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0侨捐闲置学校 教育用途不足10%

2015-04-02来源 : 互联网

3月21日,台山市少年宫培志学校正式开班,武术班的学生正在练习扎马步。梁晓琳摄

3月21日,2010年因撤并校闲置的原斗山镇培志学校,沉寂数年后,被重新启用作为台山市少年宫分校,再次充满了学生们的欢声笑语。了解到,培志学校能够重新投入教育用途,与旅港乡亲陈中贤的积极奔走密切相关。闲置校舍能够重新投入教育用途,是台山广大旅外乡亲们*为期盼、欣慰的。根据2014年台山市中小学校闲置校园校舍情况调查汇总,370所闲置学校,仅有30所重新投入教育用途。***门表示,台山现在也尽量让闲置学校重新作为教育用途或其他公益性用途,但即使是重新投入教育用途也是很困难的,需要时间理顺产权等问题。

缘起:华侨兴学侨校涌现

早在清末民初,台山华侨和港澳台同胞便已踊跃捐资支持家乡兴学育才,成为推动台山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尤其改革开放以后,华侨和港澳台同胞捐建了一大批学校校舍和教育教学设施设备,大大改善了台山市办学条件,促进了台山市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成为支持和发展台山教育事业的*主要力量。据台山市教育局统计,自1979年至2013年,华侨港澳同胞共捐资约8.6亿元,其中用于校舍建设的占约6.7亿元。

台山广大旅外乡亲之所以如此热心支持家乡教育事业,是因为早期的华侨饱受无书可读没文化之苦,在异国他乡主要靠从事餐馆、洗衣、挖矿等行业为生。因此,他们用勤俭节约存下来的血汗*在家乡办学,培养家乡子弟。此外,从清末到**,华侨富商大都笃信“教育救国”,因而在家乡掀起发展教育的**,兴办了“浮石学堂”、“成务学校”等学校。

发展:生源不足学校撤并

但近十年来,因实行计划生育政策,新增出生人口减少;农村城市化速度加快,人口流向城市;出国移民等因素,台山市中小学学生人数,特别是农村学校学生人数逐年减少。为优化整合教育资源,台山于1998年开始进行中小学布局调整,特别是从2007年开始,为了创建广东省教育强市,台山市逐步撤并生源不足、办学规模过小、条件差的学校,因而出现了一批闲置校舍。根据2014年台山市中小学校闲置校园校舍情况调查,台山全市共有370所闲置学校,校园占地总面积约240万平方米,校舍建筑总面积近50万平方米。

由于台山几乎每一所学校,或多或少都有华侨或港澳台同胞捐助过,不少华侨和港澳台同胞对撤并学校有所不满。台山市教育局原党委副书记温仲儒告诉,个别*资捐建学校被撤并的旅外乡亲“意见*多,一提到就骂,对以前发动他捐办学校,后来却要撤校感到不满。但是没办法,学校没有生源,地理位置也比较偏。”他说,学校、村委会、镇**、***门等,都做了很多工作安抚华侨情绪,大多数华侨虽有意见,但是也能够理解支持。

现状:34所重新利用与教育有关

据2014年台山市中小学校闲置校园校舍情况调查,台山全市共有370所闲置学校,全市18个镇(街、场)均有所分布,其中深井镇(41所)、端芬镇(35所)等边远山区镇*多。

这370所闲置学校,仅有30所仍作为教育用途,其中19所用于开办幼儿园。据介绍,这主要是因为**对学前教育越发重视,自从2007年启动创建教育强市以来,台山市**每年将学前教育经费纳入财政预算,2010年开始,台山市学前教育工作**转移到建设乡镇中心幼儿园和发展农村学前教育,利用学校布局调整后富余闲置、符合安全要求的校舍,改建幼儿园。此外,10所作为分教点、成人学校等使用,还有一所作为科普教育基地。

不过,仔细对照2014年台山市中小学校闲置校园校舍情况调查汇总表还发现,现为台山市艺术基地(供美术高考生进行考前培训)的原斗山镇提领中学、原海宴镇梅峰小学出租办幼教被归入了公益用途,原大江镇德星小学出租办民办学校被纳入了出租行列。加上原培志学校,闲置学校重新利用与教育有关的,其实一共有34所。

此外,25所闲置学校用作非营利性质的公益场所(包括原斗山镇提领中学、原培志学校、原海宴镇梅峰小学),例如村委会办公场所、村卫生所、检察院驻乡镇的检察室等。240所出租(包括原大江镇德星小学),主要用于**,还有的出租作为花场、餐馆、旅店,甚至是养殖场。75所**空置,有的因为捐建者坚持不同意学校改作非教育用途;有的因为原校园的水电供应条件差,难以使用,如川岛、深井、北陡等镇;多数因为地处边远,交通不便,所以仍然空闲。

旁边报道

*美学校庙边学校旅游开发年内动工

日前,从台山百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获悉,台山将对端芬镇庙边学校(闲置侨捐学校,被称为“台山*美学校”)和翁家楼进行保护和合理旅游开发利用,设计方案初稿已经完成,并于上周进行了研讨,目前正在进一步修改之中。

据介绍,庙边学校和翁家楼的旅游开发设计方案要等待《台山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已完成初稿,正在修改完善)**之后才*终确定,以契合台山全域旅游发展空间布局。因为翁家楼是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待旅游开发设计方案确定之后,还要向省文物局提出申请。按照计划,年内翁家楼和庙边学校的旅游开发一定要动工。届时将对翁家楼和庙边学校进行修缮,修旧如旧,且不计划新建过多建筑,尽可能地保护、合理开发利用。

样本

沉寂数年后校舍再响读书声

原斗山镇培志学校变身台山市少年宫培志分校,迎来1300多名学生

3月21日,闲置了4年多的原斗山镇培志学校,摇身一变成为台山市少年宫培志分校,迎来1300多名学生,再次在教育方面派上用场。

曾为斗山中心小学

原培志学校位于斗山镇中礼村委会。据该村村民、曾在原培志学校任教20年的陈文俊介绍,宣统末年,中礼村旅澳洲乡亲陈仲桓感于村处海隅,文风颓落,子弟未得名师指导,于是礼聘邑中名儒何雨岩于高缵祖祠创办培志学校,培育有志英才,名师新学,四方风从,极一时之盛。后因校舍狭隘,于是迁永和里,以君祚祖、槎云祖祠和文武庙为校舍(现址)。

陈文俊告诉,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由于乡人悉心关怀,原培志学校教学成绩优良,还被定为斗山中心小学。至1970年,更发展成为小学、初中、高中教育一条龙的学校,师资来自台山一中、任远中学等名校及乡校精英,学生达800多人,进入全盛时期。高考刚恢复的时候,原培志学校两届高中毕业生,有9人考上本科、大专等。作为一个乡村小学的附设高中,却取得胜过许多镇级中学的成绩,一时名声大噪,享誉全省。

1987年重建,美国纽约中礼鳌山房(侨团)及旅港乡亲尤为热心,捐资47万多元。陈文俊说,此后旅外乡亲仍捐助不断,其中*为乡人称道的是,旅外乡亲陈子伦临终前捐出1万美金,号召设立培志学校教育基金。纽约中礼鳌山房以及陈中贤等一百多位海内外乡亲积极响应,捐资美金7.6万多元,联合设立了培志学校教育基金,以作奖教奖学助学之用。

差点被出租**

2010年,由于生源不足、教育创强的需要,培志学校撤并闲置,“现在中礼村一年的新生儿才大约20人”。陈文俊告诉,学校闲置之后,村委会想出租**。陈中贤听闻后非常反对,“不能**,不然就毁了学校,特别是我们村文化底蕴深厚,一定要办学。”

于是,陈中贤积极与台山市教育局商量。因他对台山教育贡献较大,颇受尊重。双方*终商定,由他牵头发动捐款100万港币,帮助原培志学校重新投入教育用途。2013年,这100万港币便已到位,并已全部用于原培志学校的维修上,包括重修校园水泥地(闲置后水泥地面破烂)、教室内部粉刷、加装护栏等。

1300多名学生周末上课

今年,台山市少年宫又投入100万,继续对原培志学校进行维修,改建课室,配备教学用具等。3月21日,台山市少年宫培志分校开学,招生范围为冲蒌镇、斗山镇、都斛镇和赤溪镇,首期有1300多名学生。开设美术、书法、舞蹈、声乐表演、围棋、武术、珠心算、趣味写作和趣味英语共9门课程,由台山市少年宫教师和上述四镇的中心小学艺术骨干教师任课,周六日上课。

3月21日上午8点许,在现场看到,学校修葺一新,教学楼外墙上悬挂着许多书画作品。教室粉刷一新,根据功能的不同,布置也有所不同。美术室整齐摆放着崭新的专用桌凳;音乐室还摆放着一部钢琴;舞蹈室铺设木地板,配备有钢琴、大镜子、专用扶栏等……各个教室门上贴着学生名单,学生和家长围着查找名字。

冲蒌镇中心小学三年级学生陈秋莹说,她报名的是趣味写作课,因为自己的作文写得不太好。她说早在上学期,她便在台山市少年宫学习珠心算和美术,每次都要妈妈送她去台城上课,路程太远,很麻烦。现在在培志分校上课,离家近,不用妈妈再每次接送上下课了,方便了许多。“日日在家玩电脑,来这里,总之比在家好。学到什么都行,学不到什么也行。”冲蒌镇大湾村王燕秀则道出了互联网时代不少父母的无奈。

专家:这是*好的处理方式

3月24日,五邑华侨史研究专家、五邑大学教授、台山端芬镇人氏梅伟强,特地陪同该校退休后移民美国的陈老师,重回阔别十八年的家乡斗山镇中礼村,一解乡愁。梅伟强告诉,他们看到原培志学校保护得很好,非常高兴。听闻原培志学校闲置多年后,近日重新启用成为台山市少年宫分校,梅伟强点赞。

他说:“这是闲置学校*好的处理方式,比办工厂好,可以更好地保护侨捐闲置校舍。办工厂肯定破坏大,端芬镇庙边学校出租给工厂,保护就不行。斗山镇浮石小学出租办工厂,也是面目全非,看了很痛心,对不起海外乡亲。”

“但理想是理想,实际是实际。不可能所有的闲置学校都能够重新利用拿来办教育。”梅伟强说,闲置侨捐学校的重新利用应该尽量往教育、公益(养老等)、文化方向靠拢,作为办公场所也可以。如果只能出租给工厂,就一定要加强管理,要有所制约,不能让工厂随心所欲。

从中礼村委会负责人陈书记处获悉,学校的租约是20年,头5年的租金为每年2万,每隔5年上涨5000元。村委会要求保持学校原貌,承租方如果要对学校进行改建,必须经村委会同意。租金收入作为村委会开支,每年在村委会布告栏上进行公示,写明培志学校租金。

***门:将朝着这个方向走

“现在我们也随着这个方向走(闲置学校重新投入教育用途),这样很好。”台山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学校撤并闲置之后,要想重新利用,即使是投入教育用途,也并不容易。

这是因为很多闲置侨捐学校的用地基本上是由当地村委会或村小组提供,受当时的历史条件所限,很多闲置学校的土地证、房产证都没有办理。而校舍很多都是村民和华侨捐建的,产权难以确认,尤其众人集资的更加难以厘清产权归属。因此很多学校撤并闲置后出现产权争议。还有一些村委会为发展村级经济,将闲置校舍出租等。“很多原因,造成很多闲置校舍无法处理。”他说,闲置学校要重新投入教育用途,需要走很多程序,涉及合同,村、镇统一规划等很多方面,“很困难”。

“按照现在的形势,用闲置校舍办幼儿园、敬老院等公益性的事业是*好的。”该负责人告诉:“现在**很重视闲置校舍的处理,也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一些建议,但是如何理顺需要时间。现在我们是尽量能做多少做多少。”

采写、摄影:梁晓琳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