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时尚文化催热找布平台 大数据激活服装业新动力

2015-10-24来源 : 互联网

2015年是中国创业**期,传统产业互联网+转型之路更是如*如荼地进行着,从金融、餐饮、旅游到影视全面开花。在2015年整合供应链端的找布平台也开始走向繁荣。近期,找布平台优料宝成立未到半年就完成了Pre-A轮5000万人民币**,同一时期,入局更早的搜芽网也完成了数千万人民币的天使轮。搜布APP*个线**验中心——搜布(宁波)面料服务中心也于近期正式启航。除了优料宝、搜芽网、搜布网外,找布平台入局的企业还很多,如百布易买、搜料宝等。得益于快时尚时代服装企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周边产业的*热,找布平台的整体发展十分乐观。

当下,女性的喜新厌旧性格给各大服装企业带来了**式增长机会的同时,也对供应链提出了**残酷的考验。毫无疑问,找布平台将是个大市场,但大数据在完胜掮客的同时,信息技术进化也带来相应的威胁,找布平台的万里长征才刚开始。

快时尚文化催生新产业

“双十一”即将来临,将带动新一轮的消费**。天性就存在商业基因的犹太人曾总结过一句话:女人和小孩的**好*,而找布平台的兴起也和女人及小孩有关。找布平台出现的大背景是,快时尚文化对服装产业的提速,对供应链提出了新的要求。消费者对服装款式更新速度期待逐月递增,一件流行的衣服款式在六七十年代可能需要十年的周期来迭代,而如今一件流行的衣服转瞬即逝,如《来自星星的你》热播,千颂伊的着装被疯狂模仿,停播不过一个月大部分女性已经记不清千颂伊都穿过什么衣服了。

女性的喜新厌旧性格给各大服装企业带来了**式增长机会的同时,也对供应链提出了**残酷的考验。类似ZARA、H&M、GAP、UNIQLO这样的品牌,更要在短时间内迭代推出流行款式,而其他的服装企业也不得不用快速迭代来获取客户青睐和应对竞争。

快时尚带来的改变,让布料供应链从过去的大宗工业品期货供应变成小宗定制现货供应,在服装行业找布料不仅仅是个技术活,还是个力气活。市场的需求就是商业的*大动力,在强需求下标题里的——掮客族诞生了。这些掮客们要做的事就是帮服装厂找到他们需求的布料,由于服装迭代过于快速,这个中间层的层级也越来越多,渐渐成为一个臃肿的群体。而这时候,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图片识别技术的突破、移动视频的流行,以及大数据处理能力的提升,为找布平台出现奠定了发展基础,这些新型平台用信息化来替代这个日益庞大的中间层。

中国纺织布料行业有3.8万亿容量,找布平台“*”景乐观。

大数据完胜布料掮客

布料是一种高度非标类产品,靠自己寻找就算跑断腿都未必能发现合适款式和材质,工作完不成是小事,服装企业因此丧失竞争力的损失就太严重了。怎么办?

很快一个专门为服装业找布料服务的中间层——掮客族出现,这群对各级布料市场有深度了解的专业群体成了服装企业缓解布料困境的解决之道。活跃在布料市场的掮客族们成了一种纽带,但服装行业在快时尚时代下迭代的速度越来越快,原有的企业采购部门和掮客族也满足不了服装企业频繁的布料需求,有的服装企业采购频次达到2-3天就要进行一次。这个以人工为纽带的传统购买过程不仅低效冗杂,而且由于中间环节过多,层层加价,布料从生产出来到服装企业里,中间存在两三环,*终溢价甚至超过30%。

矛盾积累已非一时,很快,移动互联(3044.89,139.400,4.80%)网发展带来的上网设备移动化;大数据领域人工智能、图像处理、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等相关技术的突破,给服装企业找布供应链变革带来一个契机。类似优料宝、搜芽、搜布、搜料宝、百布易买等找布平台开始出现,如图片识别技术将找布料这事全部放在移动互联网上来处理,一端通过扫描等手段收集布料供应商的海量样式,一端让买方自己上传所需求布料样式图,然后进行图样匹配,甚至视频选布、快递小样、线下交易等形式出现促进布料B2B交易。

平台运营模式差异大难言胜负

不过,这才是万里长征的开始。技术发展为服装企业供应链模式提出新的解决方案,找布由人工转为大数据匹配,但这条路上也并非全是好消息。找布平台虽然出现时间不长,但各家平台的产品观差异很大。找布平台上有两个核心竞争层:一是布料资源数量,二是需求数量。呈现方式上也比较复杂,图片识别、人工干预、视频选料还有小样快递等呈现方式交织。比如,搜芽、搜布的对接采购人员和优料宝的对接设计师在产品逻辑上的不同做法哪个更适合,这方面争议*大。

支持者认为,彻底消除中间层,让设计师和布料供应商直接产生交易是彻底解决信息二次传递过程中损耗问题的*佳方案,而且采购的出现是以前设计师不能过多的离开岗位找布料才有采购层,而如今信息技术的实现完全可以直接去掉采购程序,设计师掌控布料购买权是趋势。而持反对意见者认为,设计师直接对接布料供应商是对传统供应链规则的打破,况且采购的存在证明了这件事需要专门的人来做,设计师是否有足够的精力在搞设计外再做选布料?所以还是采购适合。

虽然争议存在,但有一个问题是可以肯定的,谁能完美解决布料供应链从过去的“大宗工业品期货供应”到“数据匹配小宗定制现货供应”的变革,为快时尚提供发展基石,谁就离下个创业神话更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