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父老”着礼服平地千人冬至祭祖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昨日,南海大沥平地村黄氏大宗祠,冬祭开始后,众长者准备合影,一名长者给台下的人拍照。百名六旬老人祭天

昨日冬至,作为南海区非遗项目———平地冬至,将整个祭祀过程完完整整地展现给乡亲父老:祭天地祖、食“九大簋”、太公分猪肉……1500多名黄氏族人相聚一起,欢庆冬祭。

与以往中午12时准时铜锣敲响不同,今年平地新增了“祭天”环节,上午10时许,铜锣已经敲响。宗祠内外,聚着的都是黄氏族人,上百名60岁以上的老人穿戴卜帽、长衫、马褂等传统礼服,陆续跪在宗祠的天坛上,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祭完天地,老者们移步到先祖灵牌前,60岁以下的族人们则随后跟上。

此间,一名族内德高望重的老人宣读了今年的祭文,缅怀先祖之功德,勉励后辈传承祖训、尊老敬老。祭祀时,所有的老人都向黄氏太公的牌位行三叩*礼;由男童担当的“携童”端上茶,老人洒地敬茶。

祭祖仪式完成后,众人在宗祠外共食敬老联谊聚餐,今年仍旧席开过百围,主食三硬三扣三小炒的“九大簋”。

餐后,就是“太公分猪肉”,按照规定,只有60岁以上的老人才能免费分到猪肉,未够60岁者可购餐票聚餐及分猪肉,收入用作冬祭经费,今年的餐票一位50元。

百岁阿婆长居香港 携四代人回乡

据介绍,“平地冬祭”古时每年举办,但只有60岁以上男丁参加,称为“父老”,太公所分猪肉也只分给男丁。现在凡平地黄族,60岁以上不分男女,包括外嫁女、黄氏媳妇均可免费参加敬老联谊聚餐。

今年102岁的老人黎月银在合影时,因年龄*大被安排坐在*中间的位置。黎阿婆长年居住在香港,身为黄氏媳妇的她3年来每逢冬至都会带着一家四代从香港回乡参加祭祖。

从港澳回来祭祖的不止黎阿婆一家,每年都有上百名黄氏族人从港澳回到平地。今年原本计划出国的黄灿威在*后时刻决定从香港返回平地,他说,“冬至,还是要在家里过”。据悉,在香港定居的黄氏后人成立了“旅港南海平地黄氏同乡会”,有会员300多人,每年他们都会组织祭祖的同乡回家。

平地冬祭也是这个同乡会推动并闻名南海。2005年,平地黄氏建村820年之际,旅港南海平地黄氏同乡会提议并组织**举办冬祭仪式,这项祭拜先祖的仪式在建国前曾数**未间断。为此,2012年“平地冬祭”成功入选南海区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不过在接下来申报佛山非遗项目时落选了。

市场走访

“不准卖活鸡,早点沽清更踏实”

与北方冬至吃饺子的习俗不同,作为岭南文化的发源地,佛山讲究祭神拜祖、备办丰盛酒宴。昨日,先后走访普君市场、山紫市场等多家市场发现,鸡肉与烧肉都“*”得一塌糊涂,超市内的汤圆销量也是大增。

昨日傍晚六七点,普君市场五六个鸡肉档口中有一档口已经**,其余几家都挤满了买鸡的市民,*多的一档甚至围着十余人,档口内4个人忙得不亦乐乎。

准备打烊的档主夫妇来自韶关,案板上仅剩下几只鸡爪、一碗鸡内脏,**娘已开始用抹布擦拭桌子,**则站着清点现金,时不时瞟一眼旁边的同行。“没什么好羡慕的,早点卖完早点安心。”**称,“现在**不准卖活鸡了,只能卖鸡肉(生鲜鸡)。但杀好的鸡,一旦晚上卖不出去就会烂,*后还要砸在自己手里。保险点,*踏实点。”

与以往相比,冬至这**的生鲜鸡销量还是暴增。该档口**称,“因为过节嘛,准备的比以往更多一些,今天比平常能多卖一半,其他几家档口也都差不多。”在生意**爆的档口,因为过节,3名来自工厂的打工妹凑钱买了一整只鸡,共83元;而档口**也阔气地大手一挥,直接将零头抹去。

“烧肉卖多点,还是少过往年”

除了生鲜鸡,*受欢迎的当属烧肉。在普君市场烧肉专卖小道,每个档口都围着三四个市民,很多人都是一手拿着百元大钞、一手拿着打捆的菜和肉。“今天比平常能多卖一半。”一档口**称,“过节么,很多人买肉回去祭祖、团聚啦,是比平常生意好”。

尽管生意比平常好,档口**看上去并不怎么兴奋。“与平常比,生意是好;但与以往的节日比,销量就比较惨了,再过几年,都不知还能不能维持下去。”档口**准备八点左右收工,与往常一样,“就稍微比平常忙了一点,其他的没什么变化。现在物价上涨得有点快,很多老顾客买肉,也比以前少了一些”。

而在顺德大润发超市,看到,在冷冻食品区,各类肉丸、速冻汤圆和水饺专柜前有大量消费者驻足挑选,时有导购员往冰柜添加袋装汤圆和水饺。“我们会吃汤圆,打边炉。”在本地人麦女士眼中,冬至就是一个“团圆节”,“一家人可以坐在一起聊聊天。”一地一习俗,来自四川的售货员说,“在我们家乡就是吃糯米团,杀鸡过冬至。”

民俗探究

街坊:冬至大过年拜神食汤圆

欧小姐是土生土长的佛山人。冬至在她印象里,就是吃糯米饭,还有汤圆。“今天早上,老人家很早就去市场买糯米了,晚上全家人团圆吃糯米饭。”欧小姐说,佛山人吃糯米饭还有个讲究,喜欢在做糯米饭时放些腊味,这样吃起来更有味道。

本地人关小姐则强调,冬至一定要拜神。“要买鸡、烧肉,必不可少的。”关小姐说,早上妈妈就去买了供品,晚上一家人还会吃汤圆,寓意团团圆圆。来自顺德均安的陈小姐则表示,家里过冬至和过年一样重要,会拜神,且家里的女生在这**和年初一、年初二时一样,是不准洗头的。

民俗专家余婉韶介绍,在佛山以前冬至是一年中农业生产*闲时,为此民间有“冬至大过年”的说法,意思是,过了冬至很快就到春节了,老百姓要为春节做准备,为来年的春耕做准备,这个节气也是对一年四季农业生产的总结,民间一些老街坊会在这**拜神、吃鸡、吃汤圆等。因这**很冷,在顺德,有一家人围坐一起打边炉的风俗,民间也会吃狗肉暖身补身,寓意为了暖暖和和过好这个冬,不要冻着,一家人保平安,保健康,迎接春节。

食补:“三九补一冬”*宜羊肉汤

昨日冬至,传统中医认为,冬至是养生的大好时机,主要是因为“气始于冬至”。佛山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刘继洪主任医师建议,冬主藏,民间有“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的谚语,进补的时候要顺应自然,注意养阳,以滋补为主,应该多吃温热类的食物。体质虚弱的女性,还可以适当进食阿胶,或炖些母鸡、蹄筋,常喝牛奶、豆浆等,都可以增强体质。老人和小孩可多晒太阳,早睡晚起,以积蓄阳气。

冬至不少市民除了偏爱吃糯米腊味饭之外,还会偏好进食羊肉等具有温补作用的食物。“羊肉性温,又有助元阳、补精血的功效。”推荐把羊肉洗净切碎,与当归、生姜同炖。熟烂后去当归、姜,食肉饮汤。每次一服,经常喝喝,可以让身体暖和起来。

祭祀相关制品

●“父老”传统礼服:卜帽、长衫、马褂、礼鞋。

●祭品:神香、蜡烛、油灯、香炉、衣纸、元宝、烧肉、烧鹅、鸡、草鲮鱼、豆腐、生菜、花生、包点、苹果、桔子、茨菇、香茶、米酒、砵头猪肉等。

●祭文,用黄色纸抄写(印),内容主要是缅怀祖宗,慎终追远,歌颂祖国之建设成就,总结家乡各方面发展,既向祖宗汇报,更为勉励族人,继续努力,团结和谐,祈求族人生活美满、家庭幸福。

02-03版 采写:摄影:陈志刚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