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比大涨35.91% 广州去年卖地吸金844亿创新高

2015-01-22来源 : 互联网

2014年,开发商卖房子生意*的*是少了,不少**卖地生意*的*可一点不少。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广州全年通过招拍挂方式挂牌出让的地块一共152宗,成功成交122宗,总占地面积709万平方米,844亿的成交金额创下史上*高纪录,超额44亿完成年度出让任务的同时,同比2013年的621亿大涨35.91%。

土拍剧情跌宕如坐过山车

说起2014年的土地市场,那跌宕起伏的程度犹如*近的一部新剧《武媚娘**》。在年初,携着2013“地王”年的余威,开年就有广钢新城**卖地150亿的**;但是进入二三季度之后,随着卖房乏力,土地市场也深陷流拍、中止出让等低迷。

不过**向来就是个“节奏**”,正当大家担心年度卖地任务无法完成之时,三四季度突然推出了各种“靓地”。先是9月底再来一波“广钢新城”地块,然后又是天河“牛奶厂”、白云“红云涂料厂”地块,一阵优惠促销之后,广州提前一个多月完成了年度任务,甚至还可以将金融城的靓地推迟到2015年再拍。

按照区域来看,广州今年土地市场回归了中心六区,且以旧改土地为主。依靠广钢新城两波卖地,荔湾区去年卖地收入超过291亿,成为当之无愧的卖地王;天河则靠着油制气厂和华美牛奶厂等地块支撑,卖地收入超过245亿。*孤寂的莫过于无地可卖的越秀区,去年卖地收入吞鸭蛋。

过江龙显威,万达成年度大地主

2014年广州土地市场的新气象,吸引了“金融街”、“龙湖”、“北大资源”、“深振业”等一批“过江龙”首入广州布局。而且相较于谨慎的本土房企,这些“过江龙”出手更为阔绰。

今年首度进入广州的金融街挥金59.95亿一举拿下广钢新城三块地(其中一块与方兴联合拿下);2012年才进入广州的华发,今年也斥资46.30亿拿下分布于海珠区宝岗大道、荔湾广钢新城以及原芳村铝厂3宗地;同样今年首入广州的龙湖地产,则斥资37.8亿拿下广钢新城2宗地。

在整体拿地榜单上,挥金*豪的是中海地产,2014年共斥资115.10亿在广州拿下4宗地;不过*大的地主则是万达,去年万达一共拿地41.47万平方米,其中花都万达城拿地就超过34万平方米。

2014广州成交地块性质统计

数据来源: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广州市国土房管局

分析:去年广州的住宅用地依然占土地出让的大头,844亿的出让金中,7.6亿来自住宅用地。工业用地和住宅用地的价格差距巨大,同样一年卖出270多万平方米,住宅用地卖了706亿,工业用地才卖了16.7亿。

2014广东8城卖地金额、面积

数据来源:广州市国土局、中山国土局、中国土地市场网、深圳市房产土地交易中心、佛山搜房网、东莞中原研究部

分析:广钢新城加上天河靓地,广州去年卖地844亿排名珠三角第一。幅员狭小的深圳去年只卖地45宗,在宗数上八城排名*末。中山的地价*低,93宗地才卖了25.6亿。

↑广州2011年至2014年土地招拍挂成交情况

数据来源: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广州市国土房管局

分析:五年前的2010年,是房地产疯狂的年份,地王频出之后,也彻底改变了2011年的走势。2011年被称为调控年,“限购”威力影响整个房地产业,当年广州供应经营性用地103宗,成交地块却只有56宗,“底价成交”频现。

2012年,渐渐适应调控的市场发现,“限购”并不会让地产一落千丈,广州全年成交宗数同比上涨112.5%,且少有土地中止出让或流拍。那一年,为了避免“地王”误导市场,广州开始限地价,竞配建,因此平均单价被“人为”压低。

到了2013年,随着卖房市场创下历史*高峰,广州的卖地市场也疯狂了起来。全年几乎只要有地块出让,就能创造区域“地王”。这一年,“地王”就是用来超越的,广州的年度卖地收入也直接从以前的200亿级别跳到600亿级别。

刚刚过去的2014年,广州土地市场一度出现低迷,幸而**掏出了压箱底的“好地”,并下调了出让底价,*终全年卖地超过800亿,再创新高。

2014广州各区住宅及商业土地成交

数据来源: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广州市国土房管局

分析:凭借广钢新城的两个卖地日,荔湾就以291亿的年度卖地收入排在广州第一,靓地不少的天河去年土地出让金也收入245亿。*惨的越秀去年一宗地也没卖,连榜单都上不了。

制图:刘寅杉

采写、整理:林广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