馀荫山房

2016-04-01来源 : 互联网

坐落于番禺南村镇,距广州17千米。占地面积1598平方米。建于清同*六年(1867年),以小巧玲珑的艺术特色著称。馀荫山房又叫馀荫园,是与顺德清晖园、东莞可园、佛山梁园一道,合称为广东四大名园。馀荫山房的原主人叫邬彬,是清朝举人,两个儿子也先后中举。故有"一门三举人,父子同登科"之说。邬彬在宗祠旁边的空地上建造了馀荫园,意思是要继承祖先的馀荫,使子孙后世更加荣华富贵。
                  
  馀荫山房吸收了苏杭庭院建筑艺术风格,园内有主体建筑4座,游廊式拱桥将园内分为东西两部分。西有石砌河池,池南有临池别馆,池北有深柳堂;东有八角池和八角形玲珑水榭。
  园内亭、台、池、馆与游廊、拱桥、假山、花径、围墙交错穿插,构成了幽深曲折、若隐若现的庭苑结构。园中浮雕和建筑装饰皆由名工巧匠精雕细琢,配以诗、书、画,使全园更添恬静、典雅情趣。
  馀荫山房的布局十分巧妙。园中亭台楼阁、堂殿轩榭、桥廊堤栏、山山水水尽纳于方圆三百步之中。园中之砖雕、木雕、灰雕、石雕等四大雕刻作品丰富多彩,尽显名园古雅之风。更有古树参天,奇花夺目,顿使满园生辉。而园中"夹墙竹翠"、"虹桥印月"、"深柳藏珍"、"双翠迎春"等四大奇观,使游人大开眼界,乐而忘返。
  园南的小园叫**楼,是园主人日常起居、读书的庭院,叫瑜园,是园主人-孙邬仲瑜在1922年建造的。瑜园以船厅为中心。**楼分地下和楼上两层。*层迂回曲折,内有桥、亭、池、馆,并有百寿堂、罗汉堂、**浮雕、砖雕等民间艺术,百鸟笼与观鱼亭相映成趣,生机盎然。二楼可观赏**的琴房、-、梳妆楼、焚香阁、书斋。二楼阳台可俯瞰馀荫山房的全景,天气好时可远望见到附近莲花山上的莲花塔。来到**楼,还可品尝到番禺远近闻名的特色食品姜汁撞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