一些工人呆了一段时间就离开了,新建的公寓一直住不满人。他们离开的主要原因就在于园区的生活设施不足,到市区娱乐购物也不方便。相比之下,高新区的情况则较好,近几年的人口增幅都位列全市**,10年间增幅达38.5%,比蓬江区还要高8个百分点。主要原因就在于该区靠近中心城区,生活配套也日益完善,能留住就业人口。

因此,今后**除了着力招商引资之外,还应切实做好工业园区的生活配套,做好让外来工定居的服务工作,包括在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与户籍人口看齐。只有把这些工作做好了,人口的集聚才能逐步显现,产业发展才会有充裕的人力资源,为地方经济的腾飞奠定坚实基础。(田鼠)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