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历史文化:康王路的由来

2016-03-25来源 : 互联网

广州历史文化:康王路的由来  康王路的由来您知道吗?康王究竟是何方神圣,值得人们用他的名字来明明一条这么重要的街道呢?下面就让广州历史文化频道小编给您介绍一下广州康王路的由来吧!  康王路可以说是一条拆出来的道路,南北走向的康王路修建之后大大缓解了荔湾区南北走向的车流,也方便了附近市民的出行。  康王路的*前身是带河路,当时的带河路很短,当时,带河路是一条沥青路,不足3米宽,而且曲曲折折,道路的周边都是居住区。后来广州城市要发展,道路也必须扩建,而且要贯通南北,一直通到珠江边的人民桥。  康王路的兴建,是为了解决荔湾区没有一条贯穿南北的主干道带来的交通问题,道路于1996年8月立项建设,建设工程包括扩宽镇安路、带河路、康王直街以及拆迁康王上街、康王下街等地的民居。  贯穿老西关的康王路得名于“康王”,究竟“康王”是什么?原来康王是宋朝的一位爱国将领——康保裔。    据了解,康王路的*前身是带河路,当时的带河路很短,只有现在的龙津路到长寿路之间的一小段。据当地居民陈婆婆介绍,带河路是一条沥青路,不足3米宽,道路的周边都是居住区。后来道路扩建,贯通南北,一直通到珠江边的人民桥,形成现在的康王路。    “康王路”曾经有一段时间叫“世纪路”。*终,广州市地名办经过反复推敲,将这条经过康王直街、康王上、下街的规划路,敲定更名为具有历史基础及文化内涵的“康王路”。    “康王”的称谓主要是来源于附近原有的一座康王庙,此庙是纪念宋朝的一位爱国将领——康保裔。传说,康保裔出身将门,是洛阳人士,祖父和父亲都是捐躯沙场、马革裹尸的武将。康保裔自幼习武,精于骑射,射空中飞鸟,箭无虚发。从军后,康保裔屡立战功,在任高阳守将期间,辽国进犯中原,他不顾年龄高迈,奋起抵抗,但寡不敌众,为国捐躯。    随着康保裔的事迹流传,人们尊称他为康公、康王,后人敬其忠勇在大江南北广建“康王(公)庙”。清代时候,羊城西郊、南郊都曾经有过康王庙。中山七路附近的康公直街、康王(上、下、直)街都是因为同名寺庙而得名。据说,前进路的康公街、同福中路的康公后街也因为曾有同名寺庙而得名。    以上是一篇关于“广州康王路的由来”的广州历史文化资讯类文章,更多关于广州历史文化资讯的文章敬请关注广州历史文化频道。广州康王路的由来,您该清楚了吧?以后小编会跟您分享更多关于广州历史文化的故事,敬请留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