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区市竞争力排行榜:天河稳居第一 南沙排名第八

2015-01-22来源 : 互联网

  在2014年度榜单中,“老大哥”天河依然稳居**,GDP增速不理想的萝岗在榜单综合排名中继续保持亚军,而似乎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新晋自贸区、***新区南沙,虽然去岁GDP增速表现*眼,但在本榜单的总排名仅排在第八位。萝岗和南沙一个是东部山水新城,一个是滨海新城,这两个新城的发展事关广州这个超大城市的未来。

  人少*多萝岗当老二

  2014年前三季度GDP总量只排第三、增速倒数第三的萝岗凭什么保住排名?它*先凭借的是人均优势。萝岗在人均固定资产投资额、人均财政收入上均得了满分,拿了15分。拥有中新知识城的萝岗在科技创新能力上当然也是佼佼者,其**授权量和增速在十二“兄弟”中仅次于天河,排在第二。此外,萝岗不仅公务员收入高,其城镇居民收入也不弱,在全市排在第二位,而且与天河差距非常微小,几乎拿到满分。萝岗还有一个满分项目——— 实际利用外资额。拥有众多外资企业的萝岗,在该项上当仁不让。

  萝岗的弱项在哪里呢?*先是增速不理想,萝岗前三季度GDP增速为7.4%,满分10分的项目只拿了2.33分,单项倒数第三位。利用外资增长率不高,5分的项目只拿了1.03分,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不高,10分的项目得分不足3分。

  与萝岗相比,天河又赢在哪里呢?胜在均衡。天河GDP总量*大、人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授权量也是*多,并且,天河的第三产业发展远远胜于以工业为主要基础的萝岗,其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得了8.65分。可以想见,2015年萝岗正式与老黄埔并区后,新黄埔需要在服务业和商业上再多下工夫。

  “利好王”南沙排名第八

  在十二区县中,谁是去年的利好王?毋庸置疑是年尾开花的南沙***新区。去年上半年,南沙新区利空频传,楼市库存大量积压,自贸区悬而不决,令不少观察人士忧心忡忡。然而,年尾南沙迎来密集利好,先是自贸区落定,后是总理造访。南沙似乎即将迎来暖春。

  其实在利空和利好之外,两岁的南沙***新区没有停止发展。从经济数据来看,2014年前三季度南沙在G D P上发展*快,增速达到12%,这其中离不开固定资产投资飞速增长的功劳。

  GDP跑得快,利好又来了,南沙是不是要一飞冲天了?从本榜单看来,南沙还需要努力。除了GDP增速外,南沙表现*好的是税收增长率,达到17.4%。其余项目没有一个满分,甚至还有垫底的。南沙前11个月实际利用外资增速0.27%,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18%,两个指标均在12区县中垫底,各只得1分。**授权量和增速这两个指标合起来不到5分,比花都还要低,仅超过增城、从化。

  与萝岗相似,南沙在生产型服务业上的发展还有很大进步空间。

  南沙未来重点发展什么?2014年12月15日,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调研南沙时指出,南沙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集疏港体系和内陆无水港建设,开发更多航线,引进航运金融和物流专业等人才。

  “地主”白云挤入前四

  2014年度榜单三甲依然为天河萝岗越秀,可见这三区在综合实力上的地位相当稳固。从得分上来说,三甲之中,只有天河超过70分。不过50分以上的区占到7个。40分以下的占到2个。

  紧随三甲之后的是白云。白云2013年度总分排第七,2014年度凭什么跃升第四?究其原因,G D P增速和第三产业增加值去年表现*眼。2014年1-9月,白云全区地区生产总值1020 .01亿元,已突破千亿,同比增长8.9%,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770 .95亿元,增长10 .6%,在G D P比重中占比70%以上。交通运输行业拉动经济贡献很大,占全区经济总量比重的25.5%,对全区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0 .8%。

  1月6日,李克强总理考察了白云区永泰旧村,了解广州市、白云区危旧房改造推进情况,要求走出一条包容性发展的新路。而此前广州市已经宣布成立城市更新局,更加突出“三旧”改造和城市环境美化。

  据了解,经初步核计,白云区经省国土部门标图建库的“三旧”改造地块有4000多宗,总用地面积超过130平方公里,占广州“三旧”总量的五分之一强。

  原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厅长、省人大环资委主任陈耀光曾反复表示三旧改造政策是广东仅有的、全国唯一的政策,但大多数城市还没有用足,也没有用好。若白云区用好这个政策,未来将带来大量土地资源的释放。

  榜单简介

  区市竞争力是各区市之间创造财富的效率及为居民提供福利的能力之比较。本榜单拟通过对13个经济指标的综合排名,反映各区市的综合经济能力。

  与2013年度榜单相比,2014区市竞争力榜单进一步淡化了G D P指标,100分的分值中,涉及G D P的指标只占25分,并引入了税收、利用外资额、**授权量等新指标。其中税收和财政收入拟体现一个区域的福利提供能力,利用外资额考察的是开放型经济活跃程度,而**授权量则为了显示该地区的创新能力。2014年度榜单还调整了一个指标,将第三产业增加值替换为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 D P比重,以更加清晰地判断一个地区第三产业的发展势头和地位。由于指标增多,一些单项指标的分值有所削减,不过为了彰显经济发展成果分享的重要性,仍然赋予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这一指标20分的*高分值。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榜单体系是以现有的经济数据为依据,主要反映各区市当前综合经济实力,至于未来政策利好和发展潜力暂未纳入评估。

  指标体系和评分规则

  本榜单选取了G D P总量(10分)、G D P增长率(10分)、G D P密度(5分)、人均零售销售额(5分)、人均固定资产投资额(10分)、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 D P比重(10分)、税收增长率(5分)、人均财政收入(5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分)、实际利用外资额(5分)、实际利用外资额增长率(5分)、**授权数量(5分)、**授权数量增长率(5分)等13个指标进行综合排名。

  指数计算方法如下:(某区数值-该项指标中*低值)×(该项指标*高分值-*低分值)/(该项指标*高值-该项指标*低值)+该项*低分。若计算方法为负面指标(如单位G D P能耗),计算公式则为:(该项指标中*高值-某区数值)×该项指标*高分值/(该项指标*高值-该项指标*低值)

  数据采集说明

  本榜单所采用的数据均为广州市统计局和区县统计局、广州市知识产权局公布或提供的数据。由于2014年全年的官方统计数据尚未到发布期,指标体系中的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为2013年数据,**和实际利用外资额数据采用2014年1-11月数据,其余指标均采用2014年前三季度数据。此外,表格中所有人均项目均以该区2013年末常住人口数量计算。

  专家点评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林江:

  电商数量 融资去向 值得考察

  林江表示,榜单在指标设计上比较全面。他认为,科技和金融创新相关指标确实值得考察,新年后李克强总理去了前海,对科技和金融创新进行了鼓励,而广州这两块确实是短板。林江建议,今后可以考虑在指标中就电商数量、银行信贷的投放去向等进行考察,贷款是去了高科技企业还是去了房地产?这很能代表一个地区的资金走向。

  林江还提醒注意一点,GDP密度这个指标本来是想说明经济效益高,但是对有的区来说,GDP密度低可能只是因为面积太大,而面积大其实也许又意味着未来还有很多土地空间。

  06-07版 统筹: 徐艳

  本版采写: 徐艳 罗苑尹 谭希莹 裘萍 梅雪卿 李拉 李文 刘军  邱一菲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