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这个大日子街坊们都在忙啥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昨天一早义工就领取爱心待餐去派发。前日下午,义工们在金花街长者饭堂为困难*居老人包饺子。冬至,建设新村内。生鲜鸡试点区域来了不少卖毛鸡的走鬼。

昨日是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冬至日,老广对冬至的重视程度非同寻常。“冬至大过年”、“肥冬瘦年”,在老广们看来,过冬的阵仗不比过年小。

昨日的广州,无论是在家吃饭还是上酒楼点菜,总之老广“做冬”,全家人要围坐在一起,吃顿丰盛大餐。饭桌上“无鸡不成宴”,于是,昨天你或许会看到:老广在烧腊店排半小时队就是为了买只白切鸡。在生鲜鸡试点区,走鬼卖起了毛鸡发“冬至财”。

昨日的广州,气温不高,但很多人心里却暖洋洋的。广州义工联和14个社区义工组织“迎冬至”爱心活动,为数百名有需要的人士派发爱心待餐。还有街道组织探访孤寡*居老人,一碗汤圆、一碗饺子,温暖着两百多名长者的心。

祭祖拜神

摆根“支竹”祈盼家人知足常乐

敬神明、拜祖先,每逢冬至,老广都有祭拜祖先的习俗。在城区,祭拜的流程会有所简化,但是祭品是不能马虎的,尤其是有好意头的贡品,必须摆在祭台上。

街坊林阿姨介绍,根据传统,除了香烛纸*,供品除了一只代表“三牲”的白切全鸡、一块寓意红皮赤壮的烧肉、一只象征“横财就手”的猪手、一块象征“发”的蒸松糕外,还要准备“葱蒜芹”,葱是寓意“聪明”,蒜是表示“数数好,精打细算”,芹菜是指“勤奋”。

今年,林阿姨还特意在祭台上摆放了一根腐竹。林阿姨介绍,*近在街市听到有老人家说,腐竹粤语音同“富足”,摆在祭台上也寓意“富足”,另外腐竹也别称“支竹”,粤语音“知足”,林阿姨说:“知足常乐啊!”

无鸡不宴

走鬼开车卖活鸡街坊纷纷来帮衬

“无鸡不成宴”是老广饭桌上的传统。昨日上午,家住建设新村的华叔早早就去街市的烧腊档买鸡。“懒得自己做,买现成的比较方便。”华叔说,鸡是逢年过节饭桌上的主打菜,必不能缺,冬至亲戚来吃饭人多,自己做太费时间,所以买现成的。但华叔说,烧腊店太多人帮衬,买一只白切鸡排了半小时。

今年5月全市多个区设立试点售卖生鲜鸡,像越秀这些试点区域是买不到毛鸡的。但在昨日,一些生鲜鸡试点区域多了一些卖毛鸡的走鬼,昨日上午,在建设新村里发现一辆面包车里面装满了胡须鸡和贵妃鸡,20元/斤,比市场里的光鸡要便宜,劏鸡脱毛等工序全在车里进行,问津者不少。

而在中山三路附近的一条小巷,几个卖蔬菜的走鬼档前摆放了两三个鸡笼,里面有几个品种的毛鸡,约有二十多只,来买鸡的街坊络绎不绝,档主忙着劏鸡,对前来问价的人也没空搭理。有街坊告诉,在珠光路上也有光鸡档摆出了几个鸡笼卖起毛鸡,下午4点左右已经全部卖完,档主正把鸡笼往车里收。同一时间,中山三路附近小巷的档主也告知街坊:“卖晒啦,无鸡卖啦!”

肥冬瘦年

80后当家得分两餐陪双方父母

“中午去边度食饭啊?”昨日上午,带着孙子到流花湖公园散步的郭阿姨就跟老伴商量冬至团圆饭去哪里吃。她告诉,儿子和媳妇都是*生子女,每逢过节两家人就要分配好时间吃饭。冬至适逢周一工作日,郭阿姨的儿子李先生昨日特地请了年假,带小孩陪父母过节。

昨日是冬至,广州义工联和14个社区义工组织举办迎冬至“爱心待餐日”启动活动,为300名社区有需要的人士派发爱心待餐。“点都德”也成为广州市*间设立“爱心待餐日”的餐饮企业。

昨日上午7点半开始,广州市点都德餐饮有限公司旗下三间门店就分别提供100份免费点心,派送给广州市内困难长者、低保低收及单亲家庭、社区康复者人士等。

据悉,从明年1月起,广州市点都德餐饮有限公司拟定于每个月的第三个星期四为“爱心待餐日”,成广州市*间设立“爱心待餐日”的餐饮企业。该餐饮企业旗下七间点都德酒楼,于爱心待餐日当天上午7:30-9:30,每间门店各提供100份点心给广州市内有需要的人士。待餐派送活动将持续至2015年6月。

有需要的人士可向所在街道的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或义工团体提出申请,各大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机构(团体)也可根据服务对象需求,向广州义工联提出申请。如有疑问,可致电020-86479022咨询。

据悉,自去年年底起,待用快餐在广州悄然兴起。今年4月,广州义工联就发起开展**期爱心待餐慈善活动,联合了8个社区服务机构和义工团体,为全市5个区有需要的服务对象派发爱心待餐1663份。

羊城义工冬至“饺饺震”

南方吃汤圆,北方吃饺子,不少街道为有需要街坊送祝福

冬至,南北习俗不同,“南方吃汤圆,北方吃饺子”。冬至前后,不少街道的义工给社区长者送去饺子,捎去节日祝福。

前日下午荔湾区金花街长者饭堂俨然成了饺子加工厂,从番禺、海珠、白云各地赶来的义工们戴上口罩,围坐一圈,忙活着制作冬至饺子大餐,送给200多名孤寡*居老人。他们特意把这场爱心公益活动命名为“冬至饺饺震”。

义工Jessica不仅带上了四岁的儿子和妈妈三代同堂一起参加,还呼朋唤友一起“饺饺震”。包好饺子后,义工们当场把它煮熟,20个一盒,装进保温袋里,然后一一送到困难街坊手上。76岁的黄婆婆接过热气腾腾的饺子,连连感谢探访的义工们。

昨日上午,约150名京溪街的长者也品尝到了由京溪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梅花园居委会、梅花园汽车修理厂一道送来的新鲜出锅的汤圆和饺子。

据京溪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社工李玉霞介绍,家综特意准备了速冻的芝麻花生汤圆和白菜肉馅饺子,现煮现吃,希望为南北长者都带去节日快乐。

来自河南的街坊吴姨表示,在其河南老家,冬至必须吃饺子,“因为冬至是一年*冷的**,不吃饺子传说会冻掉耳朵”,而饺子外形与人的耳朵神似,所以有吃了饺子就不怕冻的说法。

统筹:叶斯茗

采写:赵安然李健杨婷孔小云叶斯茗郭绍莹

摄影:**林宏贤叶斯茗张梓望吴洋胡美然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