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高铁时间开始 三水今饮“头啖汤”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三水南站手扶电梯的调试工作正在收尾。三水南站张贴的高铁售票公告。昨日,三水南站的公交站台地砖还在赶工中。

南广高铁、贵广高铁今天将迎来开通日,而对于佛山市民来说,也将迎来崭新的高铁时代。贵广、南广两条高铁线路在肇庆并线后,将经过三水南站、佛山西站两个站点。目前,佛山西站尚未建成,因此无法上下客,但三水南站已经开通,三水的市民可以**饮到“头啖汤”。根据12306网站上显示,三水南至广州南共有4个车次,票价为15.5元,耗时35分钟。

昨日,探营发现,三水南站工作人员已在调试各种设备,而其市政配套工程也在加班赶工收尾中。“明天有南广的7趟车,**班车从广州出发路过三水南站的时间大概在上午9点多,贵广的暂时没有。”三水南站的李站长昨日说。

探营

从三水汽车站坐公交车前往三水南站约20分钟

三水南站位于周边二村旁,相对偏僻。从三水汽车站出发,有约10公里的路程,市民坐公交车前往需要约20分钟的时间。

广场前道路,是双向4车道,两旁设有几米宽的人行道。昨日中午1时许,沿路上发现,这里依然在如*如荼地施工中,铺路、绿化等在收尾中。

出站口前方,是公交站台。从竖立的站牌上显示,有651、647两条公交线路,也有城巴站、高明站以及容桂B线站等。在公交站的候客区域,多名工人正在铺路、安装避雨遮阳顶棚。“明天通车前,肯定能全部建好”,工人阿鹏说,目前工人们正在赶工,估计要忙到晚上。

与公交站相隔的,是出租车候客区。昨日下午起,这里已在划着车位。在售票厅的左侧位置,看到,为方便市民自行驾车前往,这里设置了近百个停车位,昨日停车位已成排地全部划好,很整齐。

调试

检查验票闸口机器,为通车做准备

进站口,设有一台安检机,5个监控视频全方位捕捉。候车室内,有近400个座位。车的班次大屏幕、茶水间、自动售卖机、洗手间等一应俱全,这些都有清晰的指引,因面积不大,一眼就可以找到,很方便。

“各位旅客,由广州至南宁东的D3618次班车开始进站了,请旅客们做好进站准备”,候车室内,突然传来了工作人员的提醒。工作人员说,这是在调试语音设备,以**明天正式通车不出故障。

而在验票闸口处,也有多名专业的工作人员在检查机器设备。“这是*后一道程序了,怕旅客验票出现麻烦。”

据车站工作人员称,网上订了票的话,如果持有二代身份证,可以直接刷,无需取票,但前提是要记住自己的座位号。

售票

今天有南广7趟车,暂未售贵广高铁票

三水南站售票大厅约五六十平方米,设有5个人工售票点,此外还设有一台自动售票机及一台自动取票机。

昨日下午,得知贵广高铁要通车的消息,很多市民结伴前来踩点、购票。对自动售票机,一些市民操作了一番后无果,略有意见。对此,三水南站的工作人员解释说,这台自动售票机还没**安装好,今天应该就行了,请市民体谅下。

贵广高铁今天通车,但是昨日,三水南站并没有贵广票出售。“网上订票,我不太懂,所以就来现场买票了”,昨日,贵州人胡先生说,1月下旬,他就准备提前回家过年了,没想到的是,昨日,三水南站暂未正式售卖贵广高铁的票,只有南广的票,“售票员说要等通知,可能要过几天,下次再来吧”。

“明天有南广的7趟车,**班车从广州路过三水南站的时间大概在上午9点多,贵广的暂时没有,我们现在也在等待上面的通知,具体何时开始售票、发车我们暂时也不清楚”,三水南站的李站长昨日说,贵广高铁每天有15趟车,能很好地解决在三水务工的贵州籍人的交通问题。

释疑

三水南站收尾为何拖到昨天?

直到昨天,三水南站的广场前依然像个“大工地”,上百名工人在忙着加班赶工,有的在铺路面,有的在搞绿化清扫污迹,有的在公交车等候区安装棚顶,钩机、泥头车、工程车来回在劳作。

“我们是新来的工人”,广场前一名广西籍工人正在铺路,“可能是赶工期,把我们也叫来了,按照任务,今天加班加点也一定要全部完成,明天就要通车了。”

按照佛山市、三水区**要求,三水南站今年11月25日要试通车,12月10日将正式通车,这也是贵广铁路佛山境内2017年前**的一个乘客上落站点,届时的人流出入量预计每天达近千人,而2017年后,佛山西站才会开通,那时客流才会得到分流。

试通车、正式通车的时间已有所延后,为何这项配套市政工程还会紧张到这种局面?其实有一定的客观原因。早在今年9月底,就曾报道过贵广铁路三水南站通车在即,然而包括人行道、站前广场、公交出租车站点及供水供电等市政配套工程,因村民质疑土地是在他们不知情之下被征走的,施工多次被村民阻止,导致工程基本没有进展一事。

当时,三水环运局相关人士也显得忧愁:今年9月初,他们已进场施工,但进场5次都被村民阻止,“问题是出在征地上,10月份才协调好,耽搁了很多工期”。昨日,该人士说,造成目前这种紧张赶工收尾的局面,与土地的拖延交付有一定的关系,“现在基本完成了,在收尾清扫阶段,今天晚上通宵加班也会把市政配套设施做好”。

采写/摄影:姚建国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