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在华首发优步同行 与滴滴顺风车战幔再开

2015-09-24来源 : 互联网

竞争逐渐白热化的中国打车市场,让惯于从**化角度制定战略的Uber (优步) *次在美国以外地区单*制定策略。昨日,Uber (优步) 宣布在中国市场*发面向司机端的创新功能——“优步同行”,这个类似滴滴“顺风车”的产品是迄今为止,程度*深的一次本土化创新以及定制开发,*站将落地成都进行测试,下一步,“优步同行”还将会在中国以及**更多城市**上线。

优步中国战略负责人柳甄表示,“此次选择中国作为“优步同行”的***发地,既体现了Uber对于中国市场的极大重视,致力于以本地创新的方式贴近满足中国车主和用户的需求,同时也展现了优步本土化的突破性和新高度,具有里程碑意义”。

■记者 陈庆麟

优步同行不需要预约

在日前的百度大会上,优步创始人兼*席执行官特拉维斯·卡拉尼克(Travis Kalanick)曾表示,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的城市一样,出行领域还远没有放缓增长或者达到饱和,市民出行需求多样化,而“拼车”业务是创新性服务中的重要一种。

而事实上,打造“优步同行”的灵感即源于中国。

前不久,优步联手国内权威第三方调查机构,针对中国六个城市的优步车主进行抽样调查;结果显示,85%的车主都有一份稳定的全职工作,超过七成的车主拥有大专以上学历,三分之二的车主已婚且育有子女。这表明优步车主具有较高的社会稳定性以及一定的经济基础,并非常重视工作和家庭。

“具有上述特质以及潜在的公益拼车需求的白领车主,从数量上来说是非常庞大的。”优步相关负责人表示,优步现有的产品,虽然在乘客用户体验和技术创新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但对于司机端而言,此前并未针对白领、上班族这部分潜在车主开展量身定制。

和之前市场上的同类产品相比,用 “优步同行”的车主,可在每次出发前,在司机端选择预设的常规路线,或者手动输入目的地,并发出拼车申请。优步系统将通过算法在第一时间进行智能匹配,推荐*合适的一位顺路乘客;至于优步乘客,在APP中并不会看到任何变化,叫车过程也同以前一样,在“人民优步+”中输入目的地,一键叫车。油费将由双方按行驶距离分摊。

亦步亦趋的竞争

但和专车业务中优步处于被模仿者地位不同,在“拼车”的比拼中,优步这次充当的是一位攻垒者的角色。

6月1日,滴滴快的正式宣布上线“顺风车”业务,第三方研究机构易观智库发布中国拼车市场7月报告显示,7月份中国拼车服务成交订单的前三强分别为滴滴顺风车、嘀嗒拼车和天天用车,占比分别为66.0%、21.3%、5.3%。易观指出,拼车市场正进入寡头时代。

有业内人士指出,易观报告呈现了整个拼车市场格局正在发生的巨变,伴随着滴滴顺风车的崛起,已经有多家竞争企业退场,而优步的加入,未来在拼车领域的淘汰赛还将加剧,只是格局由寡头*大到两强争霸。

有趣的是,除了拼车市场以外,滴滴快的和优步之间的竞争也进入拼刺刀阶段。程维曾对外表示,Uber通常的打法是资本战、舆论战、营销战,随着竞争升级,双方的竞争更像是左右互搏。

9月7日,特拉维斯·卡拉尼克刚刚宣布Uber中国的12亿美元融资已经到账,一天之后,滴滴快的CEO程维也对外确认集团已完成30亿美元的融资。9月17日,滴滴快的宣布对Uber在美国*大的竞争对手Lyft进行1亿美元的战略投资,从“敌后”包抄对手。

除资本战外,双方的营销战也十分激烈。在今年6月滴滴快的旗下“一号专车”在北京、上海、南京、西安、武汉五个城市推出一键呼叫小龙虾活动,该活动引起广泛关注。小龙虾下线后,滴滴又启动了送粽子的活动,成功预约的消费者有望看到“屈原”——身穿汉服的工作人员送粽子。优步也不甘落后,不仅很快在武汉推出了139元小龙虾套餐配送服务,还在6月15日、16日两天推出送日式便当的服务。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尽管先后不同,从滴滴快的和优步的激战看得出来,未来双方的大战将延伸至整个出行领域,乃至整个服务业的O2O平台体系。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