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教40余载 自制仪器200多件

2015-04-02来源 : 互联网

当年,何金海在自制教学仪器。孙振飞翻拍

[逝者档案]

何金海

1929年1月出生于澳门,今年3月在江门去世。广东省*批6位中学特级教师之一,江门市**位广东省特级教师。从1950年起坚持自制和改进大小实验仪器约200件,曾录制教学课程由**电教馆向全国发行,其先进事迹载入1980年江门大事记:“江门市一中物理教师何金海获特级教师称号,成为全省*批特级中学教师之一。”

2015年3月4日,江门市人民医院,何金海老师走完了他86岁的人生旅程。照看他的护士只知道这位老人的名字,并不知道他背后的故事。实际上,很多江门人都不知道他,但在江门教育界,他出色的物理教学能力一直备受推崇,精益求精的*学精神也为人所称道。1980年,他作为广东省*批6位中学特级教师之一,从时任广东省**书记、省长习仲勋手里接过证书。近日,采访了何金海老师生前的同事、朋友,在江门一中档案室查找他的资料,试图还原他不平凡的一生。

严谨“课程自我讲评”写了7页

何金海毕业于广东**广州**工业学校机械科,自1949年进入江门一中,他一生中40余年的时间都与“三尺讲台”结缘。

在物资不宽裕的时代,何金海与同事一起亲手打造实验仪器、改革教育教学方式,为江门的教育事业注入了活力。

在同事司徒力为的眼中,何金海对教学工作一丝不苟,十分认真。在江门一中档案室查阅到一些资料,何金海老师手书的教案和材料条理清晰,图文并存,其中“《电流的磁场》一课教学的自我讲评”写了满满7页,字迹工整,刚劲有力,教学之严谨可见一斑。

敬业自制实验仪器200多件

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学校实验仪器极为缺乏,何金海老师便自己掏*买来台钳、刀、锯、钻等简单工具制作和改进仪器。大到幻灯机,小到感应圈,何老师亲手打造的教学用具超过200件。

现在江门一中教授物理课程的司徒力为说,他1973年到江门任教时,制作实验仪器补充教学用具成了江门一中的传统。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江门一中物理实验室在全省已颇有名气。时至今日,一中物理实验仪器存放室中,仍有不少是1977年前手工制作的器具。

除了自制和改革教具以外,何金海老师还摸索用简单易用的材料取代复杂难找的材料,一支自来水笔杆可以摩擦起电、一个玻璃杯和一张白纸可以做静止惯性的演示……许多由他提出的实验构想以及教育方式被**开来。

理念一杯水与一桶水的关系

1956年,何金海被提升为江门一中教导主任。除1973年2月至1978年8月,曾调派江门八中担任教育组负责人外,他任江门一中教导主任长达33年。

在青年教师的培养上,何金海花费了不少心力。“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必先有一桶水”,这是他的教育理念。每学期,何老师至少会听取每一位教师的一节课并进行点评,这一做法也被江门一中历任教导主任沿用。

何金海老师的档案材料中记载了他和青年教师陈老师的故事。

陈老师在高中阶段受“四人帮”的干扰,学习时间较少,在教学时知识储备不够丰富,何老师便和他建立了“一对一”的帮扶关系。陈老师系统地听了何老师的每一节课,跟学生一样做作业,既学知识也学教学方法,而陈老师的教案也在上课前一周交给何老师修改。

因为出色的表现,1980年,何金海成为广东省*批6位特级教师之一,时任广东省**书记、省长习仲勋亲自为他颁奖。

“江门市一中物理教师何金海获特级教师称号,成为全省*批特级中学教师之一。”1980年的江门大事记有这样一段记载。

友爱从没有和同事“红过脸”

虽然是学校的教导主任,但何金海在同事们的眼中完全没有“官架子”,不会给人高高在上的感觉。

同事司徒力为说,何金海老师1989年退休,16年间没见过他和任何一个老师“红过脸”,“他叫我们做事都是以商量的口吻,比如说‘这样行不行?’或者‘麻烦你帮我一下’。”

司徒力为还提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何老师入住江门一中(现景贤学校)教师宿舍楼五楼,由于是最高楼层,水压不够,何老师还自己安装了增压泵来解决问题,“他没有找学校电工,尽量不给别人添麻烦。”

而在江门一中副校长唐健荣眼中,何老师性格温和,会拉小提琴,写得一手好书法,颇有雅士之风,让他觉得遗憾的是,他没有机会聆听到何老师的教诲。“何老师书法一如其人,气度不凡,昔日一中旧红楼上的“红楼”二字就是出自他手。”唐健荣说,如今先生仙游,但风范长存。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