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千年西汉古墓出土汉代玻璃

2016-05-30来源 : 互联网

广州千年西汉古墓出土汉代玻璃

  1954年在登峰路横枝岗西汉中期墓出土了3件蓝色玻璃碗。深蓝色半透明,广口,圆腹,平底。唇下有凹形宽弦纹。器内壁光滑,外壁经打磨,呈毛玻璃状,有朱砂痕迹。据同位素X射线萤光分析,属纳钙玻璃系统,似为地中海南岸罗马帝国制作的产品。1959年其中两件上调中国历史博物馆(现国家博物馆)。  “国家博物馆有来自广州出土的西汉玻璃”,近日,长期从事唐长安城的考古发掘和研究、曾主持多项重要考古发掘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安家瑶,在广州南越王宫署博物馆作以海上丝绸之路与古玻璃为题的主题演讲,“玻璃器是丝绸之路的重要物证,广州作为两千多年海上丝绸之路港口经久不衰,南越王宫署遗址沉淀着中国千年海上丝路文化。”

  曾是*昂贵材料之一

  据介绍,玻璃是人类*早**的人造材料之一,诞生于公元前25世纪至公元前23世纪的两河流域。安家瑶说,玻璃在历史上曾经是*昂贵的材料之一,自其诞生就是**产品。罗马时期,公元前1世纪中叶至公元1世纪,仍然是贵族使用的**品。到罗马中期,玻璃数量增加,进入普通老百姓家。

  “我国玻璃*早出现在贵族之中”,安家瑶说,中国*早的玻璃可能是海上贸易品,我们*早发现的玻璃是春秋战国时期的,其中越王勾践剑、吴王夫差剑都镶嵌着玻璃,“这些玻璃像宝石一样。”

  安家瑶说,古语云,金镶玉,在文物中,金镶玉,但古玉中间镶嵌蜻蜓眼(玻璃)。从中可以看出,“蜻蜓眼”玻璃比金子、玉器等都宝贵。

  玻璃坐船进广州

  根据文献记载,汉代武帝以来,国人寻找碧琉璃。而公元前1世纪,一位希腊人记载中国位置以及玻璃东运的历史。

  安家瑶说,广州发现西汉中期古墓中,发现玻璃,成为当地博物馆镇馆之宝。“广州西汉古墓中还出土有一件玻璃,珍藏在国家博物馆中。”这件珍藏在国家博物馆的玻璃来自罗马帝国,“玻璃制造时期跟西汉武帝派遣张骞通西域时间差不多。估计当时的广州,已经有民间船只跟海外通商,带来罗马帝国的玻璃。”

  “唐代法门寺小件玻璃制品极有可能来自广州”,安家瑶长期从事唐长安城的考古发掘和研究,曾主持西安唐大明宫东朝堂、翰林院、唐长安城西明寺、陕西麟游县隋仁寿宫唐**宫37号殿址、西安唐大明宫含元殿、唐长安城圆丘、太液池及丹凤门等多项重要遗址的考古发掘。

  “有的人说是骆驼背过来的”,安家瑶说,“我认为陆上骆驼背过来的玻璃碟子可能性大,但是小件玻璃杯等则极有可能是广州海运过来的。因为,玻璃是易碎产品,小件的玻璃容易碎,不可能大批量用骆驼背过来。”

  海丝港口经久不衰

  “广州作为两千多年海上丝绸之路港口经久不衰”,安家瑶说,“南越王宫署遗址中沉淀着中国千年海上丝路文化。”

  安家瑶说,在南越王宫署遗址,“就像广州北京路步行街千年古道一样,满满地写下了千年历史。”

  安家瑶说,“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港口,广州两千年港口长盛不衰!这在全国海上丝绸之路港口中是罕见的,国内一些海上丝路港口都是阶段性。”

  广州保护“海丝”走在**

  “南越王宫署遗址保护已经尽*大努力”,安家瑶说,广州保护海上丝绸之路遗产在全国走在**。“南越王宫署遗址位于广州闹市中心,遗址发现后,**花了大价*从开发商手中买回这块地,并建成遗址对外开放。”

  安家瑶认为,南越王宫署遗址开发难度大,“每一层都记载着不同时间段的历史,比如南越王、西汉、唐代、南汉等等,都非常有价值。考古人员已经尽了*大努力,对遗址进行保护利用。同时,考古人员还保留了一部分,等待将来技术手段更为先进的时候进行保护性开挖。”

  玻璃在古代中国是深受欢迎的外来商品之一,魏晋时代以前,外来玻璃被视为如同宝石一样珍贵。在《汉书》中外国所产的玻璃被称为“璧流离”,此后又称为“颇璃”、“琉璃”、“陆璃”等。时至今日,在日文中仍称玻璃为琉璃。玻********urya和印度俗语veluiya的音译。古代腓尼基人、罗马人、叙利亚人掌握着**的玻璃制造工艺和技术,其产品色鲜艳透明度高,耐冷热。多年来,我国东南沿海许多省市出土有进口玻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