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偿谈不拢 老屋七年没拆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万江牌楼基社区闹市马路中间有一棵龙眼树和一间老屋。梁清摄

“如果连家人的合法权益都无法维护,我如何去维护群众的权益?我又如何去面对家里的亲人?”

———屋主儿子

“我们当时统一标准是补*,但他就是要地置换,别的村民都已经拆迁补偿完毕,如果现在补地给他,别的村民不**吗?”———杜姓社区干部

唐波万江牌楼基社区的一条闹市街,竟被一间老屋和龙眼树“拦腰截断”长达7年,一入夜易引发交通事故。原来,在2007年旧村改造中,屋主不接受货币补偿,而牌楼基社区又不肯出地置换,双方便一直僵持至今。

投诉:闹市马路被拦腰截断

“我们村有一个‘*牛钉子户’,别人都配合**搬迁了,**他们一家不肯搬,房子都霸占了半条马路”。连日来,陆续收到万江区牌楼基社区岳潭小组村民的投诉称,在该村的一条闹市街,一棵龙眼树和一栋小平房,将街道占去一大半,导致原本双车道的街道,在该路段变成单行道,不仅影响交通,还带来环境问题。

一名姓温的村民告诉,2007年该村搞旧村改造,决定将村内一条臭河涌进行“加盖工程”,在河面上建成一条街道,原来河沟两边的房子都自动拆迁,由牌楼基社区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然而,这家老屋的屋主就是不接受社区的补偿标准,跟社区对干了7年。如此一来,直接带来两大问题,一是交通拥堵并存在隐患,该路段常常在夜间发生交通事故,曾经多次出现摩托车直接撞上围栏;二是带来环境问题,河沟别的路段都被盖住了,**“钉子户”路段敞开着,常常臭气熏天。

“我们都接受了,为什么就他家这么牛呢?因为他们后台硬”,原来,这家老屋屋主的儿子,正是现在东莞某镇在职的纪委书记,曾经担任过万江公安局负责人。在一些村民们看来,正是这位“大**”撑腰,所以才出现如今局面。

现场:树长在街道中间树下是老屋

昨天,赶往现场实地查看,位于岳潭村小组的这条街道确实车水马龙,距离牌楼基市场不远处的街道,确实只有一半可以通行,另一半则是龙眼树和老屋。

留意到,龙眼树就生长在街道中间,旁边是一条河涌,里面的水已经发黑,散发出刺鼻的味道。树下即是老屋,屋外有饲养家禽的笼子,里面也住了人,敲门却无人应答。

正如上面温姓村民所言,附近一带的居民以及商户,对此都苦不堪言,并对社区居委会表达不满。“我们听说是因为社区补*太少,又不肯拿地给人家换,所以才迟迟不搬”,一名商铺的租户说,附近的几个大型楼盘、整条街的食肆排档、洗车店等的污水,都排到下面这条河涌,社区有责任和义务搞好环境整*。至于双方的争议,社区或者万江区**,应该主动站出来协调解决,而不是一直搁置。

[回应]

社区

补*他们不要

老屋挡道7年为何迟迟搬不走?是否真如一些村民所说有“大**”撑腰?牌楼基一名姓杜的社区干部告诉,屋主姓温,今年70多岁,其儿子确实是东莞市某镇的纪委书记。对于“撑腰”一说,这么杜姓干部苦笑说:“当时他还在我们万江任职,万江区上一任书记就曾找其谈过,他当面答应说立马协调,但事后一直没有反应”。

关于老屋挡道,这名社区干部所讲的前因后果跟之前村民们所说相差无几。“主要还是补偿谈不拢,我们当时统一标准是补*,但他就是要地置换,关键是别的村民都已经拆迁补偿完毕,如果现在补地给他,别的村民不**吗?”杜姓干部说,当时社区以2000多元每平米的价格,对拆迁户进行补偿,经过村民****同意,村民接受并签名,**这家不同意。其间,包括社区主要干部、万江主要**都找过屋主,以及屋主“当官”的儿子谈过多次,屋主一直坚持,用地置换,并且必须将那棵龙眼树一起移植过去。

“那栋房子肯定是违建,没有任何房产手续,但我们又无法强拆。因为上级不给我们发拆迁令”这名社区干部显得很无奈,他希望能够帮忙找屋主协调。

屋主儿子

社区干部太武断

针对村民和社区干部的指责,屋主的儿子温某显得委屈和尴尬,他坦承自己目前确实是某镇镇委委员、纪委书记,并称自己“夹在中间非常为难”。

“首先,我们是党的干部,肯定要支持当地的大局工作;但是,如果连家人的合法权益都无法维护,我如何去维护群众的权益?我又如何去面对家里的亲人?”温某说,社区干部找他时,他也强调“你们按照自己思路去做,公归公,私归私,我没有意见”,自己也多次找到父亲和亲属做工作,但常常被骂回来,如今还跟家里人产生了隔阂。温也坦言,站在家庭角度,他也希望社区能够用地置换,让家人盖房子有容身之所。“那老屋是我爷爷在上世纪70年代建的,不存在违建说法,老屋都没证,现在是我妹妹一家在住”。温某透露说,其家四兄妹,除了他之外,其余3人都在一次事故中受重伤。妹妹嫁了外地人,丈夫做环卫工挣*,一家子住在老屋。“社区只补偿2000多元一平米,算下来就几万块*,哪里买得到房子?”

此外,这名纪委干部对当时的拆迁也颇有不满。他说,当时牌楼基社区做这项工程根本就没有招投标,导致村民意见很大,很多人都希望他父亲牵头抵制。“因为在别人看来,我们这个家庭可能要强势一些”,不过后来,别的村民都顶不住社区干部的游说,*后剩下他父亲一人坚持。“其实,我也渴望早点解决,毕竟我一个干部,有点难以两头兼顾”,温说,作为纪委书记,他也多次参与征地拆迁工作,一般都会有货币和实物补偿两种方案,但就是不理解为何牌楼基社区执意只补*不换地。“我们的工作应该以人为本,而不是如此一刀切,有的社区干部太武断”。

针对该事件,联系了万江区城市综合执法局、环保局等部门,目前暂未给出回应。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