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历史文化:盘福路的故事

2016-03-25来源 : 互联网

广州历史文化:盘福路的故事

  广州盘福路的故事您听说过吗?相信大部分人都一样,很迷惑盘福究竟是什么东东吧?那么,盘福路的故事究竟是怎么样的呢?下面就让广州历史文化频道小编给您介绍一下广州盘福路的故事吧!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盘福路附近,曾经是“棺材一条街”。当时这里算是广州的近郊。当时的“方便医院”(现广州市**人民医院)、部队医院,和“月光公司”(广州市*早的殡仪馆),都在此处。因此,长生店及相关祭祀用品店非常兴旺。然而,此景况在今日已找不到一丝痕迹。

  越秀山附近的盘福路,路长也就几百米,宽度差不多10米左右。为何有“盘福”一说呢?据介绍,曾有**破译其中掌故:据考证,盘福路得名于清朝初,*初叫做“盘福里”。再追溯历史,原来在南朝宋武元帝永初元年即公元420年,古印度高僧求那跋陀三藏到广州译经传道,创建戒坛给**举行受戒仪式。戒坛落成之日,他就预言“后当有肉身菩萨于此受戒”。82年后,即南朝宋元武帝天监元年,古印度一名叫智药三藏的高僧,前来此弘扬佛教,还带来一棵菩提树虔诚地种在戒坛旁。高僧种树时也说:“吾过后170年,有肉身菩萨于此树下开演上乘,度无量众。”在174年后(即唐朝仪凤元年),我国禅宗“六祖”的慧能,在这菩提树下披剃受戒。    

  就因为这段故事,所以当年高僧起戒坛和菩提树一带即被视为佛门福地。明、清时,戒坛的仪门高悬着“真如法界”的横匾,戒坛大殿的大匾则书“待圣人来”几个大字,这些都令“福地”之说流传更广。在这两个朝代里,现在的盘福路是广州的城墙,于上世纪30年代初,才被辟建为马路,因其位于盘福里的北侧,故名盘福北路。上世纪50年代初期去掉“北”字,遂成今名。  

  以上是一篇关于“广州盘福路的故事”的广州历史文化资讯类文章,更多关于广州历史文化资讯的文章敬请关注广州历史文化频道。盘福路的故事,您该清楚了吧?以后小编会跟您分享更多关于广州历史文化的故事,敬请留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