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医生成为自由人,多点执业才能实现

2015-01-22来源 : 互联网

医本正经 

□周昭远(**医院医生)

广东省卫计委*近召开工作会议,公布今年改革惠民新举措,其中“放开医师多点执业”一条颇引人关注。其实,为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和提高医生待遇,国家卫计委联合多部委在去年底已发通知鼓励医生多点执业,在此之前北京、浙江和深圳也先后就此问题做不同程度的尝试,但总体上是雷声大雨点小。作为业内人士,我不看好多点执业。在没有制度性改革之前,多点执业就像空中楼阁,中看不中用。

为什么这么说呢?

*先,医生目前是单位人,虽然**把多点执业由原来的单位批准改为向单位报备就行,好像单位已经管不了了,其实如果单位要卡你,**可以通过考勤和劳动纪律来限制你,你只有在业余时间和节假日去第二地点执业,这样能处理多少病人?*多是做几个手术和会诊处理几个疑难危重病人而已,而这些本来就可以通过院际会诊来实现。

其次,医生的执业地点也是限制条件之一。现在只能在注册单位执业,虽然有提出把执业地点改为地区或区域,我个人认为还不够,执业证书应该像驾照一样全国通行,因为我国的疾病谱和处理原则全国差别不大,画地为牢不利于资源优化配置和**使用。

第三,同行具有竞争性,特别是相距不远的医院竞争性更明显,作为****的一方单位肯定不愿意让本院**到附近医院执业,以免影响本单位的生存与发展。

那么,多点执业真的无法实现吗?这要看改革的力度和广度。只有让医生由单位人变为自由人,多点执业和自由执业才可能实现。具体怎么办?我个人看法是,应该允许所有通过执业医生考试并经过三年规范化培训的医生成为*立法人,可以单*开业,也可以联合开业或应聘于医院或诊所,实行单位和个人的双向选择,让有水平有能力和精力的医生能够同时受聘于多个单位,甚至还可以同时自己开业,这样病人的选择性就更多更强更方便,医生的待遇也会自然提高。

医生的收入总体上是由他的工作量、工作质量和服务态度及相应效益决定,**只需监管质量、安全和服务以及有无***就可以,其他的就由市场自由配置,通过市场的作用让滥竽充数者逐步被淘汰,让有技术有能力有爱心且得到病人欢迎的医生有良好的待遇和地位,让医生回归医疗的本性,让病人有更多的选择,医患矛盾和看病难的问题也可迎刃而解。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