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城市规划新政策:中心城区与南沙新区双驱动

2016-05-30来源 : 互联网

2016年城市规划新政策:中心城区与南沙新区双驱动

  根据广州市发改委早前规划,未来广州将新建15条(段)地铁。在时间上,总体计划分两批建设。2025年前依次建设***条(段),约255公里新线并先行申报;2025-2030年再安排余下的5条(段),约159公里。  2016年2月20日,***发布关于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原则同意《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下简称《总体规划》)。这意味着广州新一轮的总体规划已经确定,明确了广州未来发展的定位和区域内所有规划需要遵循的原则。根据《总体规划》,广州城市定位由华南中心城市变为国家中心城市,到2020年,广州市域常住人口控制在1800万人以内,市域建设用地控制在1772平方公里以内,其中城镇建设用地控制在1559平方公里以内。

  城市定位提高

  据***批复,广州是广东省省会、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我国重要的中心城市、**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表示,***从**、国家和省三个层面对广州进行定位。以前广州一般是从省会、华南层面来定位,*近这几年逐渐开始提到国家中心城市,而***的批复认同了广州“**”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的地位,这是广州城市定位*次上升到**、**层面的体现,这是广州近几年来定位*高的一次。

  广州的两个“**”定位,与其实际情况吻合。一方面广州是传统的商贸城市,商贸是广州的一大特色。另一方面,广州提出的三中心一体系战略,**建设三大战略枢纽,其中就包括**航运枢纽、**航空枢纽。**综合交通枢纽这一定位获***批复也说明了国家对于广州的肯定。***的批复强调了“重要”中心城市,这说明广州巩固中心城市地位的做法,国家是认可的。

  合理控制城市规模

  据***批复,合理控制城市规模。到2020年,市域常住人口控制在1800万人以内,市域建设用地控制在1772平方公里以内,其中城镇建设用地控制在1559平方公里以内。

  知名规划**、中山大学教授袁奇峰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批复的广州城市总体规划明确了广州城市规模*值得关注。他认为,1800万的人口规模控制得较松,而1722平方公里的用地规模控制得较紧,平均下来广州人均用地不到100平方米。这意味着未来“三旧改造”对广州将是非常重要的话题,而较大的人口规模同时也显示在城市化、工业化的格局下,国家对广州的发展寄予厚望,因为按照正常的人口增长,到2020年广州人口不会达到1800万。

  中心城区与南沙新区双驱动

  据***批复,建设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要将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成为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和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先行地。**表示,***在批复中单独将自贸区提出来,这是在国家层面从规划的角度*次对广州自贸区建设提出了具体指导要求。这说明广州的未来的发展中心不仅有优化中心城区,还要开发南沙新区,广州将进入双轮驱动的时代。

  另外,批复特别强调了自贸区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这说明国家希望南沙自贸区能够在制度上进行改革,走在全国的前列,为全国提供很好的经验。

  此外,在新批复的总规中,国家特别重视的是广州与周边各城市之间的关系,提出要深入推进广佛同城化、广清一体化、广佛肇等珠三角区域层面的规划协调等。

  数字生活在广州

  餐饮:


  从2015年1月1日到12月31日,广州市在册餐厅从64292间增长到126218间,增幅达96.3%,平均每天增加170间,为全国*高。这其中,下半年增加的餐厅达48229间,是上半年增加餐厅数量(13697间)的3.5倍还多。

  这其中,粤菜在广州餐饮行业中的数量占比率下降多达6.9%,而占比增加*多的品类分别是快餐简餐(+3.0%)、小吃(+1.8%)和其他(+6.4%)。数据显示,中餐(正餐)市场缩水,川菜、咖啡市场基本饱和,简餐、小吃、烘焙市场开始扩大,品类市场进一步分化。

  交通:

  在广州白云**机场,每天有超过1000架次飞机升降。在广州港,每天有近5万个集装箱在此集散。

  每天广州南站南来北往的高铁班次多达400多趟,从广州出发,可以直接连接到成都、重庆、南宁、武汉、郑州、长沙、太原、济南、北京、西安、合肥、南昌、青岛、上海等城市。以高铁以标志的快速运输,正使广州的触角快速向大西南、京津冀、长三角和长江中游延伸。

  目前,正在运行的9条地铁总长度260多公里,在建11条地铁路线,总长度300多公里。此外,广州又启动了10条地铁线路规划,预计全长250多公里。

  根据广州市发改委早前规划,未来广州将新建15条(段)地铁。在时间上,总体计划分两批建设。2025年前依次建设***条(段),约255公里新线并先行申报;2025-2030年再安排余下的5条(段),约159公里。

  率先打头阵的是:三号线东延段、五号线东延段、七号线二期、八号线北延段、十号线、十二号线、十三号线二期、十四号线二期、十八号线、二十二号线,共计十条(段)线路将开展前期研究方面的工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