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只鹭鸟重返“天堂”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一群白鹭在树林上空盘旋。郭继江摄

鹭鸟一年要繁殖两次,一次是在年初的2、3月份,另一次是在年底的11月至12月份,这两个时间段是幼鸟孵化的高峰期;而到6至8月份,幼鸟们开始学习飞翔,加上夏季气候原因,“鹭鸟天堂”才成为真正的“闹市”,而偷猎分子也利用这个时机下手。

———“鹭鸟天堂”近邻、村民潘晃生

时下进入寒季,也正是候鸟迁徙南下过冬之时。依群而居,天生天养的鹭鸟,在落地南海区九江镇璜矶社区(原璜矶村)150年后,再未将自己当做“外人”。秋去冬来,虽经历多次离合和残害,但大部分的鹭鸟依旧将这里当做安身立命之所,与当地500多户居民和谐而居。

“花了歌”是祖辈给鹭鸟起的名儿,沿袭了下来,如今,来到璜矶,看到*多的两种动物并非鸡和鸭,而是鱼和花了歌,一种是当地经济产业养殖业(九江镇**鱼养殖基地之一)的产物,另一种是大自然赐予的宝物,在两者发生摩擦之时,在上级**推动下,当地人将数十亩鱼塘交给鸟儿栖息,同时为了保护它们,村民还屡次与偷猎分子展开斗争。这次鹭鸟重回“天堂”,不知是逗留还是长住?

曾一度鸟去巢空

前些年的“鹭鸟天堂”,一度只剩下几百只鹭鸟,两年前稍有增加,但也不足三千只

每天凌晨6点,朝霞初露,璜矶社区仍是一片宁静,村民还未起床开始劳作,而此时的白鹭早已飞离簕竹枝头前往西江畔和九江万亩鱼塘之处,开始**的工作———进食和为幼鸟囤积食物。到了下午5时左右,鸟儿开始从四面八方带着填饱的肚子回到这里休息、照顾幼鸟;然后,白天留守家园的夜鹭们从白鹭手中接过夜班的工作,这种交相往返是观鸟的*佳时机。

凭借着百亩簕竹林和鱼塘相间的*特生态环境,九江“鹭鸟天堂”里*多时生活了6万多只鹭鸟,是佛山少有的自然生态区,媲美新会“小鸟天堂”,基于此,“鹭鸟天堂”成为**、游客和****的焦点。1985年,当时的南海市**将璜矶鹭巢方圆3公里的范围列为自然保护区;1987年,又将其列为南海新八景之一,名曰:璜矶鹭影。此时的“鹭鸟天堂”声名鹊起,成为游客和摄影爱好者的热衷之地。而这种情况在进入20世纪以来开始发生变化,工业污染造成的生活环境破坏、人为捕杀鹭鸟等因素让鹭鸟数量锐减,同时不少鹭鸟飞离九江去到他乡。

早在2005年,关于鹭鸟遭遇人类杀戮的报道就层出不穷,至2012年,媒体再到鹭鸟天堂时,却难觅鹭鸟踪影。早些年前万鸟归林的景象已不复存在。前些年的鹭鸟天堂,一度只剩下几百只鹭鸟,两年前稍有增加,但也不足三千只,这些情况不仅让观鸟客担忧,也引起当地**和居委的重视。

阻止猎鸟险发斗殴

主管村*安的潘锦辉,曾参与处理过几次猎鸟危机,仅今年就有三起

本月初以来,通过几日的观察发现,鹭鸟的数量已有显著变化,特别是在下午4点半至5点半间,仍能看到从位于“鹭鸟天堂”南方的西江畔飞回的成群鹭鸟,*多时一次能看到数以千计的鹭鸟,其中以羽毛鲜亮的白鹭为主。而据村民介绍,早几年,鸟巢仍是以夜鹭等品种为主,白鹭数量比例较小。

据璜矶居委会干部潘锦辉介绍,从11月底至本月初,村干部和村*保会人员连续蹲点观察,初步估计鹭鸟数量已回归万只左右,品种也有十种左右。与此同时,定期的鸟巢修整工作已在进行,居委会委托几位居民通过人工形式,将簕竹林的枯死竹枝砍掉,避免影响到新竹的生长。而且,为避免大风天,一些枝繁叶茂的树枝倒塌而伤害鸟儿,特意将这些树木砍掉。为防止过大声响惊动鹭鸟,修整鸟巢的村民不能使用机器,并且在鸟儿归巢前停工,因此增加了工作难度,仅仅是修剪枯竹就需要5位村民一周的劳作才能完成。

作为一直生活在“鹭鸟天堂”近邻的一户人家,村民潘晃生对鹭鸟的生活习性和数量变化了如指掌。他告诉,鹭鸟一年要繁殖两次,一次是在年初的2、3月份,另一次是在年底的11月至12月份,这两个时间段是幼鸟孵化的高峰期;而到6至8月份,幼鸟们开始学习飞翔,加上夏季气候原因,“鹭鸟天堂”才成为真正的“闹市”,而偷猎分子也利用这个时机对鹭鸟下手,潘晃生表示极力反对猎杀鹭鸟,“同在一片土地生活了几十年,已把它们当做朋友和邻居。”在他看来,虽然“鹭鸟天堂”占用风水、学堂两村村民的鱼塘,但它仍是大自然赐予他们的****。

主管村*安的潘锦辉,曾参与处理过几次猎鸟危机,仅在今年就有三起。“一次是在沙咀村和我们村交界的位置,有四五个人拿起猎枪准备开枪,被一位过路的村民发现后,村*保队员连同村民一同赶到现场进行阻止,并立即**。”潘锦辉说,只要关乎鹭鸟的安危,不管是在村内还是村外,居委和村民都不会置之不理。

今年7月,有村民发现在西樵大同村有人意图捕鸟,隔几日又在西江上的一座沙岛上发现四五个人捕鸟,居委和村民现场阻止,曾经一度险些发生双方斗殴的场面。潘锦辉表示,虽然不排除有些不法分子捕鸟出售给参观者,但不少人是因为贪图野味而伤害鹭鸟。

暂以原状保护为主

九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鹭鸟天堂”暂以原状保护为主,是否重启开发需重新商榷

鹭鸟天堂的开发与保护一直是所在地区镇**以及居委会关注和困扰的事宜,为弥补“鹭鸟天堂”几十亩鱼塘塘租的损失,南海区**每年拨付30万元用于村民补偿,2013年开始每年加多20万经费用于扶植和保护。另外,九江镇和璜矶社区共同出资10万元用于“鹭鸟天堂”的巡护工作。

潘锦辉介绍,对鹭鸟的保护,村民并非想以此作为谋利的手段,而是把它当做家园的一部分,已进行改良和发展。目前,社区以及辖下的自然村计划筹资百万元对“鹭鸟天堂”的水质和外围部分进行改造,包括清理水体垃圾、培育莲花池、围栏等;同时,为了便利游客,村里将新建一所星级公厕,并修整村路。目前,资金仍有几十万的缺口。

其实早在2003年,“鹭鸟天堂”仍然只是一处美丽的自然景观,还没有走向市场。九江镇**意识到这是一项很好的旅游资源,决定把“鹭鸟天堂”培育成九江旅游的龙头项目,并且借此带动九江旅游及相关产业的发展。于是当地**邀请广东省旅游发展研究中心编写了“鹭鸟天堂”旅游区的总体规划。

作为广东省首批生态示范村,璜矶村内环境好,有利于吸引更多鸟类栖息。而“鹭鸟天堂”依托一片竹基鱼塘,根据当时的旅游规划,基塘农业景观可以与鹭鸟综合开发,且周围的村落颇具岭南水乡风情,在综合资源优势、制约条件、旅游市场走势等因素后,总体规划给“鹭鸟天堂”确立了鹭鸟文化、农业文化和岭南水乡文化相结合的主题,打造一个具有岭南水乡文化特色的国家AAA级生态休闲旅游区。同时,由于基塘农业和鹭鸟本身都含有丰富的自然科学知识,“鹭鸟天堂”在功能上还将是一个文化科普基地。

此外,为彰显鹭鸟景观、基塘农业景观和水乡村落景观资源特色,规划景区将在原有“璜矶鹤巢”的基础上向四周扩展,将南面的风水村也纳入旅游区范围,总面积约500亩。景区内规划有服务接待区、鹭鸟观赏区、基塘景观区、休闲游憩区、水乡村落区。

但是,当时的璜矶村经济实力薄弱,资金紧缺,一直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开发该旅游项目。为解决这一问题,2005年当地**向市场公开推出“鹭鸟天堂”项目,投资总额在4000万元左右,以投资者出资,经营方式为投资者自主经营的模式进行,虽然当地**大力推介,但仍未有合适的投资者出现,景区规划因此夭折。

近日,九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鹭鸟天堂”暂以原状保护为主,是否重启开发需重新商榷。

采写:潘臣

摄影:郭继江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