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渠道增多监督能力也要与时俱进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主持:卫学军

嘉宾:媒体评论员唐彬

东莞某农资办负责人李先生

中堂村民叶女士

●背景:轻点鼠标,全市各村组的集体资产管理平台呈现眼前,各种数据一目了然,这是市农资办各负责人的监督权。从明年起,东莞市的119万多农村股东有望通过移动端,享受这种知情权和监督权。主要途径是:市农资办探索授权所有农村股东登录集体资产管理平台,所有农村股东的手机绑定该平台,村民不仅可用电脑,还可用手机随时随地上网查询本村财务状况。

查阅形式虽多,但还要通俗易懂

主持人:从村门口的公告栏到电脑、手机等智能系统,村民了解监督村财务状况越来越便利,你认为能达到预期效果吗?

唐彬:这要看提供给村民的财务状况信息能否清晰易懂、一目了然。如果放任职守,利用财务专业壁垒对村民营造另类的信息封锁,亦不难想象。

李先生:有些村之前公布集体资产情况还是依靠传统的公告栏,更新慢,信息少,效果差。授权村民股东查看集体资产管理平台后,可以提高村民股东的知情权,方便村民监督。

叶女士:此举确实方便了村民了解村集体资产相关情况,我希望管理系统的数据,能更多更核心也更及时,只有这样才能把这一措施的实际效果体现出来。

只要有诚意,技术手段都不是事儿

主持人:这一监督方式要求村民会使用电脑和智能手机,但东莞不少年纪较大的村民还不会是会用,你认为该如何解决?

唐彬:既提供电子版,也提供纸张印刷版,甚至进行口头宣讲和通报,都是可以考虑的做法。一句话,只要有诚意,技术手段就很难成为阻碍村民监督财务的实质性问题。

叶女士:提高集体资产管理水平并不只是**部门的事情,监督渠道与时俱进;对于村民来说,也要努力提高自身监督技能,利用好现代化的工具。只有这样,将来才能更好地监督村集体资产,若遇到利益受损也能更好地**。

李先生:集体资产管理平台只是村民了解集体资产状况的一个途径,这一次相当于增加了一个途径,原有的公告栏等形式并不会撤销。

村民知情权有了,还要提高监管能力

主持人:对于村民监督集体资产财务状况,你还有哪些建议?

唐彬:信息送达的问题解决之后,信息的理解和反馈将成为下一个高度关注的问题。而要解决这一问题,强大的村民自*是关键。一则,村民可自主聘请受信任的律师、财务管理、行政管理等专业人士入场,形成对等的专业搏弈;二来,通过自*,可对村财务和村官形成有效的监督与问责。

叶女士:目前的举措是对村民股东知情权的**,要真正监督集体资产情况,还是要提高村民股东参与集体资产管理的力度,加大村民股东在集体资产交易中的话语权,同时村民股东也努力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参与集体资产管理。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