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自信新研制的Zen芯片能抢占英特尔市场

2016-03-07来源 : 互联网

据Computerworld 网站报道,PC粉丝要么喜欢AMD芯片,要么喜欢英特尔芯片在PC处理器领域通常没有第三种选择。但AMD认为,其即将发布的Zen芯片将能吸引英特尔粉倒戈。

AMD把其未来押在Zen芯片上。Zen采用AMD另起炉灶开发的一种**架构,剔除了影响AMD以往芯片的效率低下之处。以往芯片性能低下,损害了AMD作为创新性芯片厂商的声誉。

许多AMD粉已经转投英特尔阵营,后者芯片被认为更先进。在上周的摩根士丹利科技、媒体和电信会议上发言时,AMD*席技术官马克斐波马斯特(Mark Papermaster)表示,目前,AMD在处理器技术和制造工艺方面正在追赶英特尔。

在其处于**状态的2000年代初期,AMD被认为对英特尔构成了严重威胁。一个辉煌的例子是速龙64*款64位PC处理器,它促使英特尔仓促推出自己的*款64位PC处理器应战。

但一系列失误阻碍了AMD的发展。从2007年的羿龙处理器开始,AMD的芯片开发陷入困境,*款集成有CPU(**处理器)和GPU(图形处理器)的Fusion芯片表现更糟糕。被称作Bulldozer的AMD芯片架构及其之后的产品被批性能过低。

在大多数时间里,英特尔都能顺利地推动芯片设计的发展。当然,英特尔芯片的发展也出现过滞后例如2004年的奔腾4和10年之后的Broadwell,但总体而言英特尔在X86芯片市场上的主导地位没有受到损害。

斐波马斯特表示,同时,Zen的CPU性能也有所提高,按每时钟执行的指令数量计算增长了40%这在以往是从未有过的。

对于总是尝试充分挖掘PC性能的游戏玩家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面向游戏台式机的*款Zen芯片将在今年年底发售,然后将于2017年进驻服务器和笔记本,再然后是嵌入式设备。

Computerworld表示,斐波马斯特称*近芯片开发的重心是效能比而非CPU性能。在过去数代英特尔芯片架构中,CPU性能提升幅度不大,通常是1位数或较低的2位数,但对效能比的重视也获得了不错的效果:笔记本电池续航时间更长了。

AMD已经采取各种措施提升Zen的性能。AMD增添了同步多线程技术,使得虚拟机或高度依赖多线程的负载能协调运行;缓冲子系统也进行了重新设计,使任务能**地发送给执行内核。AMD还剔除了影响早期架构的瓶颈,同时保持效能比和性能。

斐波马斯特说,由于Zen将采用14纳米工艺制造,AMD在制造工艺方面将与英特尔“平起平坐”。

Zen将采用FinFET工艺,这有助于大幅提升性能和效能比。FinFET工艺把晶体管堆叠在一起,与把晶体管平铺在一起的工艺相比是一大进步。

传统上英特尔在制造工艺方面一贯**于AMD,但*近在部署14纳米制造工艺方面遇到困难。英特尔将在更长时期内使用14纳米制造工艺,这将导致其芯片发布计划的*变。

Computerworld称,但是,AMD在制造工艺方面与英特尔平起平坐不会持续太长时间。英特尔计划明年下半年发布代号为Cannonlake的10纳米工艺芯片。

AMD的王牌是图形技术。AMD在与虚拟现实头盔和PC厂商联合开发虚拟现实技术,英特尔图形处理技术不如AMD Radeon强大。

但英特尔芯片有自己的优势和特性。今年晚些时候,英特尔将推出基于3D Xpoint的产品。3D Xpoint能提升配置英特尔芯片PC的总体性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