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开车送儿子去跟女同学约会

2015-01-22来源 : 互联网

如果你发现正在读中学的孩子谈恋爱了,会怎么办?家住天河的范先生是选择接受并且支持,有时候甚至周末开车载儿子去接住在增城的女友到白云万达广场约会,还经常掏*让儿子给女友买礼物,而女方的家长对他们谈恋爱也并不反对。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学**展指导研究室负责人、中国性学会青少年健康教育**委员会委员李之宁表示,现在的中学生对于异性相处显得更加大方得体,家长对于中学生恋爱的态度也是越来越开放,处理方式上也越来越科学。

本报联合大粤网的相关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约一半的受访家长表示并不会反对孩子中学谈恋爱,并有69.72%的家长表示如果发现孩子谈恋爱,会用合理的方式引导孩子正确认识,不会强行制止。但家长对中学生的恋爱行为也心存顾虑,担心这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

以朋友的姿态对待孩子的恋爱问题

中学生中不少人怀着“没有早恋的青春不完整”的态度看待恋爱,事实上中学生谈恋爱的行为越来越普遍。问卷调查结果显示,66.06%的家长表示,其孩子在中学期间谈过或正在谈恋爱。李之宁也指出:“中学生恋爱的数量与社区氛围有关系,这也有赖于心理年龄和生理年龄特别是生理年龄发育早熟。但这种增加整体上来讲是在合理的范围,并没有出现大增长的情况。”

李之宁进一步指出,中学生恋爱大多不会按照成年人的形式和心态去进行,感觉现在的中学生在与异性相处时,显得越来越大方自然得体了。而看到孩子谈恋爱,家长们再也不是那种“拿你是问”的态度,而是更加开放、接纳。不少家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时代变了,我们需要更开放一些,应该更多地向西方家长学习,以朋友的姿态对待孩子的恋爱问题。事实上对于孩子的这种问题,家长也挡不住,那就合理引导,效果可能会更好。”

虽然家长在对待孩子的恋爱问题上显得越来越开放、包容,但对于孩子在中学期间谈恋爱可能影响学习成绩的担忧却没有减少。问卷调查结果显示,26.61%的受访家长表示,孩子在谈恋爱之后,学习成绩明显退步,表示有一点点退步的则有26.61%。但也有27.52%的受访家长表示孩子在谈恋爱之后成绩反而有所进步。

李之宁表示,“目前还没有一个**的统计结果肯定中学男女生交往必然会导致学习成绩下降,但是中学生*主要的任务是学习,男女交往涉及时间、金*、精力,是投入比较大的人生任务。有一些孩子的心智不够成熟,无法平衡学习和恋爱的关系,就会影响学习。但这也是因人而异,就像玩游戏,有些人容易沉迷,有些人则不会。但从教育工作者的角度来说,我不建议中学生谈恋爱,因为他们这一人生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学习。”

强硬的态度易产生“罗密欧与朱丽叶效应”

但很多事情并不是你不想就不会发生,在中学期间谈恋爱的那个孩子很有可能就是你自己家的,当发生这种事情时,家长应该怎么办?汕头大学心理咨询与辅导老师林蓉表示,“家长*先应该感到高兴,孩子能对异性有好感,说明性取向正常。好感不等于恋爱,父母要正确引导孩子对异性的感情,不要过于紧张孩子与异性的交往,正常的异**往是青少年阶段的必修课。”

“如果发现孩子真的恋爱了,*先要了解事情发展的态势,不要急于反对或强行制止,要与孩子进行平等的朋友式交流,让孩子了解你的内心是理解他的。”林蓉表示,“强硬的态度容易产生‘罗密欧与朱丽叶效应’,即家长越反对,外力干涉得越多,恋爱热度反而只增不减,会有适得其反的效果。”

“如果家长真的强制结束了孩子的恋情,父母应该在恰当的时候给孩子道歉。而如果你发现孩子自己失恋了,可以和孩子进行沟通并予以引导,陪孩子走过失恋的情绪波动期。对于孩子而言,父母*好的角色是陪伴者。”林蓉进一步指出。

当然,对中学生恋爱的适当引导只是事后行为,李之宁认为更好的方式是提前介入。“在幼儿阶段就应该对其进行性的教育,比如告诉孩子自己是怎么来的,培养孩子的性认同,懂得如何正确大方地和异性相处。同时良好的夫妻关系和家庭氛围也很重要,父母的爱不可或缺,应该从小对孩子进行爱的教育和影响,形成良好的家庭氛围,这些都有利于孩子形成良好的两性认识。”李之宁表示。

采写:唐学良邓庆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