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银行下一站在哪里?

2016-06-06来源 : 互联网

■记者 许莉芸 实习生 王乐 王冰淇 林志伟/文 廖木兴/图

以*占金融“*后一公里”为目标的社区银行,曾几何时“跑马圈地”、“遍地开花”的*大声势已**。*近,北京等地媒体报道,当地社区银行渐式微,不少网点“关门大吉”,因此社区银行又因“鸡肋论”被**推上风口浪尖。

连日来,记者也走访了广州市天河区内多家社区银行,几乎都是门庭冷落。曾于2014年8月报道过《“金融*后一公里”社区银行大猜想》,与当时相比,有的早已停业,有的也缩减了员工。互联网金融的冲击、银行物理网点的衰败、同质化竞争及高昂的成本等等都成为了压垮社区银行的“稻草”。社区银行此刻繁华褪去,真正应该给业内以思考的是:到底什么才是真正的社区银行?

人气不足 “门可罗雀”

忽如一夜春风来。社区银行*早在国内遍地开花始于2010年,股份制银行如民生、兴业、平安、浦发、光大、交行、广发等纷纷建立社区银行事业部,将布局社区银行作为撬动金融“*后一公里”的重要战略。民生银行甚至一度提出3年内在全国开出1万家社区银行的宏伟目标。一时间,社区银行成为国内商业银行的新蓝海。 

直到2013年12月上旬,银监会一纸《关于中小商业银行设立社区支行、小微支行有关事项的通知》,也被业内称为“277号文”,给了国内躁热的社区金融一个重新思考、谨慎选择的机会。“277号文”中*次提出了社区支行的概念,指出社区支行是定位于“服务社区居民的简易型银行网点,属于支行的一种特殊类型”,分“有人”和“无人”两种模式,其中“有人”网点必须持牌,“无人”则必须自助,不存在中间形态。这也标志着国内社区银行业务开始**起步。

监管方向的明确,也给了社区银行发展的底气。然而,与当年的热闹相比,如今的社区银行稍显寂寥。近日,记者走访了广州市天河区的多家社区银行发现,网点几乎都是门可罗雀。比如华景新城的一家社区银行,在记者观察的将近一个小时中,仅有一名客户办卡。

而与2014年记者走访时相比,彼时天河区有8家社区银行,如今已经有3家暂停营业或转租。而从产品及服务内容上来看,与两年前并无差异,多为开卡、售卖理财产品、储蓄、贷款等基本的金融服务。

定位与打法都偏离本质?

在探索积极推进社区银行的同时,业内对社区网点模式的质疑也从未停止。有**认为,在用户习惯正发生根本性变革,对物理网点依赖度明显降低的背景下,大规模的物理网点扩张和下沉无异于逆潮流而动。这种战略不仅耗资*大,更可能将银行引向错误的方向。

“深入小区、深入客户,打通小区金融的‘*后一公里’,其实效果并不明显”。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因为用户习惯已发生变化,再加上社区网点功能不全,一些业务还是要去普通网点。所以他认为,这种定位下的社区银行价值并不大。

“目前国内没有一家真正意义上的社区银行”,广东金融学院教授、广州货币金融博物馆馆长丁俊峰对记者表示,不少社区银行关门的原因,还是在于仍旧以大型银行为核心来做社区银行。“实际上,这并不是真正的社区银行,有的甚至连备案都没有”。他表示,真正的社区银行一定是独立法人机构的商业银行,“应该是在社区之中,有着熟人土壤,业务种类一定也是齐全的,包括存贷款、理财服务以及其他金融类的代理服务等;甚至有的金融服务是大型银行没办法提供的,但是社区银行可以帮助用户与其他金融机构沟通,成为一个桥梁的作用”。

“尽管在很长一段时间,物理网点依然有其独有的价值,但社区银行服务未来的发展方向,绝不是简单的物理网点扩张和下沉”,曾刚表示,而是包括支付、产品创新、营销以及渠道整合在内的全面的业务整合,以适应社区客户需求的变化。

曾刚还表示,从未来来看,社区银行原来纯粹做物理网点,要考虑线上线下的融合,加强互联网渠道的建设,物理网点更多地承接线下落地的一些工作,这样也会让社区银行的物理网点发挥*大的价值。这也是未来社区银行新的发展趋势。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