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全国旅游业投资报告新鲜出炉

2016-06-09来源 : 互联网

2015年全国旅游业投资报告新鲜出炉

  国家旅游局发布的《2015年全国旅游业投资报告》显示,2015年全国旅游业完成投资10072亿元,同比增长42%。2016年,全国旅游投资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预计全年旅游直接投资将达到1.25万亿元。到2020年,实现旅游投资总额比2015年翻一番,达到2万亿元。  一年投资超30年

  近日,国家旅游局发布的《2015年全国旅游业投资报告》显示,去年旅游业共完成投资10072亿元,同比增长42%。今年预计将达到1.25万亿元,到2020年将增至2万亿元。上海华美顾问机构*席知识官、**经济师赵焕焱介绍说:“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旅游投资总额约为8000亿元,只是2015年一年的旅游投资,已经超过1979-2009年30年的总和。”赵焕焱表示,继房地产作为经济发展引擎之后,旅游业投资有取而代之之势。

  旅游业这几年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国内旅游总收入同比上升19%,在6大消费领域中表现尤为突出。出境游方面,表现也非常突出:2015年,中国出境旅游1.2亿人次,旅游花费1045亿美元,继续位列****,同比增长25%。而10年前,我国的出境旅游人次仅为2500万左右。6月2日,***世界旅游组织表示,中国旅游消费已经连续4年增长,增速超过**贸易。

  相对于旅游投资的“热”,如地产、商业、汽车等不少过往的热门行业,正****时代。《2016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研究报告》指出,2015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降至17年来*低点,市场分化进一步加剧;传统商业也在经受****的挑战,资料显示,2015年受电商冲击,国内商业新开业率只有52%。2016年一季度全国***的50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下降5.2%;前些年经营业绩不错的汽车行业,今年也传出经销商毛利率大降25.79%的消息。

  跨界资本争“插足”

  资本的嗅觉是*灵敏的,面对旅游业快速增长的“大蛋糕”,不少资本已经闻风而动、入场布局。

  近日,上海某咨询机构负责人就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他们上个月接到了一单500万元咨询费的生意,就是关于旅游投资的。“之前的旅游投资主要来自酒店业投资者,这次的投资人则来自保险行业。这种情况还是**次遇到,”该负责人表示,这也释放了一个信号:旅游业已经引起投资人极大关注。

  事实上,对于旅游业而言,来自外行业的投资已经不是新鲜事。巅峰智业发布的报告中提到,今年互联网企业前10位中有9家投资旅游业,5年累计投资额达350亿元。房地产企业前5位全部投资旅游业,总额达1.7万亿元。风投企业前10位中有8家投资旅游业。此外,山西煤炭企业有215家投资旅游业,累计达320亿元。

  赵焕焱分析称,旅游业是难得的投资拉动和消费拉动的结合。“第二产业经济升级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相比其他,旅游投资相对容易。”

  而财大气粗的保险业跨界“插足”旅游,也屡有案例。2014年,中国安邦保险集团就以19.5亿美元收购纽约着名的华尔道夫酒店;2015年复星集团以9.58亿欧元收购地中海俱乐部。今年上半年,安邦又“插足”万豪收购喜达屋案,凸显国内资本跨界布局**旅游市场的意图。

  而互联网三巨头更是早早布局旅游市场,BAT的投资主要瞄准在线旅游市场。比如,百度牵手携程、去哪儿,腾讯注资同程,阿里投资在路上、穷游网,途牛曾获百度和京东的投资等。

  风险不可小觑

  不过,在旅游行业一片红火的形势下,也有业内人士提醒争相进入的投资客们,要注意“风控”。因为“旅游行业繁荣表象下是毛利率极低的现状,以旅游产品为例,旅行社和在线旅游平台的毛利率大约只有3%。因此,投资时还要清醒认识这一点”。

  据了解,去年曾发生千夜旅游倒闭事件;今年3月份同航网又突然宣布平台关闭;近日麦兜旅行网“跑路”事件也给在线旅游蒙上一层阴影。

  报告指出,全国10亿元以上的在建旅游项目有2057个,实际完成投资6305亿元,占全国的62.6%;投资额50亿元以上的在建旅游项目有404个,实际完成投资2763亿元,占全国的27.4%;投资额100亿元以上的旅游项目有185个,当年完成投资1597亿元,占全国的15.9%。全国投资规模*大的十个旅游项目有:山东省双岛湾休闲旅游度假城、江苏省启东市吕四渔港风情区、浙江省松岙凤凰城、河北省唐山湾**旅游岛、湖南省株洲汽车博览园、安徽省江北旅游休闲度假区、湖北省世茂嘉年华、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帝源生态旅游度假区、上海迪士尼项目、辽宁省腾鳌温泉健康产业城,以上项目投资均超过200亿元。

  报告分析认为,当前,旅游投资主要特点包括,一是民间投资快速增长,多元化投资格局保持不变。2015年,民营企业投资旅游业5779亿元,占全部旅游投资的57.4%,投资热点从传统制造业、房地产业向现代旅游业转变。二是景区类投资占比*大,新业态投资实现高速增长。2015年旅游景区项目投资继续增加,实际完成投资6046亿元,占全部旅游投资的60%,比重*大。三是东部地区是全国旅游投资的主体,西部地区旅游投资潜力巨大。2015年,东部地区实际完成投资5149.4亿元,占全国的比重为51.1%,同比增长16.3%。四是大型非旅集团加速进军旅游业,跨行业投资态势明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