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最新政策:乘客禁止在地铁车厢内进食

2016-05-09来源 : 互联网

广州地铁*新政策:乘客禁止在地铁车厢内进食

  为**广州市轨道交通及广佛线安全有序运营,按照广州轨道交通及广佛线运营管理要求,结合广州市海珠区新型有轨电车开通的实际情况,广州市交通委员会会同佛山市交通输运局指导广州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及广佛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根据《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佛山市轨道交通管理办法》的规定及广州地铁、广州有轨电车、广佛线的运行实际情况,将对《广州城市轨道交通乘坐守则》(原名为《广州地铁乘坐守则》)《广佛线乘坐守则》等两份规范性文件进行修订。  本次新公布的守则和之前的守则改动地方不大,也从侧面反映了地铁上不文明现象越来越少,较明显的变化是将守则的使用范围从“地铁”变成了“城市轨道交通”,因为目前广州除了地铁之外还有有轨电车,用“城市轨道交通”更准确。

  在守则中明确规定了,不得在地铁车厢进食、携带行李长度不得超过1米6、重量不得超过30公斤,不得携带宠物和家禽乘车等条款被写入守则,而导盲犬和工作犬则允许上车。

  地铁工作人员解释说,不得在地铁车厢进食主要是为了避免食物渣滓残留在车厢,容易滋生老鼠蟑螂之类的卫生隐患。而行李的尺寸太大,则会影响其他乘客乘车。

  这些规定目前已经在实际中执行,一旦在地铁站发现乘客有上述行为会口头劝阻,但一般不会采取强制措施。意见稿中还表示,允许乘客携带符合尺寸要求的自行车或者手推车。

  地铁禁食令是什么意思?

  地铁禁食令是指为了保持地铁内的环境而制定的不允许在地铁内食用食品的举措。《南京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试行)》在公开征求市**见后*终确定,于2009年1月1日起实施。此前备受争议的“禁止在地铁站台和车厢内吃喝”条款并未出现。2013年9月,上海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的《上海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修改稿)中*次出现了禁止在车厢饮食的规定。2013年12月15日禁止在车厢饮食的规定未入《上海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但写入《上海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

  各地地铁禁食令

  北京地铁禁食令

  2014年据媒体报道,5月22日举行的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十一次会议,*次审议了《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草案)》。虽然草案中并没有出现“地铁禁食”条款,但北京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员会建议,应在草案中增加三项条款:地铁禁止饮食、乞讨卖艺、派发广告。

  上海地铁禁食令

  2013年9月,上海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的《上海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修改稿)中*次出现了禁止在车厢饮食的规定。这也意味着上海有望*次通过立法明确地铁车厢“禁食令”。按照修订草案修改稿,“车厢内饮食”与吸烟、随地吐痰、便溺等行为一同被列入禁止行为。违反者将“由轨交企业责令改正,处警告或者5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南京地铁禁食令

  从2014年7月起,南京地铁开始实施禁止饮食的新规,不管是气味浓烈的韭菜盒子,还是无色无味的矿泉水,都在“禁食”之列。否则,将会受到警告或者被处于20元以上100元以下罚款等处罚。不少网友直呼,这堪称是地铁“史上*严禁食令”。

  在征询意见稿中,不得在地铁车厢进食,携带行李长度不得超过1米6、重量不得超过30公斤,不得携带宠物和家禽乘车等条款被写入守则,导盲犬和工作犬则允许上车。地铁工作人员解释说,不得在地铁车厢进食主要是为了避免食物渣滓残留在车厢,容易滋生老鼠蟑螂之类的卫生隐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