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江苏高考新政策:“6选2”调整为“6选3”

2016-05-07来源 : 互联网

2016年江苏高考新政策:“6选2”调整为“6选3”

  虽然选修3门将计入总分,但参加高考的总科目数不变,对学生的综合要求并没有太大变化。实际上,各科高考占分比例发生变化,改变的是不同科目之间的均衡性,现行模式突出语数外,新方案则促进了各学科的平衡。  由于测试项目的扩展,不少学生和家长担心会增加负担。马蔚说,其实学业负担和高考考几门科目是没有太大关系的,关键在于学业水平测试成绩如何认定。现行模式中,“小高考”的等级涉及到*终的高考总分,一个A加1分,四个A加5分,学生为了拿这1分,需要花费不少精力。但“小高考”不直接挂钩高考总分,只需合格即可,那学生的压力自然就减少了。另外,新方案中一年两考模式的主旨也是为了减轻学生的心理负担,**受一考定**的限制。

  新方案解读

  变化一:新方案从2018年高一新生开始启用


  解读:根据***要求,江苏省新一轮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将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开始启用,在2021年普通高考中正式实施。也就是说,正在就读初一的学生,将成为*届新高考考生。

  “方案的调整对学生来说应该是一件好事,他们还有5年时间去调整,甚至在目前就能够作出相应的调整。”马蔚说,新方案正式实施后,不同的学生会向不同的方向发展,男生会结合自己的优势,在自己所选的学科发挥出水平,女生也一样。这样一来,每个学生的个性都将被强调。

  变化二:“6选2”调整为“6选3”,不分文理

  解读:和现行高考方案相比,选考科目由现行的“6选2”调整为“6选3”,即由学生在思想**、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6门科目中自主选择3门选考科目,并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

  在新方案不存在物理、历史方向的模式下,理论上出现了20种选择可能。“根据往年经验,新高考模式实行之后,实际选择组合没有计算中的多,应该不会超过10种。”马蔚认为,由于高校不同专业对文理还是有划分的,考生还是会根据高校对科目要求合理选择,因此*终“文搭理”的选科并不会很多。

  变化三:英语听力口语将实行一年两考

  解读:英语听力和口语改革后执行一年两考,笔试分值以及是否实行一年两考还未确定,但英语科目总分值提高是总趋势。

  “英语科目笔试分数如果提高,在语数外三门之中的比重自然会提升。”马蔚说,现行模式总分480分,英语120分,占总分的四分之一。高考模式改变后,假设英语提升到150分,但由于选修科目计入总分,英语在总分之中所占的比重还要看选修学科的占分比例。因此,英语*终的分数占比应该和现在相差不大。另外,听力和口语实行一年两考,也给了学生减少失误的机会。

  变化四:“小高考”将推行一年两考

  解读:《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所设定的13门科目均列入必考科目范围,江苏考生在高中期间可以享受同一必考科目参加两次考试的机会。也就是说,“小高考”也将推行一年两考。

  现行模式中,“小高考”要过关必须达到六C,由于选修两门不参加学业水平测试,因此学生“小高考”科目实际为四门。马蔚告诉记者,新方案中对“小高考”究竟考几门这一点并没有明确,需要等待更具体的配套政策。但科目可能会增多,也将推行一年两考。

  变化五:选修3门计入总分,高考总分将达到700分

  解读:“6选3”后的3门学科可能计分不记等,这样一来,我省高考总分也将进一步增加,可能接近浙江新方案的700分。

  从2008高考改革后,我省高考相对其他省总分比较少,录取时同分数考生多,常常出现同分学生将语数两门分数相加,总分再排序进行录取的情况。马蔚认为,分数扩大以后对于考生区分度比较明显,同分学生有人被录取,有人不被录取的情况会相对减少,高校录取也会更加公平。而选测科目的分数该如何折算成分数计入总成绩,相关实施细则尚未出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