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摄影 技术过硬了还要走心

2015-01-22来源 : 互联网

文兄喜欢选择拍摄主人和狗的温馨瞬间。选择适合连拍和快速对焦的相机,以便于能更迅速地捕捉到宠物的动态瞬间。沐浴在阳光下的美女和狗狗。

宠物是人类的好朋友,很多爱宠人士希望通过拍照留念的方式记录下自己与喵星人或汪星人的温馨瞬间。于是“宠物摄影”应运而生,与“人像摄影”比起来,“宠物摄影”需要更高的技术和更大的耐心,而且只有真正喜欢宠物的摄影师,才能拍出**的图片来。

文兄是一名业余宠物摄影师,他平时在会计事务所工作,宠物摄影纯粹是他的兴趣爱好。谈起与宠物摄影的结缘,文兄说自己爱狗,10年前养了一只狗狗,且感情甚笃,一直有给狗狗拍照的想法,但找不到合适的摄影师。数年之后,狗狗去世,文兄伤心之余,也遗憾没能和自己的“老朋友”有一张完整的合影。怀着对过去的惆怅与遗憾,或许还有一些弥补的心理,文兄作为一位“外行人”,踏入了宠物摄影的圈子。

文兄拍摄的照片与当今的很多宠物摄影颇有不同。一些商业的摄影机构要么只拍摄狗的照片,或者拍摄模特和狗的照片用来进行宣传和**,文兄则出自内心对宠物的真心喜爱,选择拍摄主人和狗的温馨瞬间,即人宠合影。文兄对人宠合影有自己的一套*特理论。他认为,狗是有灵性的生物,它在某种程度上是具有自己的*立意识,具有自己的喜怒哀乐情绪的*立个体。只有狗和真正爱自己的主人在一起的时候,心灵相通的感觉才能表现出来。这种感觉难以用言语表达,但当狗和自己主人在一起玩耍的时候,那种“心有灵犀一点通”的契合感才能得到*大限度地发挥,此时拍出的照片,才能够具有真正的美感。而商业摄影中采用的是犬舍的狗,它和模特并不熟悉,在心理上有一定的距离感和防备感。因此拍出的照片有不可避免的隔膜感。而这种东西并非摄影技术就可以解决,而在乎人与狗之间的心灵感应。总而言之,宠物摄影不仅是个技术活,更是情感活。

文兄还分享了一则温馨的小故事。有位小姑娘养了一只京巴和一只金毛,**京巴去世了,小姑娘便带着它的骨灰走遍了她们曾经共同走过的地方,然后把骨灰放到一串项链的坠子中。文兄说在拍摄时心里亦十分难过,他能看出来这位主人是真的懂狗,真的爱狗。因为在拍摄时,不需要摄影师的过多交代,就能轻松拍出*温馨的画面,仿佛心有灵犀一般。

拍摄技巧

1走心拍摄,读懂狗狗的内心世界

谈起宠物摄影的技巧问题,文兄反复强调的一个要点反而并非拍摄技术。文兄认为,在拍摄时,*重要*基础也是*难的一个问题,就是要读懂狗的内心世界。与人类不同,狗并不会作伪,在与人类的相处过程中,狗的情绪会完整无遗地暴露在镜头面前,**的办法就是读懂狗心里究竟在想什么。它是否信任和自己一起拍照的人,它现在是否开心快乐,是否愿意拍照。从某种意义上说,狗和主人其实就是家长和孩子的关系。在拍照时,“家长”需要明白“孩子”内心的真实想法,给两者营造一个放松、活泼、和谐的氛围,让狗能放下紧张和不安,充分展现自己和主人之间的亲密关系。这时拍出的照片才能不仅仅徒具表面构图上的和谐,而是能够真正透出温馨的感觉。

2反应迅速,捕捉狗狗的动态画面

在拍摄静态宠物照片时,与人类大同小异。但这只是少数情况,更多的情况是要捕捉宠物的动态画面。在拍摄时,*先要从器材着手,选择适合连拍和快速对焦的相机,以便于能更迅速地捕捉到宠物的动态瞬间。此外一些防抖镜头也是必不可少。其次,在拍摄时,要有一定的预见性,就是要提前预判到狗下一步的行动,它是撒娇还是跑还是跳,如果不懂狗就难以明白它下一步的行动。第三,由于人和狗的体型不同,所以拍摄时镜头要低一点,不要对宠物**临下地拍,低一点可以充分表现狗的形态。此外相机的镜头要紧跟宠物,因为宠物动作变化太快,所以要有一定的耐心和反应能力,随时准备拍下瞬间。碰到调皮的狗,玩具和零食是让它们安静下来的利器。

行业前景

有赖于人对宠物的观念进步

文兄谈道,中国的宠物摄影市场并未**铺开,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特大城市。可即使在这些城市中,进行宠物拍摄的人也并不多。这是因为当下中国的物质生活建设虽然比较繁荣,但人的精神生活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人们对待狗的态度还停留在宠物的观念上,并没有树立起生命平等的尊重的观念。这导致除了如“老秦摄影”、“建设祖国宠物摄影”等**宠物摄影机构之外,其余摄影师的经济状况并不太好,有的摄影师还兼职人像摄影。

然而,文兄对中国宠物摄影的市场是十分乐观的。他认为,随着都市文化的繁荣,人们的观念在进步,譬如有些老年人子女不在身边,便会养宠物以作为自己的精神慰藉,还有一些观念较为先进的年轻人也会对宠物摄影产生兴趣。在这过程当中,大力发展商业摄影是一条必经之路。我们应当着力构建良性的宠物摄影商业生态,努力转变人们的观念,让人们认识到宠物和人的关系是一种平等、互相尊重、互相爱护的关系。当人们哪天可以真正把宠物当作自己的生命伴侣之后,宠物摄影必定会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采写:许琨孙唯图片由被访者提供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