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的城市定位:广州可以成为购物天堂吗?

2016-04-29来源 : 互联网

广州的城市定位:广州可以成为购物天堂吗?

  北京是中国*部,上海是经济中心,深圳是创新型高科技城市,在中国四个一线城市中,只有广州城市定位一直摇罢,曾有人发文说:“广州城市发展战略迷失”。其实从广州连续三年获得福布斯大陆商业城市称号,以及广州商业发展悠久历史,城市中商业氛围,商业在国内**影响力等等因素看,广州定位为商贸城市应该逐渐取得了**和民间共识。  广交会期间,有同城媒体做了一个“老外来广州也爱买买买”的专题报道,读起来可以说是潜台词无限。泡壶茶慢慢研读很有味道。

  这条新闻的本身没有太多的看点。无非是说广交会来了,广州城里于是例牌多了很多外国人,而外国人到了广州就像很多广州人到了外国一样,喜欢到处买吃的用的。广交会不是今年才开的,**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即广交会的前身是在1957年召开的,至今已经快有一个甲子。外国人也不是之前到广州两手空空就回家,唯有今年买买买。从新闻的角度看,这条新闻毫无新鲜之处。但是为什么可以进入我们的阅读视野呢?题目很重要,一个“也”字提神提味。

  题目《老外来广州也买买买》的关键词是“也”。中国人到国外购物之疯狂一直是网络和媒体的话题。不是去买什么国内没有的***的产品,而是纸尿裤奶粉马桶盖之类的日用品,当然,还有**品。这个话题长期高烧不退,让人们的心理失去了平衡。现在记者发现老外居然也来广州买买买了,于是打破这种心理失衡的话题终于完成了构筑的过程。

  第二个关键词是老外。假如是北京人上海人到广州买买买,估计不会成为新闻。现在不同于改革开放的初期,那时候的确是全国人民一到广州就买买买。高第街西湖路灯光夜市,没到过没买过简直无从证明自己已经到过广州。现在广州有得卖的东西估计全国其他大城市都买得到了。但是外国人到广州买买买就不一样了。外国人喔!顺理成章。而且买的东西也很有趣:零食、窗帘、Blingbling、手机壳、玩具……

  第三个关键词很关键:广州。广州人的自我认知和自我评价一直都很有意思。一方面为广州感到自豪和骄傲,一方面却多少有些底气不足。这篇报道显然是给广州人提神打气的正能量。其实这些进入记者视野的在广州买买买的外国人并非专程来广州买买买,而是来参加广交会顺便买些东西回家。这和广大富裕起来的中国人专程去国外买包包买奶粉买马桶盖还是不一样的。假如广交会不是在广州开而是在其他城市开,他们照样也会在那里买买买。出远门回家带点东西,人同此心,不分老外老内。

  不过,这条新闻倒是提醒了我们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广州是一个重要的繁荣的商业城市。广州曾经走过了工业化的过程,后来又说要信息化,很多目标曾经昙花一现。但是,作为商业化大都市的城市属性,商业养人,商业养城,这个定律对于广州来说是千古不变的。否则广州如何称得上是千年商都?一年两度的广交会增加了多少城市的GDP?广州是一个自然旅游资源匮乏的城市,每逢讲起城市**,有关部门总是为广州到底有什么吸引力这个话题伤透了脑筋。现在这条新闻为我们打开了思索的一扇小窗:广州可以成为购物天堂吗?

  定位为商业城市并不影响城市其它功能发展,反过来商贸业发展将会强化广州作为华南地区**中心、交通中心、科教文卫体中心地位。商贸业发展也必然会推动先进制造业成长,事实上广州及周边城市不少制造业发展得益于一年一度在国内*具影响力的广交会。纵观世界各国大都市,城市功能往往是综合性的,但又有自己的特长,如伦敦以金融功能见长,带动城市其它功能全面综合发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