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产业园区运营良莠不齐,多数还在培育产业地产不好搞,招商易运营难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东莞万科769文化创意园项目是今年万科布局产业地产的代表作之一。

 除万科、绿地、京东等企业今年在东莞投资各类产业园区外,此前已有多个企业与**合作打造的产业园已进入运营阶段,如中天地产打造的天宝、联丰文化创意园,百茂实业投资运作百业汽配城、百茂物流城,以及今年面市的美康居建材城、厚街鞋业总部基地等。

为了解当前已投入运营或对外招商的产业园区发展情况,走访南城、茶山和厚街多个产业园区发现,目前已投入运营的产业园招商多数比较成功,但在后续运营上仍存在客流不多的窘境。对此,美康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锦全认为,产业园区也需要一定时间的市场培育期,等成熟后形成商圈人流后,未来10年仍是发展**期。

美康居装饰材料城开业率超**,可满足7镇建材采购

地址:茶山镇石大路与秋源路交会处

定位:建材一站式采购中心

走访:由美康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开发的美康居**装饰材料城已于今年10月1日正式开业,这个占地2.26万平方米、总建面4.38万平方米的产业园项目,用地是一宗物流工业地块。2012年,随着新*车站通车运行后,与之仅有数公里之遥的茶山成了产业地产集聚的地方,除了上述建材城外,还有美食、布辅料等产业园。

本周踩盘发现,美康居**装饰材料城近200间商铺,招商率已超过**,目前正在租售公寓和写字楼产品。据美康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锦全表示,目前该产业园区正式投入运营仅两个月,已达到之前的预期。

“装饰材料城由我们统一运营管理,装饰材料涵盖建材到软装各种材料,可满足周边至少7个镇街市民的需求。”陈锦全表示,目前光辉家具、唯美陶瓷等知名品牌都已入驻。“美康居装饰材料城的入市,填补了中北部区域建材市场的空白,等经过一段市场培育期后,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发展,未来十年前景可期。”陈锦全表示,美康居装饰材料城目前开业率超过**,随着新*车站辐射利好,未来房地产发展后将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万科769文化创意园正在招商“自拍大神”已开设工作室

地址:南城区新基社区香园路35号

定位:文化创意园区

走访:万科769项目是今年万科布局产业地产的代表作之一。该项目原本是由中天地产*资改造,后万科地产加入进来接手操作。据负责人透露,万科769园区主要由万科云、万科T区、万科文化艺术广场、万科城市营地和万科艺栈五大区域组成,目前前期改造已基本完成,未来将被打造为集创意办公、文化商业、教育培训、艺术广场和公寓食堂等于一体的工业设计产业集群和艺术公共空间。“目前,我们的招商工作还在进行,网络上有着‘自拍大神’之称的邹浩坚已在我们这里开办了个人工作室。”项目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万科769的创意办公空间和文化商业均在招商,其中办公空间有70-400平方米的产品,企业可自主需求进行选择和组合。

名家居世博园家具定位**,客流**

地址:厚街镇家具大道

定位:名家具展览、贸易平台

走访:建筑规模达40万平方米的厚街名家居世博园今年6月21日正式开业,目前已成为国内*大的家具展之一。该项目也是****项目,2012年立项到今年正式开业。据项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已入驻名家居世博园的家具、饰品品牌超过500余家,**为工厂直营店。其中,慕思、楷模等家居单店面积超过8000平方米。

开业后,项目将家居卖场与名家居展会相结合,打造展览、贸易一体化的展贸平台。不过,上周日踩盘发现,因园区内家具多定位**,前来采购的市民并不多,整个家居城显得空空荡荡。

茶山**生态食品城首批商铺租售仅100套,招商难

地址:茶山镇

定位:一站式现代化进出口食品交易中心

走访:与美康居装饰材料城一样,位于同区域、有新加坡企业投资的茶山**生态食品城,在看到新*车站带来的利好后,在这里布局打造食品产业园区。此外,茶山镇本身就以食品产业享誉省内外,据悉现有食品企业200多家,不乏华美等国内名牌企业。

当时,茶山**生态食品城定位一站式现代化进出口食品交易中心,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分三期开发。一期推出商铺面积约40-160平方米,拥有45年经营权。2012年12月,茶山**生态食品城正式启动招商。不过,如今已过去两年的时间,这里的招商并不乐观,据销售人员表示,目前园区内的商铺仅租售了100套左右,年底还将加推一批,但目前认筹并不理想。

百茂物流城首期商铺承租率近100%,现场业务繁忙

地址:环城路高埗路段

定位:物流

走访:位于高埗镇的百茂物流城项目是市、镇两级**打造的**物流项目,项目占地超过400亩,于去年3月份正式投入运营。据项目投资方百茂实业投资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一期近千间商铺已全部完成招商,货运吞吐量已超过1000万吨/年。

据其介绍,从开业到现在虽只有短短一年半的时间,但园区内目前已有200多家物流专线大户云集于此,且很多商户还直接把物流专线总部设在这里,目前年货物交易量约1000万-1500万吨,年物流服务交易额约10亿-1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约8000个,拉动周边消费额约4亿元。踩盘当天,园区内货车出入频次十分高,许多货车也正在装卸货物。与之前传统物流园相比,百茂物流园项目因硬件配套比较完善,管理也相对规范,园区内货车停放井然有序。据负责人表示,项目二期已动工建设,占地面积约12万平方米,除配备500间物流商铺外,还将搭建物流信息平台、仓储和酒店等商业配套,进一步完善园区服务设施。

业内点评

谨防企业利用政策进行圈地

邓学冠,东莞市希尔顿广场建造有限公司总经理

产业地产是近年来随着**转型升级出现的新兴行业,经过这几年的发展,规模也逐渐变大。但新兴行业不一定就代表在后期的经营上能获得成功,就比如电商是近年来很流行的模式,但真正能赚钱的也并不多。所以,在打造产业园区时,在获得各项政策方面的优势外,还必须寻找到长远的着力点,做足调研挖掘市场是否有需求,才能创造价值。此外,很多房企开始试水产业地产的投资,说明房地产行业未来将更加细化。不过,也有一些企业涉足产业地产,更多是利用政策来进行圈地,这样就不利于促成或推动当地经济的转型升级。

产业园投入运营后需要集中式科学管理

陈锦全,美康实业投资公司董事总经理

在打造产业园项目时,首先必须要有产业和市场需求为依托,这个是项目能否获得成功的基础。在看到商机后,投资方应根据所处的地理位置、土地资源状况按需填补市场空白。如茶山镇这两年产业项目较多,除了自身拥有食品产业外,还可享受新*车站所带来的利好,常平镇这十年来取得的成绩就是例证。

在投入运营后需要集中式科学管理,而不是完成租售后走人。此外,还需要配建一定的商业、居住配套来满足园区从业人员的需求。如美康居打造装饰材料城,除了满足周边客户的需求外,更看重未来房地产发展带来的机会。

由旧厂房改造的产业园区有风险

陈骏良,东莞市房地产协会秘书长

产业园区除了投资兴建外,大部分是对旧厂房进行改造而成,这样的产业园投资成本比较低,也符合**转型升级的理念,对各方都有好处。因被改造的旧厂房土地性质难改,放在那里空置着也不好,现在由企业愿意出资进行改造,不管是对于**还是企业都是有好处的。但并不是所有的厂房均能这么做,主要还得看其所处的位置,所在地段有没有商业价值,例如镇街的工业区一般很难改造,或者说改造了也很难吸引企业进驻。但这些用旧厂房改造而来的产业园区也存在一定的风险,比如拆迁等,所幸其改造的成本不会过高。至于其未来发展前景,还是不错的,至少盘活了原本空置的厂房,也能给企业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

采写:陈晶

摄影:陈奕启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