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鹅湖》版本上百个结局有悲有喜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关注《说真的》,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云生活”很多观众都以为《天鹅湖》的结局是悲剧,但其实它也有大团圆结局,而且各种版本多达上百个。CFP供图

广州大剧院的新年音乐季,推出了古巴国家芭蕾舞团“喜庆版”《天鹅湖》,结局迎合了中国人喜欢大团圆的心态,王子和白天鹅*后幸福地生活在一起。而在大家印象中,《天鹅湖》就是一出悲剧,可是有的剧团演的却是大团圆结局,这是怎么回事呢?《天鹅湖》到底是喜剧还是悲剧?

说法1

天鹅湖的结局是悲剧

采访了一些《天鹅湖》发烧友发现,他们有的看过白天鹅被淹死的结局,有的看过双双投湖或是跳崖殉情的,还有白天鹅被猫头鹰叼走的,甚至有天人永隔,王子仰望着长空落幕。

真相

版本上百个,具体数目说不清

其实天鹅湖的故事源自德国作家莫采伊斯创作的童话故事《天鹅池》。这个故事于1875年8月经**别吉切夫和盖里采尓改编成剧本后,由柴可夫斯基*后谱乐创作成芭蕾舞剧。

柴可夫斯基的原版是一出悲剧,王子面对黑天鹅的种种诱惑,*终就范,违背了与白天鹅的誓言。但柴可夫斯基的原版*演遭遇了“滑铁卢”,直至16年后,编舞家马利乌斯-佩季帕MariusPetipa和列夫-伊万诺夫LevIvanov为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推出了新版本的《天鹅湖》,大获成功。新版把悲剧结尾改成了大团圆,王子“回头是岸”。

随后,世界各地的芭蕾舞团在原作的基础上,对《天鹅湖》进行了多次改编,衍生出了多个版本。据坊间流传,从1875年至今,《天鹅湖》发展了上百个版本,但具体到底有多少版本,**也说不清。

但老柴的家族*认可的是悲剧的版本,而这就见仁见智了。柴可夫斯基的弟弟莫蒂斯特曾经说过:“《天鹅湖》原本是悲剧结尾,而现在往往是大团圆的结局。因为结尾的音乐已经写成悲剧性的了,所以我认为也许用悲剧的结尾更合适吧。”

说法2

芭蕾舞团名头越大跳得越好

在广州的演出市场上,世界各国的芭蕾舞团经常带来《天鹅湖》,这些芭蕾舞团有的冠名国家、有的冠名**、有的冠名皇室,听起来级别都很高,很多芭蕾迷的经验是,芭蕾舞团的名头越大,演员往往会跳得越好。

真相

俄罗斯圣彼得堡芭蕾舞团*牛

台湾艺术大学舞蹈博士贾东霖说,**公认**的、**芭蕾舞团是俄罗斯圣彼得堡芭蕾舞团,该团现在的名字是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这个团不同时期有过不同名字,曾经还叫过基洛夫芭蕾舞团。所以,有时大家索性称它为圣彼得堡芭蕾舞团。

柴科夫斯基的三大芭蕾名作《天鹅湖》、《睡美人》和《胡桃夹子》均诞生于俄罗斯圣彼得堡芭蕾舞团,正是这一系列里程碑式的芭蕾舞剧作品使得世界的芭蕾中心由法国转移到俄罗斯并一直延续至今。因此,俄罗斯圣彼得堡芭蕾舞团成为世界芭蕾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俄罗斯芭蕾学派的诞生和发展之地,而这个舞台更是培育了一大批**的舞蹈艺术大家,如乔治·巴兰钦、加林娜·乌兰诺娃、乌丽安娜·洛帕金娜等。

其次,法国歌剧院芭蕾舞团和英国皇家芭蕾舞团难分高下,法国歌剧院芭蕾舞团历史*悠久,十分优雅。英国皇家芭蕾舞团近年来开始革新,古典剧目和现代剧目并行。其他著名的芭蕾舞团有俄罗斯的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丹麦皇家芭蕾舞团、美国芭蕾舞剧院、美国纽约市芭蕾舞团、古巴芭蕾舞团等。俄罗斯的芭蕾奔放热情,法国的芭蕾典雅,丹麦的男子芭蕾很强,而美国芭蕾舞剧院不是以技术出名,是以作品形式自由著称。一战二战后,各国去了很多大师,使美国芭蕾得到发展。而中国的中央芭蕾舞团*为有名。

说法3

《天鹅湖》里的白天鹅,说的是女性

《天鹅湖》说的是王子与白天鹅的浪漫故事,代表白天鹅都是纯洁美丽的女性。

真相

也有男性版本,还斩获数十国际大奖

其实,英国舞剧编导马修·伯恩编创的男版《天鹅湖》风靡**。贾东霖很赞赏该剧,他说,男版《天鹅湖》把舞蹈的音乐和内容结构全变了,王子做梦,被一个男性天鹅吸引住了。王子没变,但天鹅不是女的,是男的。鹅会追着人跑,男性天鹅攻击性很强,编导重新塑造了雄性天鹅的形象,是战斗的感觉。该剧成功的意义是探讨了人性方面的东西,比如同性恋、比如人的受教育。

男版《天鹅湖》攻击性到底有多强?1995年,英国当红舞剧编导马修·伯恩编创的全新男版《天鹅湖》颠覆了这个经典之作,这部全新的《天鹅湖》在1996年获得英国戏剧*高奖奥利弗奖的*佳新编舞蹈制作奖,1999年获得美国舞台艺术*高奖———托尼奖的“*佳音乐剧导演”、“*佳编舞”、“*佳服装”等重份量奖项。至今,这一版本的《天鹅湖》已斩获三十余项国际大奖,其融合了音乐剧的表现手法,也被很多人称之为音乐剧芭蕾。

说法4

中国改编版《天鹅湖》*奇特

世界各国芭蕾舞团都对《天鹅湖》进行过改编,其中,天鹅发烧友一致认为,中国的改编*奇特、*有技术含量。

真相

杂技魔术芭蕾全用上

贾东霖说,在众多改编版中,*奇特的是中国的《天鹅湖》。中国编导张继刚编导过一个“肩上芭蕾-东方天鹅”的剧目,依然是天鹅,依然是湖里,不过这个作品把杂技的诸多技术都融合在作品里,不仅对杂技是个突破,甚至在天鹅湖诞生的地方俄罗斯也让观众深深折服。编导赵明也创作了全本的杂技芭蕾剧《天鹅湖》,里面糅合了杂技和芭蕾,女子在男子头上跳、肩膀上跳,各种杂技的手法对手顶什么的,全用上了,把王子途中遇到的四只小天鹅变成了四只小青蛙,青蛙杂耍手撑着跳。天鹅是优雅的美,青蛙舞蹈则出自我们少数民族的图腾舞蹈,别具趣味。

中国的《天鹅湖》到底有多创新?赵明版的舞剧*后,王子披上了极富中国特色的大红袍,在灿烂的花丛中与自己心爱的人举行了婚礼。在长达114分钟的演出中,观众除了能欣赏到爬杆、滚环、软功、蹦床等杂技,还能看到魔术表演和芭蕾对手顶。如让练习软功的“无骨女”扮演蛇妖,用优美而难度极高的芭蕾对顶来表现王子和天鹅的爱情,用“倒手顶”的4小青蛙来代替4小天鹅……充满了新奇的表现手法。

采写:许晓蕾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