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艺术展厅,是公益空间,还是创意餐厅?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T馆室外空间。T馆开幕仪式。南兆旭做主题演讲。

华侨城创意园突然多了一个神秘的空间,两年时间内这个空间一直都在闭门装修,迟迟没有“开门宴客”。12月20日晚,当这个名为T馆的空间终于揭开面纱的时候,你却又发现很难找到一个词来定义它:占地1000平方米的空间内摆放着数百件古董家具和来自**各地的艺术家原作,你以为这会是一家**私人会所,却发现它在开幕式上发起了“一起爱深圳”的公共项目,知名出版人、记录片监制南兆旭和环保音乐家马修·连恩成了仪式上的**主角;你以为这是一个公益空间,却又留意到深圳*家西式素食在这里出现;你以为这是一家创意餐厅,时不时地却偶遇设计师在此扎根工作室。如果一定要用一句话来形容T馆,那么“寻常百姓可以轻松进出的跨界艺术家客厅”或许比较适合。

马修·连恩用音乐展现自然世界,“一起爱深圳”项目启动

在12月20日的开幕式上,一向神秘的T馆照样没走寻常路,由**知名环保音乐家马修·连恩**的自然音乐会成了开幕式的重头戏。当晚,马修·连恩以《生命之源》为主题,为现场来宾呈现了一个用音乐“拍摄”的自然世界:其中既有远在加拿大育空的冰川河床,又有台湾花莲的海水雨林,还有深圳红树林的鸟语花香。更有幸的是,马修·连恩还在中国内地*次演唱了由已逝世的父亲填词的名作《狼》;也*次参与了深圳的环保公益项目,为红树林拍摄公益宣传片。马修·连恩之外,深圳本土环保名人南兆旭也现身开幕礼,为观众带来了《1/2的深圳,1/2的人生》的主题演讲,半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南兆旭通过梳理自己十来年在深圳山海间的行走,讲述了深圳人一直熟视无睹却又确实存在的“另一个美丽家园”。

据T馆创始人子瑜表示,马修·连恩自然音乐会也意味着“一起爱深圳”项目的启动,“‘一起爱深圳’旨在为观众提供一种以文艺形式参与、热爱一座城市建设的新途径。T馆希望通过‘一起爱深圳’这个长期项目,邀请更多的艺术家、建筑师、作家、导演、设计师、音乐人、学者及企业家前来参加,站在更高的角度去理解我们与城市、与自然的关系,用身体力行的方式去热爱自然、热爱生活。”据悉,项目今后会在深圳乃至**招募手工艺人,共同合作在T馆与生活相关的建筑、家具和用品设计,以及影像艺术作品、其他手工艺品的展示;同时还会持续举办城市美学学者和生活美学研究者的学术研讨,以及戏曲和舞蹈的演出活动等。

创意素食馆*进深圳,T馆将引进多位新锐设计师联合打造的品牌

在当晚的开幕仪式上,位于T馆一角的“香巴拉素食花园Herbivores”也着实吸引了在场人士的诸多关注:如爱丽丝梦游仙境一般的长餐桌陈设,摆放着或夹杂意大利饭、金菇、车打芝士的鲜制豆腐盒子,或由薯蓉、秘制椰菜仔混搭的烤大啡菇,或是色彩斑斓头顶马卡龙的法式甜品,每一道食物都“貌美”得令人不忍下手,却没人料到这些创意素食背后的主厨却是年仅24岁的90后美女厨师。

据悉,由多位90后主理的香巴拉素食花园Herbivores成立于2012年,在香港早已是非常风行的素食,业已进入诚品书店获得广泛知名度,此次是香巴拉素食花园Herbivores*次进入中国内地,与T馆合作共同**高品质且环**康的生活态度。其中主厨梁佩芸(Wendy)虽然只有24岁,却已在法国**厨艺学院ENSP修读,更在巴黎米其林餐厅有过实习经历,她表示未来在T馆呈现的素食将结合绿色有机食材和创意混搭,力图填补深圳西式素食的空白。据T馆策划总监朱锐透露,除了香巴拉素食花园Herbivores、八间房创意私房菜,T馆下一个即将进驻的品牌,将是联合数十位日本、英国新锐设计师共同打造的全新品牌。

谈及T馆发展理念的初衷,创始人子瑜表示是缘于一场偶遇。早前子瑜在走访华侨城创意园的设计师邻居们时,大家都感慨华侨城创意园虽然一直是深圳文化产业的标志性园区,仍需更多元的服务平台,或者更接地气的展厅,让行业上下游乃至不同行业更好地沟通协作。子瑜决定利用T馆这个空间让更多和艺术相关的产品与服务,以更具亲和力的方式被大众消费。

据悉,未来在文创领域,T馆还会有非常多探索和创新的地方。“T馆未来将邀请文创行业专家一起研究特定群体、大众的需求,找到最需要创新和改变的地方,联合**范围内各个领域已经成熟的行家,把各自领域的精华有序组合,演化成更完善的新产品、新服务。届时将会提供给人们内心渴望却无法表达的新体验,引入各自被需要的资源,巧妙整合,在T馆呈现。”

对话马修·连恩

经济发展与自然保护总是失衡,别忘了,大自然是最厉害的艺术家

一身台湾原住民服装,银色的长发一丝不苟地垂下来,很难想像马修·连恩来自加拿大。因为迎娶了台湾太太,这位因为《狼》、《驯鹿宣言》等作品在**广为人知的环保音乐家,大部分时间在台湾生活。此前,马修·连恩曾连续四年来深圳举行音乐会,但这一次他却*次参与了深圳的本土环保事业,拍摄红树林公益宣传片。只要是提起自然的话题,快50岁的马修·连恩就完全是个小孩子,他会跟你模仿麋鹿觅食的样子,学红树林鸟叫的声音。他说他的音乐其实很简单,因为担心人们会忘记跟大自然的关系,所以他要创作。

南方都市报:你这一次参与深圳本土环保事业,觉得红树林的湿地保护做得怎么样?

马修·连恩:不可思议,真的很特别。我们都知道,红树林是很特别也非常重要的海岸生态系统。我在拍摄宣传片的时候,得以有很多时间在那里看、感觉。很多鸟在周围飞,远处又有很多人在玩耍、骑脚踏车,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幸福的地方。

:你之前的音乐比较喜欢收集一些大自然的声音,比如河流声、鸟叫声等等,这次去红树林有没有激发你这方面的创作灵感?

马修·连恩:当然有。我印象深刻的有三种声音。第一是很多鸟的声音,而这些声音又是极富层次的,有一些鸟在滩涂上觅食,有一些站在树林枝头,还有一些在天上飞,声音都不同;第二种是人的声音,人们欢笑的声音、玩耍的声音;最后一种是很特别的声音,那就是静谧的声音,当潮汐来的时候,红树林整个环境就改变了,四周突然变得很安静,此时真的是无声胜有声。

:你的音乐一直都跟自然、环保联系得非常紧密,能说说当时创作这些作品的初衷是什么吗?

马修·连恩:很多人曾经问过我怎么从大自然汲取创作灵感,说实话我觉得这完全不是问题,因为大自然就是最厉害的艺术家。现在经济发展与自然保护总是失衡,我担心太多人忘记他们跟大自然的关系,所以我一定要分享这些大自然的音乐。

我的新专辑名叫《生命之源(head-waters)》,里面讲的就是一个加拿大的河床要被政府发展工业,可能很快就会面目全非,我必须要表达出生活在这里的居民对这个河床的爱。有时候不一定是你去做了什么去阻止别人,你去分享这种爱其实也是一种环保,因为很多人都有这种感觉,被你的音乐感染,聚集起来也许就能真正促成环保的进展。

:听说你为了创作这张新专辑,到北极泛舟几百公里,其间有没有发生很有意思的事被记录在专辑里?

马修·连恩:这个河床在我加拿大的故乡育空,育空是一个有12倍台湾大的地方,人口却只有3万人,所以我们必须先坐小飞机,然后再划船游历河床。第一天我们到达扎营地,傍晚的时候突然看到一只很大的麋鹿正带着自己的小宝宝出来觅食,它们一边吃,一边警惕着熊的进攻,但对我们的出现却完全没有恶意。晚上在帐篷里睡觉,醒来一看就发现这些麋鹿就漫步在帐篷四周,它们信任我们,这真的令我非常感动。于是我就录它们吃饭的声音,母子嬉闹的声音。在那里每一天的经历都不可思议,你进入自然,就真的发现人类其实很渺小,它也只是这万千世界的一员。我把每一*歌曲后面的故事都记录了下来,这才有了《生命之源》多达40页的歌词本。

:你来深圳也有很多次了,从一个环保音乐家的角度,能否评论下深圳目前的环保状况?

马修·连恩:因为每一次来都比较仓促,全面的情况了解不是很多。但我觉得既然总有不同的人、机构邀请我来到这里,我就感觉有希望。因为他们每一次邀请我,出发点都是把环保的事情又放到了台前、放到了重要的地方。

现在很难说哪个城市的环保做得有多好,即便在我长期生活的台湾,我也觉得不够。我曾经问很多台湾人,台湾有多少只熊猫大家都清楚,但问台湾有多少只黑熊却没有人知道,因为政府没有放足够的资源来倡导这个议题。我觉得最好的城市发展方式,是发展多少平方米,就相应地保护同样的面积。

另外,环保其实是一个**化的命题,并不是谁单一去实现的。我坐在红树林里面,看到潮汐涌来,就在想:这里面的水或许就有从我故乡育空的小支流汇集而成,流向北极海,最后流到深圳。

总策划:南岛 统筹:杜虹

采写:晏婵婵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