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小班教学,课堂发言算成绩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从欧美主流中小学的情况来看,普遍是小班制,小学阶段学习任务比较轻松,基本是在玩中学。到了中学阶段,学习压力开始加大。中学生的上课情况以选课为主,不同的课程在不同的教室上课,没有固定班级。而且授课的方式比较灵活,注重师生互动。

美国

小学班级概况

美国**小学班级固定,每班学生20-30人,私立的小学每班人数少至十几人。小学是在玩中学。**小学一般下午2:30到3点放学。私立小学一般是下午3:30放学。放学后都有各种课外活动。

授课模式

学校每天早上会举行morningmeeting仪式。

小学课堂的教学模式比较普遍的是分组讨论,蒲知临班上的32个学生分成8个小组。

美国的数学课比中国的数学课要简单很多。数学课上没有课本,上课时,老师就发给每人一张写有问题的纸,然后进行分组讨论。当我们解决问题后,需要画一张Poster(海报),把详细的过程都写下来。

若有学生仍不懂,老师会单*辅导。

中学班级概况

美国的中学没有固定的班级,学生可自主选课,班随课走。每堂课大概有20至35位学生。如果是冷门的课,就只有10至20人。

美国采取流动上课制,学生每堂课都换教室,老师不用。因为教室是属于这个老师的。

授课模式

上课一般1/3时间是老师授课,2/3时间用于学生演讲、课堂讨论及活动。

老师会布置一些项目作业,学生要花几天至数周完成,然后在全班面前展示或演讲。化学课大多数时间做实验。

加拿大

小学班级概况

各省自行制定教育政策。1-12年级实行义务教育,对中小学的划分各省不一样。不列颠哥伦比亚省1-7年级为小学,8-12年级为中学;而安大略省小学为1-9年级,中学为10-12年级。

每个班约12-15人,学生都是就近入学。

授课模式

小学上课时间比较短,一般上午9-11点,下午1-3点上课。在小学三年级之前,基本没有什么功课,室内课和室外课的比例差不多。2-3年级会鼓励学生去阅读,3年级以后会有一点功课,功课都很有趣。小学教室中课桌摆放很灵活。

他们*大的教学理念就是:不要让孩子对读书失去兴趣。比如上摄影课,学生上完课后只要拍一张照片,功课就完成了。但你要会表达:我为什么从这个角度拍,我觉得它美在哪里。

中学班级概况

加拿大的中学没有固定的班级,上不同的课程,去不同的教室,学生人数也不尽相同。一般来说每堂课的人数都在20人以下。

授课模式

采用学分制,修满学分可毕业。学生享有选课的自**,自己设计职业发展方向。

学校在每个年级设立一名辅导员负责学生课程安排。

课堂发言将会占到总成绩的10%。总成绩的构成:期中考试+期末考试(占总成绩的30%)+出勤+课堂发言+作业。英语课:每学期提交一篇论文。

英国

小学班级概况

**小学班级约15-20人,固定班级,每班有一个主课老师,上英语与数学课,专业课由专业老师授课,如音乐课。

**学校有**为有特别需要或有学习障碍的学生配设的辅导老师。

私立学校每班人数约12-15人。

授课模式

**学校上课模式是随意式的,学生们可以坐在地毯上围着老师听、阅读,如需要用到小桌子写字或画画时才会坐到小椅子上。

私立学校一般每学期每个年级都会有一个学习主题,就会把教室布置成以这个主题为主的一种环境氛围。

私立学校特别注重挖掘孩子的*特性,每个孩子都是老师的宝贝。每个班级还会配有一个助教,会协助班主任准备每天用到的教学材料等。

中学班级概况

英国的中学,包括GCSE阶段和A-LEVEL阶段,一般来说各学科都有固定的教室,学生流动式上课。**中学班级人数一般在30人以下。

授课模式

教育方式关注个人,普遍注重差异化与因材施教。比如说,老师会给同班学生布置不同的作业。可能会让一位学生准备演讲,让另一位学生做一些练习,其他的人可能会问他们一些简单的问题。

在英国私立中学,11岁学13门课,15到16岁课程数量降到10门,而到17、18岁,孩子要么学A-Level,要么是IB课程。

澳大利亚

小学班级概况

澳洲的小学每班配一名班主任,在教室里办公,兼顾所有科目(艺术类除外),班主任不跟学生升班。学生都有固定教室上课。

小学教室的布置每个都不一样,没有黑板报这种东西,但是墙上、玻璃窗上会贴满学生的手工或画作。

授课模式

澳洲所有年级的教学模式都是互动教学,每个班不超过24人,学生也没有固定座位,课堂上气氛比较活跃,老师会鼓励学生多提问,多讨论,多发言。

很多学校都采用多媒体教学,私立学校还用iPad教学,有些科目用的甚至是电子教科书。7-12年级每年都有至少2次冬夏令营活动。

*突出的例子就是上地理课,整个年级的学生和相关老师出游**到野外探险,从中了解地理、环境、气候等知识。

中学班级概况

私立中学每班15-20人。

没有固定班级,每天8:30-15:30上课。早课前有turor,相当于班会,点名,说说今天的注意事项。然后不同的学生就到不同的教室上课,班随课走。

授课模式

上课的形式比较活跃,经常讨论,甚至辩论。这些课堂的发言讨论也是算成绩的,不参与讨论就没有这部分成绩。

新西兰

小学班级概况

法律规定年满5周岁就可以入学,即使过了5岁生日错过了开学日期,也可以插班上学。1-6年级是小学,7-8年级是初中,9-13年级是高中,中学是七年。小学都有固定班级,**学校一个班15-25人,私立是15人以下。

授课模式

新西兰小学,数学英语是正式上课,学生排排坐。课堂内容讲解完后组织一些游戏或歌曲。师生互动很多,老师会问很多开放式的问题。

小学教育以培养孩子好的性格,培养常识为主。师生互动的主要方式是提问,辅以讲故事、看视频。

新西兰比较重视通识教育。

中学班级概况

新西兰绝大多数的中学都是**学校,每班人数约18-25人。

授课模式

中学课堂上互动较多,学生有问题可随时问,不用举手示意,老师以鼓励学生为主。

就高中来说,9-13年级,每个年级要学5门课程。9-10年级的课程都差不多。11年级,数学、英语、科学是必修课。12年级,英语是必修课。13年级,全部是选修课。

声音

儿童教育**陈丁鸿:美国没有统一的课本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小学没有统一的课本。美国各州的中小学课程是由州宪法和州教育法规定的,所以同一个州内,每个年级的学习范围大概是一致的。但是,美国没有统一的教科书,全国,全州,甚至连同一个城市也没有要求***材。几乎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自由选择所用的教科书。一般,每个州专门成立教育董事会,他们制定中小学的教学指南和升学要求。董事会也会**几家专门出版发行课本的出版社,希望学校老师从中挑选他们认为合适的教材。在教材的选择上,任课教师对教材的选择有很大的发言权,只要是按照州教学指南,都会被学校和***认可。

美国小学的知识学习重在帮助小朋友对社会和科学世界有个基本的正确认识。在灌输孩子知识的同时,更希望孩子们多多参与动手动脑的活动,以培养他们的创造能力。他们的教育更注重儿童的身体健康,以及心理健康。很在意培养发展儿童的健康健全的人格。

在温哥华居住十几年的华人麦平说,西方教育同我们的教育不同之处在于:我们教学生书本知识,而这里的老师教学生如何去学习知识。

学生:美国教育的优势在于注重培养人格

2011年8月,在上海复旦二附中读初三的张吾南,前往美国波士顿地区Belmont市著名的**高中BelmontHighSchool(贝尔蒙特高中)就读9年级(美制高一)。关于中美教育的区别,张吾南认为,这和中美两国考大学的政策有关,中国的大学招生基本上只看成绩,一考定终身;而美国的大学招生时既看成绩又看学生的艺术修养、社会活动、体育运动等,只会读书不管用了。因此,美国的家长就要安排孩子参加多种项目,还要参加社区劳动。

张吾南说,美国教育的优势就在于注重学生人格的培养。贝尔蒙特高中的核心价值观是:希望学生成为“有责任感的公民(responsiblecitizens)、有判断力的思考者和问题的解决者(criti-calthinkers&problemsolvers)、研究者(researchers)和有效率的交流者(ef-fectivecommunicators)”。从人的长远发展来看,这些远比成绩重要。

02-03版信息由新通教育资深美国顾问关倩婷,北京人大附小毕业生蒲知临,曾在得州布兰诺高中就读的海伦,加拿大教育中心广州办公室主任陈健成,启德教育广州公司加拿大留学顾问张启宇,资深英国教育**、英籍华人Kiki,英国博士山学校校长科瑞顿·劳德,澳大利亚廷腾学校(TinternSchools)招生办负责人Michelle,启德澳洲留学顾问易影华,琥珀教育留学顾问何杰提供。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