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改换思路扶持科技企业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李文波昨日,《佛山市禅城区科技型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设立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炉,禅城区将在今后5年每年拿出5000万元建立风险补偿基金。禅城区经科局透露,该项基金将分期从区经济科技发展专项资金的科技开发专项资金、产学研专项资金中划拨,*期为1130万元。

原有科技扶持资金无偿还压力

禅城区经科局常务副局长毛伟锋介绍,虽然自2003年以来禅城区**每年在财政预算中安排1500万-1800万元用于扶持企业科技创新,但现有科技扶持资金通过无偿补助的方式给予企业扶持的一些弊端也逐渐显现。一是**财力有限,对企业的扶持有限;二是企业无偿取得资助且无需偿还,缺乏压力去利用好资金;三是有一定门槛,迫切需要发展资金的小微企业多难达到申请条件。“在这种背景下禅城区决定设立信贷风险补偿基金。

所谓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主要是对于金融机构发放的企业贷款按增量给予适当补助,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因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形成的损失给予适当补偿。**设立风险补偿基金对增加银行贷款积极性、减少企业信贷压力均有利。

现场不少企业表示,由于过去的科技扶持资金均是在企业科技项目完成之前安排和拨付,企业能否做到专款专用,以及*终可否转化成企业效益均无从监督。而风险基金则是在企业**后享受贴息或担保费补贴政策,**风险发生后,从基金中补偿,对更多企业相对公平。

目前禅城约有500多家科技型企业,基金**支持处于科技成果转化或转型升级的科技型企业开展创新活动。

*期1130万主要用于贴息等

根据《方案》,禅城将连续5年共投入5000万元建立风险补偿基金,分期从区经济科技发展专项资金的科技开发专项资金、产学研专项资金中划拨,*期为1130万元。其余部分在5年内按照实际使用和需求情况逐步到位。

毛伟锋表示,基金以**为引导,构建**、担保、再担保机构、银行“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体系,银行承担10%的风险,担保公司代偿补偿90%,基金仅承担担保公司代偿补偿的30%,即风险的27%。“基金主要以贷款贴息、担保补贴、风险补偿的方式,扶持科技型企业获得较低成本的**。”他说,禅城区经科局作为基金的出资人,负责提供基金扶持的科技型企业及项目名单,引导基金的使用方向。基金原则上按照贴息资金、担保补贴资金占30%,风险补偿资金占70%的比例进行分配。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