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伟:做个有温度的设计师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贾伟设计的“55℃水杯”。

人物:贾伟

身份:LKK洛可可设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受访者供图)

从小拿着画笔长大,贾伟在16岁时突然想做设计师。在大学做兼职时就获得与****合作的机会,毕业后进**想工作,本以为人生就沿着这个方向走下去,却在父亲激励下创办设计公司,并获得意想不到的成功。

大学兼职与****合作

12月1日,站在第二届中国(深圳)**工业设计大展的发布台上,贾伟仍像刚创业时一样充满**。2004年,贾伟离开工作多年的联想集团,正式创立LKK洛可可工业设计公司。

1976年生于宁夏一个商人家庭,贾伟从小喜欢画画,父亲为他请了许多专业老师。“十六七岁时,突然有**,我想做一个设计师。”贾伟说,艺术家和设计师的分别在于,设计师能接触更多的人,与生活的联系更密切。于是,他报考了天津科技大学工业设计系。

大学时,贾伟在同学眼中就是学校里*富有的人。大三开始,贾伟已在校外兼职做4份设计工作,有时活多了赶不过来,他就分一些给同学,有一种经营的感觉。“说我富有,是大家觉得我兼职拿的工资很多。”贾伟笑言,那时手机刚兴起,他就用挣的*买了一部,成为学校**个有手机的学生。

贾伟回忆,大学期间*牛的一份兼职,是承接了为法国一名大建筑师的建筑设计草图进行建模渲染,把设计图变成真实立体的效果。*次和****合作,成为大学期间*让他骄傲的一件事。

从“一个办公位”开始的创业路

2000年毕业后,贾伟进**想工作。其后4年,他在这家跨国企业从设计一步步做到管理层。2004年,贾伟的薪水已让他很满意,但父亲很奇怪,“你怎么这么安于现状。”贾伟说,或许是生在商人家庭,让他天生有创业的基因,“当时我有两个选择,要么去大公司做设计主管,要么自己创业。”父亲坚定地建议一定要创业。

创业**步,是租个办公室。贾伟习惯了几千人大办公室的氛围,觉得一个人待在办公室可能会抑郁,既然成立创意公司,就用一种比较创新的方式。他去写字楼租办公位,很多人听说他要办设计公司,都不愿租给他。“他们问,你怎么赚*呢?”贾伟指了指自己的脑袋,“我用创意赚*”。被认为是皮包公司,贾伟也很无奈,好在*终有一个老板愿意出租办公位,他花了500元,拥有了一张办公桌。他让弟弟坐在办公室接听电话,自己出去跑业务。

从租**个办公位开始,贾伟的业务迅速发展,各种民营企业希望通过设计改善产品,贾伟感受到工业设计有市场。不久,他租下第二、第三个办公位,直到整个办公室里15个办公位都被他包了,这才发现,“哟,这些都是我的人。”

帮助设计北京奥运地铁票务系统

“洛可可”是法语rococo的音译,是流行于18世纪的一种巴洛克风格与中国装饰趣味结合起来的艺术风格,典型的东西方融合的时代。贾伟说,以此命名旨在中西合璧,开创新的设计风格。10年来,洛可可迅速由一家工业设计公司发展成为一家**整合创新设计集团,总部位于北京,已成功布局伦敦、丹麦、深圳等地。至今,洛可可也是国内唯一独揽四项**顶级设计大奖的中国设计企业。

2006年,洛可可与三星合作的**单大业务,是实现**化发展的基石。当时三星承接了北京奥运会地铁票务系统项目,在国内寻找设计伙伴,刚起步两年的洛可可被相中。贾伟说,之前他帮助妻子做过地铁五号线的项目,三星的人一看,原来有人做过,做得还不错,洛可可因此在竞标中胜出。

这是贾伟**次面对跨国大企业,因为没有服务大客户的经验,缺乏沟通,**次提交方案时,三星的韩国总监勃然大怒,拍桌子指出了贾伟工作方式的几处硬伤,包括没有做人际分析,硬件结构不对,没有服务大客户的经验。“我当时真想找一个地缝钻进去。”贾伟说,他这才明白大项目要这样做。

在反复沟通中,三星提出了更苛刻的要求,如何让一个文盲在1分钟内学会购票?如何保证买票人相互胳膊不碰撞?机器卡票时,如何让票务员在3分钟内找到卡在哪里?因为奥运期间,大众基本坐地铁出行,万一票卡住,会影响一大批人。万一人和人碰在一起会产生争执。三星给贾伟提出了很多新的问题。

“我们意识到我们错了之后,就诚恳地道歉了。”贾伟说,后来的方案非常成功,他们也协助三星顺利把设计变成了产品。在奥运会期间经历了每天超过10万人次的考验,洛可可一举成名。

贾伟说,做项目期间洛可可包揽了**三大奖项,加上服务大企业完成大项目,在业内名声大噪。诺基亚、西门子等**客户蜂拥而至。

为女儿打造有温度的水杯

5年前,贾伟意识到必须有自己的产品,不能一直站在企业背后,他创立了“上上”。在第二届中国(深圳)**工业设计大展的新品发布会上,贾伟介绍的不是他设计的“高冷”生活物件,而是一个有温度的水杯。100℃的开水装进杯里,摇几下就变成55℃,可以饮用。贾伟设计这个杯子的初衷,是为了他的女儿。

3年前,贾伟的第二个女儿两岁时,爷爷给她倒了一杯滚烫的开水,女儿扒着桌子想喝水,没拿好,洒了,脸和脖子严重烫伤。“我一下子蒙了,连用冷水给她冲一下的方法都忘记了,抱着她就往医院跑。”贾伟说。为防止伤口感染,医生要求把孩子绑在病床上15天,家长不能进入病房,防止交叉感染。“第二天我们在门口看女儿,女儿的眼睛看着我的老婆,但是眼睛里完全是绝望,她眼睛已经游离了。”贾伟说,一杯水很烫,但是中国的医疗环境更烫。他和老婆瞬间决定要换一个私立医院,在那里,孩子不用绑,家长可以进病房看望,并确保孩子不要抠伤口。

“55℃是比常温高一点的温度,我再也不会担心我的孩子会烫伤。”贾伟为女儿设计的这款杯子,一经发布,即受到年轻人的喜爱。谈及公司发展前景,贾伟说洛可可正在搭建创客平台,将成为平台化的公司,让其他设计师在这个平台上创建自己的品牌,为创客提供产品、品牌、营销的支持。

创业经

谈及创业经验,贾伟认为,在这个时代设计师的春天到了,设计师不再是企业家的工具,可以拿出自己的设计产品直接告诉消费者“这是我做的”。而且,设计师可以用全新的方式,通过众筹,表达自己对设计、生活的理解。

采写:林燕德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