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系创业者:阿里最危险的敌人

2015-05-30来源 : 互联网

杭州,被阿里的前员工搅动着。

员工股逐步解禁后,杭州的创业圈都在关注着,一**阿里系创业者的到来。

员工富了,这一事实正是阿里的忧虑。在阿里的**版招股说明书中,他们对此次IPO可能为其持股员工带来*额**感到担忧,“我们可能很难保留或再激励这部分员工,这些新**将影响他们作出是否继续留在公司的决定”。这是资金的期待,国内创业团队的**三角即是“腾讯的产品+阿里的运营+**的技术”,而相对于更依赖平台的腾讯与**员工,阿里系创业者往往更具备适应和变通能力。

早在阿里上市前,已有机构针对即将离职的阿里员工设立专项基金,眼下杭州的互联网创业圈也正变得更加热络。

并不是人人都看好这些终于离笼的金丝雀,“一直熬到上市套现后才出来创业的,创业的欲望不强,基本就不适合创业了。”一位先前离开的阿里系创业者告诉《中国企业家》。

但无论是早期飞走的隼,还是现在准备悠然转身的金丝雀,都让马云面临着难度**的“前任”关系。

前女友与前员工,都是混杂着复杂情感的关系,温情、信任、委屈乃至怨怼愤恨。比前女友更棘手的是,前员工熟知既有体系的铠甲,也了然前东家商业上的软肋。如果他去创业,或延展你的既有生态链,或分食你的蛋糕。而马云,正不得不面对越来越庞大的前任群体。相较于阿里的3万在职员工,前“阿里人”已是浩浩荡荡的5万人方阵。

阿里前任们有自己的联盟,如同腾讯的是“单飞企鹅俱乐部”和“南极圈”,**的“百老汇”,金山的“旧金山”,网易的“离异”,盛大的“盛斗士”等。阿里的离职员工延续阿里的橙色LOGO,命名“前橙会”,阿里工号是入会的“芝麻开门”。

挖财董事长李*国、前阿里巴巴COO关明生、前阿里巴巴CTO吴炯、前阿里巴巴B2B总裁卫哲等,皆是前橙会的“橙子”。这个联络着超过25000名阿里前员工的组织,定期在北京、上海、广州、硅谷等地举办线下活动,为阿里系的创业者与创投机构、天使投资人牵线搭桥,或邀请阿里系知名创业者分享内功心法。

阿里系创业者可以在这个圈子里找到理解自己的资金、气味相同的人、前辈创业经验、市场合作的机会。如果离开阿里的创业者有一张to do list,那么大部分人会在**项的任务中写下加入前橙会。按照橙子们的预测,未来5年,可能阿里的在职员工还是3万人,而前橙会的成员将超过15万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