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外派调解员年底转岗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调解员可自主选择到区公安分局做巡防员

●派出所交警队**聘用专人做调解员

“我们在派出所里做调解工作,现在准备把我们转成巡防员,这样对我们不公平。”由龙岗区***派出在龙岗某派出所的人民调解员小陈向诉说。近期,“调解员转岗成巡防员”的消息在龙岗区***驻派出所、交警队的调解员中传开,引起一些调解员忧虑。核实到,此消息基本属实,日后,龙岗区内派出所和交警队**专门聘用人员做调解工作,转而向社会招标,为财政省*。

调解工作的酸甜苦辣

由龙岗区***派出在龙岗某派出所和交警队调解员,不办案件,主要是调解矛盾纠纷。“一些轻微打架、受伤害或者两家闹矛盾的调解占工作的主要部分。”小陈说,尽管处理的事情都构成不了案件,但处理起来也不容易。两个人在路上相互看着不顺眼,一言不合双方打架推搡起来,都到派出所里报案自己被打。经过验伤都未达到轻微伤,往往是由调解员组织双方调解。调解员会等双方冷静下来,都有调解意愿后,让双方表述诉求和理由

有一年,小陈派驻的派出所辖区发生跳楼死亡事件,一大帮的家属围厂闹事。调解员配合派出所民警对死者家属进行调解。“跳楼死者的家属受情绪波动,对于第三方调解的工作人员有意见,带着偏见认为调解员偏袒对方。”小陈说,做调解工作时常被误解,有时还会被责难。经过调解,家属得到赔偿后,反过来对派出所的调解工作非常感谢。

在12月初,小陈和同事听到消息,他们这一批调解员将面临转岗成公安局的巡防员。这个消息让他们担心面临再就业。“一旦适应了调解员的工作,再让他们转成巡防员,一些调解员心里接受不了。”“要是待遇不比调解员差,或许会选择转岗,要是不行的话,还是希望拿赔偿走人。”小陈说。

龙岗***:派遣合同将到期

将调解员投诉问题转交龙岗区***,据称目前派驻派出所、交警队在岗的72名调解员的派遣合同即将到期。龙岗***指出派遣到25个公安派出所人民调解员共计100人,目前在岗65人,原派遣到交警中队人民调解员11人,现在岗7人,现公安派出所和交警中队在岗人民调解员总计72人。

据介绍,并非是将调解员全部转为巡防员,2012年决定在全区25个公安派出所成立人民调解工作室,根据龙岗区编办的批复,使用员额为从公安*安巡防员中调剂100名员额到***,使用期限是2年,现已到期;而与优才公司签订的劳务派遣协议到今年12月底也将到期,届时,***将**续签协议。按照《劳动合同法》第40条“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劳动合同无法履行”的规定,***将**与优才公司续签合同,而优才公司则与这批调解员解除劳动合同(到期的则**续签),并按照劳动法的规定足额发放经济补偿金。***称,调解员可自主选择到区公安分局做巡防员,如有其他合适岗位,区局也会**去谋职。

疑问

调解工作没人做,会不会乱套?

岗位不适合聘用人员来做,现有的调解员又面临合同即将到期,此项工作后续将由谁来做?以后吵架打架还能不能在派出所调解了?龙岗区***表示,合同到期,现有聘用的公安和交警调解员被遣散后,区***将按照区编办和区财政局的文件要求,对公安派出所、交警中队人民调解工作室向全市范围内的社会机构公开招标,目前此项工作已经开展。招标完成后,将由中标单位派出人员担任公安派出所、交警中队专职人民调解员,不会由巡防员或其他人员来担任调解员。

而事实上,深圳市从2013年开始,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人民调解“福田模式”,公安和交警人民调解工作室岗位将由购买服务的方式实行社会化运作,届时这个岗位将**使用聘用人员。据介绍,所谓福田模式就是招投标购买法律服务,调解员报酬以事定费,不用财政养人。据国家司法部网站文章介绍,深圳市福田区近年来利用辖区丰富的律师服务资源,通过招投标向有资质的律师事务所购买法律服务,引进法律专业人员担任人民调解员,在矛盾纠纷较多的单位设立人民调解室,全天候为基层群众提供法律服务、调解矛盾纠纷,积极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徐超

报料人张先生报料奖100元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