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虎门烟枪“倒”了8个月至今未“扶正”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12月22日,发生倾降的虎门烟枪雕塑仍在原地。莫晓东摄

   今年4月,虎门的标志雕塑“折断的烟枪”被曝出现坍塌。虎门住建部门曾表示,将在6月份待地下工程主体完工后,对烟枪雕塑进行复原。近8个月过去,烟枪雕塑仍处于倾降状态,当初预计在12月底完成的太平广场改造也没见踪影,周边路段的下沉和爆裂情况仍存在。昨日,虎门住建部门回复称,烟枪雕塑**相关方案正在协调中。

  周边道路:屡现“水浸街”行人趟水过

  昨日上午,虎门太平广场靠近太沙路方向的出入口,被两辆并排横放的小车堵住。由于该出入口是工程车辆进出工地的必经之路,以往频繁进出的施工车辆都没法进出。而在该出入口后方,**的广场雕塑“折断的烟枪”仍处于倾降状态。

  “这两辆车昨天已经堵在那里了!”在附近市政路段负责停车收费的何先生介绍,今年下半年以来,该工地出入口至少已被堵过两次。如今,让他觉得更头疼的是,他所负责收费的太平广场花园电子城与工地相隔的路段,屡次遭遇“水浸街”,不仅车停不了,行人经过时还要趟水才能走过。

  昨天上午10时许,回访现场时,该路段仍有数厘米深的积水,市民经过时必须扶着旁边的墙壁护栏才能挪过去,行经的车辆也得降低车速。“我们曾打过电话给市政部门,工作人员过来检查过后,说是太平广场地下工程的管道被淤泥堵塞了”,何先生说,由于工程一直没完工,“水浸街”问题也悬而不决。为了能让污水流得快些,他还自制了一根铁钩,不定时将一些井盖移开,待污水排尽后再盖上。

  太平广场地下工程的施工,时刻牵动着周边居民的神经。“工程时开时停,有时候还见到工地被人用车堵门”,太沙路上一家商铺的店员表示,对于广场地下工程何时能完工,附近居民都不清楚。今年8月中旬,东莞市民吕**购买虎门地一大道两年多未能收铺,愤而向媒体投诉。与地一大道同属人和商业控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虎门太平广场地下工程,再次受到关注。太平广场地下工程施工方临时吴先生当时表示,太平广场的地下工程仍在进行中,但对烟枪雕塑和广场配套设施的**工作暂未回应。

  电子城商户:**配套改造,至今没动静

  太平广场花园电子城内的商铺经营者,也有一肚子“苦水”。位于虎门太平广场正后方的太平广场花园,楼高33层,其中一至四楼为电子城,其余楼层为居民楼。今年4月,烟枪雕塑出现倾斜后,该电子城内一家商户的门店玻璃忽然大面积垮塌,小区住户也对房屋安全担忧不已。当时,住建部门曾表示,经过数据监测和专业研判,房屋结构并***,周边地面下沉与工地施工有关,“维修方案及图纸正在洽谈中,预计近期便展开全面的**工程。”

  而作为太平广场地下施工工程的一环,烟枪雕塑因其特殊的历史价值,也备受公众关注。今年4月,虎门住建部门和施工方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出,预计将在6月份地下工程主体完工后对烟枪雕塑进行复原,12月底对广场配套设施进行改造。

  “现在都已经到12月底了,还是没有**”,昨日上午,电子城某商铺**王先生无奈地说,不但烟枪雕塑迟迟未**,广场地下的施工进度也显得很慢。昨日,实地走访发现,倾斜的烟枪雕塑仍未“扶正”,广场周边因有市政管道施工,显得更为杂乱,广场配套设施改造也未启动。截至昨日,虎门住建部门回复称,烟枪雕塑**相关方案正在协调中。

  [打擂台]

  烟枪雕塑

  至今未确定**方案

  今年4月

  走访:烟枪雕塑右边(靠电子城方向)的底座位置明显下沉,中间位置出现大幅度碎裂。烟枪雕塑周边原本有长方形水泥护栏、喷泉灯光,随着地下工程施工,上述配套设施均已消失。从远处望过去,原本处于同一水平线上的雕塑两端已经出现明显偏斜,斜塌下去的左边底座周围布满了碎石。

  原因:虎门住建部门回应称,烟枪雕塑是进行纠偏工程中发生的倾降,为使雕塑**原状,需要对雕塑基础进行加固处理。处理好雕塑基础需要将埋在地下部分挖出重新浇筑混凝土,达到强度后用机械将雕塑扶正加固,“在混凝土没有达到强度前,雕塑会有一个倾降过程。待强度达到要求后倾降停止,方可进行扶正。”

  时间:太平广场地下工程施工方临时吴先生表示,必须得把底下的淤泥抽走,通过高压注枪,注入混凝土、水泥浆去加固基础,让它抬升起来,**后的烟枪雕塑将**原样,基础更牢固。烟枪雕塑的**,*终要等2014年6月的主体工程完成后才能进行。

  今年12月

  走访:12月22日上午,烟枪雕塑右边(靠电子城方向)的底座位置仍处于明显下沉,中间位置开始的裂痕仍在,斜塌下去的左边底座周围仍布满碎石,周边不时有工人走动,工地内的施工并未静止。

  时间:6月已经过去,即将到2014年年底,虎门住建部门表示,**相关方案正在协调中。

  太平广场及周边路段

  改造未现雏形

  今年4月

  走访:电子城门口靠近虎门太平广场的正门处,台阶下方的路面整体下沉十多厘米,裂缝*大处可达成人一巴掌宽。除了台阶,电子城一楼的墙壁也出现大幅度断裂,其中还有一条水管因为墙壁断裂被分成两截。

  时间:太平广场地下工程施工方吴先生表示,地下广场的主体工程完工后,除了烟枪**,还要进行广场绿化、地面铺装等、灯光、音响等,包括雕塑在内,整个广场的改造预计在2014年年底完成。

  今年12月

  走访:12月24日上午,电子城门口靠近太平广场右侧的台阶下沉裂缝仍在,两者相隔的马路被“水浸街”。因市政管道施工,太平广场地下工程靠近太沙路一侧围墙被挖开,整个广场改造未见雏形。

  时间:6月已经过去,即将到2014年年底,虎门住建部门表示,**相关方案正在协调中。

  [有段古]

  虎门“造城”烟枪雕塑曾被传“拆迁”

  公开资料显示,虎门广场(原名太平广场)1994年开始规划建设,1996年建成投入使用,占地面积约4.7万平方米。广场的中轴线上耸立着一座大型的雕塑,两个强有力的拳头,把一根笔直的烟枪折断成“人”字形,雕塑《较量》被誉为*能代表东莞城市形象的雕塑。艺术界曾将其与广州“五羊”、珠海“渔女”、深圳“开荒牛”相提并论。

  多年来,这个雕塑成为外地人到虎门旅游的缅怀和留影胜地。直到2011年8月,随着虎门大规模的“造城”运动启动,烟枪雕塑被传出面临“拆移”的厄运,此举引发外界舆论热潮。直到当年8月底,虎门镇对外公布的总体规划,表示对虎门广场升级改造并长期保留烟枪雕塑,舆论才逐渐平息。

  根据当年的规划,虎门镇政府将投资8亿元对虎门广场进行升级改造。改造后的虎门广场将增建音乐喷泉等设施。同时,还将建设总建筑面积约8万㎡公共人防工程,平时作为停车场和商业设施,战时用于防空的地下室,其负一层平时作为商业、休闲、过街通道等,负二层为停车库和设备间。为*大限度保留历史元素,保护虎门的文化标志,虎门镇也在当年公布处理方案,决定确定保持雕塑原位不动,并在雕塑背后栽种几排有规则的景观大树,减少周边建筑物对雕塑的“挤压”感,使其形象更加突出。

  2013年2月春节前夕,虎门太平广场部分对市民开放使用,广场两侧还增加了绿化带和休闲景区,栽种了秋枫树、小叶榄仁等树种。但考虑到安全问题,广场至今暂时只开放前段部分约14000平米,包括烟枪雕塑在内的其他相关基础设施,仍处于广场改造的施工围蔽当中,未能正常向市民开放。

  采写、摄影: 莫晓东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