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多万元买的地 别人盖起了高楼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卷入“一地二卖”漩涡中的土地上如今已经建起了高楼。

康乐南路是厚街镇*旺的商业街,周边房屋升值空间*大,两旁的土地早被*占一空。康乐南路新塘泽美路段,一座13层的大楼已封顶,楼的外表依然由防护网包裹着,在它的背后,却是一起**“一地二卖”的土地纠纷。东城的刘先生与蔡先生声称,占地1600多个平方的大楼中有690平方早在2006年他们就从新塘村民陈某成处购买了。“明明是我们的土地,社区以及城建规划怎能违规为他人报建啊。”大楼的业主方说他们2008年从陈某成处购买了690个平方的土地,当初他们这土地被陈某成用以偿还赌债转让给了他人,要早知肯定不会买。

没拿到原始收据留下隐患

东城的刘先生与蔡先生先后合伙做过矿产以及餐饮生意。据蔡先生说,他们本来跟厚街新塘村的陈某成并不熟悉。2006年12月,经朋友介绍,他们认识了陈某成。“当时他做家具生意,生意不是太好,加上好赌,缺*,就对外透露说想转让手中的两块地。”蔡先生说,陈某成的这两块地位于厚街繁华的康乐南路上,他和搭档刘先生特意去考察了一下,判断将来肯定升值,就买了陈某成手中这两块地。

刘先生说,当时他们与陈某成约定的价格是每平方10000元。“陈某成夫妇的一块地260平方,我买了;他的另外一块地430平方,则由搭档买了。这两块地是紧挨着的。”刘先生说,付款方式主要是两种,其中100多万元直接汇到他银行的账户,帮他还了银行的欠款,剩余的500多万给现金。刘先生以及蔡先生分别向提供了署名陈某成的两张收款收据,收据上还打有指模。数据上写明是转让土地款。

在采访中了解到,该片土地原有的面积是1600多平方米,很早之前,由厚街新塘村村民陈某齐从新塘社区泽美村小组处购得,村小组向陈某齐开具了统一的购地收据。陈某齐后来将土地分成5小块转卖给不同的4个人,其中陈某成于2005年2月购得其中占地面积为690平方的两小块地。由于陈某齐是分别卖地的,且卖给不同的人,他手中的原始购地收据只有一份,只能是给买地的人每人一份购地收据复印件。不想隐患从此留下。

蔡先生说,当初从陈某成处购地时,陈某成只是向他们提供了原始购地付款的收据。于是,他们要求陈某成重新找陈某齐签订一份转让土地的合同书,且到厚街法律事务所做见证。从蔡、刘两人向提供的这份于2006年签订的合同书上看,陈某成事后的确是按照蔡先生的要求做的,证明卖给蔡、刘的两块地是陈某成的。“当时为了保险起见,在签订转让协议时,还特意找到新塘居委会,让当时社区的主任给我们做了签字见证。”

自家地上一家具企业盖起大楼

一份盖有厚街新塘村民委员会公章的证明上注明,陈某齐将690个平方的土地**性使用权转让给陈某成夫妇,陈某成夫妇有权将该土地抵押以及转让给第三人。但注意到,在该份用电脑打印出来的证明书下方,还有几行手写的字,大致内容是陈某成夫妇将该证明上的690个平方的土地转让给蔡、刘两人,且已经收齐了全额土地款。落款则是陈某成夫妇的名字,也打有指模。“这一切都是当着社区干部的面进行的。”蔡先生确切地说。

2006年12月8日,蔡、刘两人与陈某成夫妇签订了土地转让协议。注意到在两份转让协议上也有厚街新塘村委会的公章盖在见证栏那里。蔡先生说,至此他们以为这两块土地就是他们的,并做了个简易的围墙围起来,再也没有理会过,只等着升值后再卖出去。其间,两人还以3000元的月租金租给别人存放杂物。直到2012年年底,蔡、刘两人路过康乐南路时,意外看到有人把他们所购的两块地同隔壁的三块地一同围起来了。

很快,蔡、刘两人就打听到围地的是厚街本地一家很有实力的家具企业。让蔡、刘两人惊讶的是,2008年12月1日,同样在厚街镇法律事务所见证下,陈某成夫妇将这690平方米的地以422万多元转让给这家家具企业。“早在2006年,陈某成夫妇就转让给我们了,两年后,他又转让给其他人,这明显是一地二卖的行为。”蔡先生说,他们立即去找陈某成,一直未找到,只能找这家家具企业了。

蔡先生说,这家企业以自己是受害者为由,与他们没能达成一致意见。“在争议还没清楚的情况下,家具企业继续建楼施工。”让蔡、刘两人纳闷的是,这家企业通过厚街新塘社区以及镇城建规划办获得报建手续。“社区见证了我们的土地转让,为何还在同块土地上给另外的企业报建,镇城建规划办在批建时,不用调查清楚土地的使用人吗?”蔡、刘两人很无奈,也曾到工地上阻止过施工。

[焦点]

**次转让是否有效?“无证据证明土地抵债两起转让应该有效”

今年1月份,蔡、刘2人起诉新塘居委会。4月1日,东莞市第二人民**开庭审理后认为:蔡、刘2人虽然提供了《资产转让协议》、收款收据和《证明》等资料,但他们与陈某成就案涉土地使用权所设立的只是债权债务关系,在涉案土地使用权未进行登记的情况下,并不发生物权设立或变动的效力,故不能认定蔡、刘2人为案涉土地的使用权人。

广东国锋律师事务所亓元杰律师认为,如果没有证据证明陈某成是用土地偿还赌债的话,**次转让也是有效的。在此案中,由于没有切实的证据证明是用土地抵赌资,故两起转让都应该有效,但转让后必须及时进行土地使用权的登记。“谁先登记谁就取得合法的使用权。”亓元杰说,从这个角度上看,家具企业先去办理了土地使用权的登记,已经取得了土地的合法使用权。“从合同关系上看,陈某成就必须对**次转让承担违约责任。”

[各方说法]

家具企业

不知“一地两卖”否则一定不会买

厚街这家知名家具企业的负责人陈先生称,公司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买了这一地块,“如果知道被卖了两次,公司绝不会购买。”据陈姓负责人说,2008年,陈某成主动提出要卖手中的两块地给他们。“当时我们找了律师所进行公正,也公示了。”在家具企业与陈某成的转让合同书上,看到陈某成提供给家具企业的同样是原始购地收款收据的复印件,且注明了及时去办理土地使用权登记。

负责人陈先生说,花422多万购得陈某成的690平方的土地之后,他们又相继购得旁边另外3人的3块地。“我们把原本属于陈某齐的5块地全部购得后,才到陈某齐处领回了原始的购地收据。有了这张原始收据,我们才可以报建。”这名负责人说,2012年年底,他们开始将整片土地围起来,准备建楼,结果遇到蔡、刘两人说陈某成早在2006年就将其中的690平方的土地转让给他们了。“要知道一地二卖,我们肯定不会买。”

据悉,由于对土地使用权有纠纷,在家具企业建楼的过程中,厚街规划建设局下发过多次停工通知。对此,陈先生表示,自己也是受害者,都是当初卖地的陈某成从中捣鬼。而今,陈某成已经联系不到。拨打蔡先生提供的陈某成电话号码,提示音称已是空号。

厚街新塘村委会

不认土地的转让过程,只认结果

对于蔡、刘两人的质疑,厚街新塘村委会的负责人向证实,当初村委会的确有给陈某成开过证明。但这仅仅是证明陈某齐转让给陈某成夫妇的两块占地面积为690个平方的地是有效的。“只是证明那两块地是归陈某成夫妇所有,可以由他们负责抵押或者转让给第三方。”该负责人说,至于陈某成夫妇将地转让给谁,那是他们自个的行为,村委会未有见证。至于为何陈某成与蔡、刘两人的转让书上盖有村委会的公章,该负责人并未回答。

厚街新塘村委会的负责人说,2013年,这家家具企业拿着整块1600平方土地使用权转让时的原始收据、银行付款的存根以及*新一次公正的证明等材料,到村委会报建。“我们不认土地的转让过程,只认结果,谁拿了*原始的那份付款收据,只要材料齐全,我们就会帮忙报建。”厚街新塘村委会的这名负责人说,当时就同意了家具企业的报建。

厚街新塘村委会的这名负责人说,他们也是在去年年初,蔡刘两人找到村委会时,才知道该块地**“一地二卖”的问题。“我们现在也无法找到陈某成。”村委会的负责人说,不过当初听陈某成提到过,他把两块地转让给蔡、刘两人是用于抵还赌债。

厚街城建规划局

只需要具备手续、权属确认就可报建

厚街城建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对此回应称:家具企业的报建程序和手续都是合格合法的。城建规划部门收到村委会递交的申请后,进行了公示,还征求了国土部门的意见。公示期间,没有收到相关意见。后期发现这块土地可能存在“一地两卖”的情况,住建局立刻下发了停工通知。从今年5月份开始,下发了四五次。

该负责人强调,对于农村历史遗留问题的土地,只需要具备手续、权属确认就可报建,具体的手续包括,村委会的反馈,信息公示和向国土部门征求意见。这些手续,家具企业都有提供,所以城建规划部门在*初的批建是没有问题的。“权属问题就是那张*原始的收据了。”

采写/摄影:

何永华

线索提供:佚名200元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